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灾害救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3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第二期)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509 发布日期 2023-02-28 09:3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当前气温回暖,油菜处于现蕾-初花期,是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的关键时期,也是蚜虫和跳甲危害始盛期。据各县区近期调查,全市油菜蚜虫平均虫田率14.6%,百株虫量80.23头,比上年同期上涨35倍,最高百株虫量580头(岚皋县);油菜蓝跳甲百株虫量2.89头,最高百株虫量78头(石泉县)。油菜虫害危害较重,蚜虫和跳甲易集中在嫩茎和花梗上危害,通过取食油菜的嫩茎和花蕾,造成油菜减产,建议各县(市、区)农技站立即组织农户进行防治。
【字体: 分享:

  当前气温回暖,油菜处于现蕾-初花期,是油菜菌核病子囊盘萌发的关键时期,也是蚜虫和跳甲危害始盛期。据各县区近期调查,全市油菜蚜虫平均虫田率14.6%,百株虫量80.23头,比上年同期上涨35倍,最高百株虫量580头(岚皋县);油菜蓝跳甲百株虫量2.89头,最高百株虫量78头(石泉县)。油菜虫害危害较重,蚜虫和跳甲易集中在嫩茎和花梗上危害,通过取食油菜的嫩茎和花蕾,造成油菜减产,建议各县(市、区)农技站立即组织农户进行防治。

  一、防治方法:

  1.防治油菜菌核病首先应及时摘除“老、黄、病”叶及主茎0.5米以下无柄叶,带出田外深埋,截断病害侵染链;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降低养分损耗。在田间发现菌核病子囊盘或发病株率达到10%以上,选用甲基硫菌灵、多菌灵、噻菌铜、戊唑醇等任一种药剂进行叶面喷雾,控制病原菌扩散蔓延。施药时重点喷施于油菜植株中下部和田埂边,要喷匀喷透,才能较好地杀灭病菌,保护油菜正常生长。

  2.虫害防治:蚜虫每支有蚜3-5头或10%茎枝或花序有蚜,跳甲每株2-3头时,开展药剂防治,每亩可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啶虫脒、噻虫嗪、印楝素等任一种药剂按推荐用量喷雾防治,把蚜虫和蓝跳甲消灭在点片发生阶段。

  二、注意事项:

  1.科学选用农药。选购农药要购买“三证(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标准证号)”齐全的农药。针对病虫发生情况,对症下药,准确选择药剂。

  2.严格规范操作。施用农药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和使用剂量用药,不得随意加大剂量,不得乱混乱配农药。

  3.加强防护。喷药时间最好选在早上或午后,避免中午炎热天气喷药,施药人员要穿戴好口罩、手套与防护服,防止施药人员中毒,保证人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