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植根孝义沃土 迸发磅礴之力 —— 我市加力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郭飒 时间:2023-08-24 07:5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每天上午9点半,汉滨区江北街道前张岭社区干部和社区独居老人,都有一个不见不散的约定。
      这个约定,其实是通过安装在老人家里的摄像头,社区干部每天定时、挨个跟社区内的独居老人打招呼。聊的都是一些“起床了没?”“能听到我说话不?”这类家常话。虽是家常话,却温暖了独居老人的心。这是我市新民风建设的成果体现,更是弘扬孝老爱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其中孝义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新民风建设,让孝义善举不断融合现代社会特点,植入新的文化元素,形成了金州大地孝义文化独具特色的华彩篇章。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通过《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孝义善举培育工程,提升道德感召力”,明确“要让孝义善举、家国情怀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将新民风建设进一步升华。
      放眼全市,一个个孝义善举行动,一条条培育措施,正汇聚成涓涓细流,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弘扬孝义善举  汇聚道德力量

      汉滨区关庙镇由辖内关帝庙而得名,关羽自古都是忠义、神勇的化身,孝义文化在关庙镇源远流长。走进关庙镇文化村,“爱心食堂”里欢声笑语不断。“村里的饭做得好,吃得可口。”“这事办得好,我们少劳神,还能吃现成的。”……提起“爱心食堂”,老人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为解决村里70岁以上独居和留守老人的实际困难,文化村村委会和乡贤“五老”一起商量,在村里六、七组集中一个“点”来解决问题,通过爱心食堂把互助养老模式拓展开。
      村里的“五老”李辉智介绍:“村上采取了‘三个一点’的办法,自己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给一点,采用自愿不强制的方法,让老年人从吃饭这个小事上感受到温暖。”
      据了解,关庙镇还争取区级资金,在独居老人家门口安装摄像头,同时在村级设立视频通话区,由帮扶干部帮助不会智能手机的老人与在外打工的亲人联系。
      在文化村,新民风体现在村民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在关庙镇,孝义成为全镇的“文化IP”。就全市而言,孝义文化建设成为打造安康城市新名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为引导群众坚守尊老爱亲、行孝尽孝的伦理道德,担当义不逃责、奉献社会的责任,养成以诚相待、以信为本的良好品质,发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善行义举,我市围绕人人可为的“孝老爱亲”抓起,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尽孝”活动,关心父母,关爱留守老人,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尚。
      此外,围绕“重诺守信”,广泛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推动全市上下重规则、守契约、讲信用、言必信、行必果。进一步完善村(社区)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充分发挥村(社区)道德评议会作用,构建“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规范化工作体系。同时,把践行孝义善举纳入依法治理工作重要内容,建立惩戒失德行为的长效机制。

      强化宣传教育  孝义丰润人心

      走进安康市初级中学清廉学校文化长廊,以传统孝义文化为重点的版块格外醒目。据介绍,今年5月,市初中清廉学校文化长廊如期建成。文化长廊分三个板块,第三板块以孝义文化为重点,着力引导学生孝老爱亲、尊敬师长;以安康新民风为重点,着力引导师生践行“诚孝俭勤和”、培育文明新风尚。
      为强化宣传教育,除了各学校建立起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长廊,全市还建设好人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社区及安康家风馆、安康好人馆9处。每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相对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后邀请200余名道德典型参加重大活动,在全社会充分彰显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文艺作品、公益广告、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宣传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和时代精神。
      7月31日,“聚力建设崇德向上的幸福安康”汇报宣讲拉开了全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系列宣讲活动的帷幕。宣讲台上,7位青年宣讲员围绕主题,讲得精彩;台下,200余名观众听得入神。照顾瘫痪母亲8年的陈善记、悉心照顾岳父母的沈兰忠、勇救摔倒老人的“的姐”张学英、拾金不昧的服务员赵广勤……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真诚的话语,汇成直抵人心的共鸣。
      共识在进一步凝聚,思想在进一步升华。当前,我市把弘扬践行孝义善举贯穿到道德建设全过程,迅速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单位制度。同时,立体化矩阵式宣传孝义文化、传播孝义善举。按照规划,将在今年12月底前制作一部孝义文化宣传片、一批孝义文化公益广告、整理一批家风家训、推出一批富有时代内涵的宣传标语,在电视、广播、网络和户外LED大屏、出租车宣传屏、公交车载电视等宣传平台全覆盖滚动播出,在主要交通干道、广场、景区、学校、居民小区等场所全覆盖设立固定宣传标识;2024年6月底前编制一套孝义文化乡土教材和一批文学、曲艺、戏剧、书画、摄影等孝义文艺作品,定期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歌咏等比赛,广泛开展家规家训“挂厅堂·记心堂”和“讲述我的家风情怀”活动,持续开展“孝义新风进万家”活动,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礼敬孝义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培育安康“好人”  形成孝义风尚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你选择了坚强;当生活的重担压在肩头,你挺直了脊梁!你用满腔温柔,传承炎黄子孙人性的光辉;你用亲情守护,点亮安康人民心灵的灯塔。你带给我们的感动无以言说,孝义安康因你而感动!向你致敬!”
      7月27日晚上,岚皋县岚皋广场虽然飘起了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2023年第一期“安康好人”发布活动的热情。致敬词宣读结束,获得孝老爱亲“安康好人”的陈乾坤、巴运娥、谭文山、李海霞、胡长芳、张治芳6人走上舞台,全场一片欢呼。同期,共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5大类30位身边好人上榜。现场还向“安康好人”赠送了礼遇通行证、岚皋旅游大礼包,10位代表聘任为“德润安康”宣讲员,举行了文明火炬传递。
      这次活动以及对“安康好人”的嘉许礼遇,正是我市近年来以文明培育提升道德水准,不断提升城乡文明厚度,以宣传各类道德模范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体现。我市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注重典型示范带动,深入开展道德典型学习宣传和关爱礼遇活动,制定出台安康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办法》《礼遇关爱实施办法》《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从机制上确保先进模范立得住、树得牢、叫得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2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1人荣登“陕西好人榜”,254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宣传发布“安康好人”383人,褒奖宣传“凡人英雄”58人。
      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弘德安康”建设,开展孝义文化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健全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制度,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以及孝义之星、孝义之家和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女婿等评选活动。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孝义善举,移风易俗、节俭养德、抵制陋习、远离赌博,形成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良好效应。大力弘扬慈善精神、发展慈善事业,教育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扶弱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力促从安康“好人”到“安康人好”的转变。
      孝义文化是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情感,我市紧扣新时代孝义内涵,把孝义文化作为城市治理和建设的重要精神资源,让“孝义善举、家国情怀”深植人心,“崇尚诚信、弘扬正气”融入社会,“明理知耻、崇德向上”成风化俗,为建设崇德向上幸福安康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