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3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第五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627 发布日期 2023-04-15 11:47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我市2023年小麦种植面积43.5万亩,比上年增加1.9万亩,主栽品种以绵阳31、绵麦48、绵阳29、福高1号、福高2号、商麦1619、汉麦5号、川麦30为主。小麦秋播时间集中在10月15-28日,当前小麦长势良好,小麦生育期处于抽穗-扬花期。
【字体: 分享:
  我市2023年小麦种植面积43.5万亩,比上年增加1.9万亩,主栽品种以绵阳31、绵麦48、绵阳29、福高1号、福高2号、商麦1619、汉麦5号、川麦30为主。小麦秋播时间集中在10月15-28日,当前小麦长势良好,小麦生育期处于抽穗-扬花期。近期降雨,田间湿度较大,温度回升很快,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将进一步加快蔓延传播。
  一、病虫发生实况及后期发生趋势:
  预计中后期全市小麦病虫害总体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全市发生面积66万亩次。
  1、小麦条锈病:预计中度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其中汉江沿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理由:品种布局。目前生产上仍以绵阳系列为主,未发现较抗病或耐病品种。气候因素。天气预报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1成,4月2-3日雨后,各县调查,条锈病病点明显增多,病田由上周的5块增加到这周的19块,发展蔓延速度很快。4月20-21 日,23日,25-27 日还有3次明显降水过程,平均气温 11-18℃,气象条件对条锈病发生蔓延十分有利。当前情况。3月30日汉滨区在大同镇杨庄村始见条锈病病叶,始见期较上年偏早8天,但较常年偏晚。4月3-9日,全市共调查麦田609块,面积586亩,条锈病主要发生在汉滨区恒口、晏坝、张滩、吉河、关庙镇等川道地区和旬阳市的吕河镇、城关镇。汉滨区发现病田15块,旬阳市发现病田4块,其余县区未发现。目前,全市小麦条锈病为扩散蔓延期,发病情况重于去年,部分严重田块呈普发态势,全市病田率3.12%,发生面积1.36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27万亩,发生县区增加1个,开展防治8.4万亩。 
  2、小麦白粉病:预计轻发生,面积6万亩,主要发生区域为汉江沿岸及月河川道低湿田。理由:全市目前发生面积2.17万亩,病田率4.99%,累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42.9%,病叶率0.12%,与去年同期相当。
  3、小麦赤霉病: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万亩,主要发生区域汉江沿岸。理由:①截止日前调查未显症,未发现病穗。②气候因素。天气预报4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1成,4月2-3日阴雨,正值我市小麦开始杨花,20-21 日,23日,25-27 日还有3 次明显降水过程,平均气温 11-18℃,气象条件对赤霉病发生十分有利。③品种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生产上推广的品种均不抗赤霉病。
  4、小麦红蜘蛛:预计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1万亩,主要发生区域为浅山丘陵坡地。理由:①目前调查每尺单行虫量13.3头,比上年同期减少16.34头。发生面积18.07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1.01万亩,累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5.3%。②4月气温偏高,对红蜘蛛后期发展危害不利。
  5、小麦蚜虫:预计偏轻发生,面积18万亩。理由:①目前调查平均百株蚜量9.62头,较上年同期减少1.91头。发生面积13.27万亩,累计发生面积比上年同期减少1%,比上年同期减少0.13万亩。②气候因素。5月降雨偏少2.5成,有利于穗蚜发生。
  二、防治建议:
  下一步各地农技植保部门继续做好监测调查,对发现的发病中心,发病田块及周边及时开展防治。防治适期:沿河浅低山麦田在4月中旬前,对早发重发区开展一次应急防控,重点是当前已发病区域,特别是长势较好的坡地,做到压基数,控流行。中高山麦区延续到4月下旬,抢抓晴好天气,全面开展“一喷三防”,杀菌剂可选用戊唑醇、烯唑醇等,有蚜虫发生区可加入适量噻虫嗪、啶虫脒;并加入适量磷酸二氢钾、氨基寡糖等,有效控制以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蚜虫等为主的小麦病虫,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