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委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陈艳丽 时间:2023-09-01 08:28 来源:市委编办 字号: 打印

  为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市委编办“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增效”,以规范的档案基础工作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质增效。
  以学促干,提升业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是记载事业单位从设立到注销完整链条的载体,是对事业单位各事项真实记录和动态延续的直接反映,对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及后续登记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市委编办组织登记管理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力求准确理解,全面掌握,不断提升对事业单位登记档案重要性的认识。邀请市档案馆专业人员就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等内容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实例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为做好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动态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以干践行,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将加强登记档案管理列入重要目标任务,强化市级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县(市、区)同步开展登记档案规范化建设。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对历年来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进行全面清点、逐一筛查,细化卷内各类登记材料,按照设立登记(备案)、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年度报告等进行分类、排列、组卷、编制目录,确保每份档案编排有序,装订规范,便于检索,易于利用。坚持档案归集与日常工作同步,做到业务办结即时整理归档。
  以行增效,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依托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全面实行登记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并全程归集数字化档案资料。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台账,及时更新维护,做到电子台账和纸质档案有机统一。用好用活电子数据,通过台账对未及时进行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加强监管力度,开展实地核查,提升监管效能。按照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要求,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稳步推进登记档案数字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