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400 发布日期 2023-08-17 09:58
来源 健康中国
内容概述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字体: 分享:
  药物性肝损伤不易被察觉
  药物性肝损伤通常出现在用药数日乃至数月之后,大部分患者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仅表现为血清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胆红素等肝功能指标的异常;部分患者可同时合并疲乏、厌食、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部不适、皮疹、发热等症状,少部分患者可出现黄疸、凝血机制障碍、肝性脑病、上消化道出血等表现。
  药物性肝损伤的临床表现不仅呈现多样性,且缺乏特异性,其组织学表现可模拟多种其他肝病,同时缺乏客观、敏感性和特异性的生物标志物用于药物性肝损伤的预测和诊断。明确诊断困难,导致了药物性肝损伤易漏诊和误诊,为患者的健康埋下了隐患。

  警惕药物引起的肝损伤
  肝脏是人体药物代谢的主要器官,也是药物损伤的主要靶器官。目前已知有超过1100种药物可在不同程度上引起肝损伤。
  抗结核药 常见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链霉素等,它们均具有明显的肝毒性,且三者联用会增加肝损伤的风险。
  抗肿瘤药 抗肿瘤化疗药物性肝损伤占据我国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的第三位(8.34%),几乎所有的化疗药物都能够引起药物性肝损伤,而多线化疗者、应用化疗药物剂量偏大者、合并基础肝病患者、年龄较大者、既往酗酒者、中度营养不良肿瘤患者、合并使用的药物较多者发生率更高。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常见于奥卡西平、卡马西平、地西泮等,这类药物通常使用周期长、联合用药多,更容易对肝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心血管系统药物  常见于贝特类(非诺贝特)、降脂药(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降压药(卡托普利、普洛萘尔、美托洛尔)、抗心律失常药(美西律、胺碘酮)。
  此外,非甾体抗炎药(对乙酰氨基酚、对氨基水杨酸钠、阿司匹林、布洛芬)、代谢性疾病用药(如胰岛素、二甲双胍、丙巯氧嘧啶等)、激素类药物(甲羟孕酮、甲状腺片等)、生物制剂(英夫利昔单抗、培美曲塞等)在临床上也有致肝损伤的案例发生,长期用药的患者,需格外注意。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虽然很多药具有潜在的肝毒性,大家也无需谈药色变,遵从医嘱、合理使用才是科学预防药物性肝损伤的关键。
  第一,不要盲目相信偏方、验方、广告等,切忌盲目跟风使用中草药及相关制剂,对于成分不明的药物,最好不要服用。
  第二,如果必须用药,应仔细和医生或药师确认药物的用法、用量、疗程等,并严格遵循使用量。
  第三,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及时检测肝功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发生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应及时停药,并有计划、全面地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