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城乡共融构筑发展新优势 城乡共美舒展幸福新画卷 —— 我市吹响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集结号

    作者:吴单 时间:2023-08-16 08:0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汉江生态经济带是国家层面的宏大战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是其中重要要求之一。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面对标落实“四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决定》,提到“聚焦‘幸福汉江’,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让城乡因环境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为城乡发展标注了清晰走向。
      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幸福汉江”,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既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又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打造品质城市 让发展更有“温度”

      夏日里吹着舒适晚风,观滔滔汉江东去,看粼波闪闪的江面和流光溢彩的高楼,沿顺流蜿蜒伸展的休闲步道行远,回望“玉带穿城”的秀美风貌,这样的体验吸引了很多游客市民。水系,焕发出安康这座城市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亲水广场、西城坊、汉江大剧院、滨江公园等城市地标,与一泓汉江水相互辉映,成为独具特色的“一江两岸”风景画。这幅画也正迎来升级版。安康正规划建设山水互映、湖城一体、湖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安康湖”滨湖景观,以5A级景区标准推进“一湖两岸”建设。它也将成为彰显山水园林城市魅力的明星“会客厅”。
      夏日白天是另一番情景。城建工地上,顶着烈日工人用汗水筑就城市之美。西坝片区道路改造工程全力推进,施工现场忙碌的身影和轰鸣的机械,都显示着抢抓有利时机、抢工期、赶进度的决心。安康按照“城区当成景区建”的思路,今年以来策划包装了中心城区“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张岭片区城市更新、供排水一体化等一批项目,为城市发展蓄势储能。
      人民城市为人民。安康通过不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加大“旧巷”“背街”改造,持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2023年,我市中心城市计划实施城建项目40个,年度完成投资约9.7亿元。为保障项目接续,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所需,安康谋划储备了一批生态环保、排水防涝、城市更新等领域项目,持续提高城市服务能力,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不断增添城市活力,通过城建项目不断加快、城市管理不断规范、城市服务不断完善,一座近悦远来品质之城正在崛起。

      推动城镇建设 让承载更有“厚度”

      县城在城镇体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柱。安康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尊重县城发展规律,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
      目前,旬阳市即将迎来撤县设市挂牌2周年,近两年来,聚力县城建设被列为最为紧迫的工作,通过大抓项目、快推项目、多储项目,围绕回应热点、聚力焦点、打通堵点,解决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突出“路”“电”“桥”等重点,补短加力基础设施提升。以加快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城市风貌设计、深化城市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动等举措,加力提升城市运营管理。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探索活化老城机制等积极措施提升历史文化底蕴,奋力开创城建新局面。
      汉阴县作为国家级卫生县城、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坚持“品质引领、产城融合、全域提升”的发展方向,树立践行“干净、畅通、宜居、文化”四个城市建设目标,加速构建以“月河为脉,三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持续推进城市精心建设、精细管理、 精致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在已建成区内提档升级、提级扩能,以太平、双星等片区为五个经济增长极,组合片区项目布局,打造“多级”经济引擎。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农村为腹地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全市各县(市、区)加快县城建设步伐,依托自然禀赋塑造特色亮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建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城市更新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县城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建设和美乡村 让农村更有“气韵”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全面推进,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合力,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今年初,我市印发《安康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围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部署了15项重点任务。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试点持续推进“塑形、培基、赋能、铸魂”四大工程走深走实,试点各项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由贫困村变身“网红村”,受到众多关注。胜利村进一步统筹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以“旅游+”铺展着富民宜业、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的发展新蓝图。
      依托资源优势,胜利村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入股景区建设,累计分红100万元。围绕做优“土特产”文章,全市推进“小众”特色产业在适生地突破发展,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积极探索“农业工厂”等新业态,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
      为了提升村庄环境,平利县三阳镇牛角坝村定期对每户庭院环境进行分级评比,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坚持“清、拆、建、管、规”五项措施同向发力,大幅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目前,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全面覆盖,围绕突出清理死角盲区,提升改厕实效,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针对治理树立新风的目标,在试点村全面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倡导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务实有效的治理方式,推行“阳光工程”“四议两公开”“三力联调”等机制。将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融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过程,持续深化新民风入脑入心,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完善公共服务 让幸福更有“质感”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核心目标在于确保改革和发展成果普惠,使城乡群众共同分享发展红利。围绕这一目标,全市积极统筹整合资源,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优质均衡为指向的教育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需求的务实举措。安康以建设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为主抓手,深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组织实施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突出“以优扶弱、城乡一体、注重内涵、共同发展”工作导向,高效发挥优质学校带动效力,发挥三级三类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组建城乡教师学习共同体,倾力赋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为了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机制,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让群众就近享受质优便捷的医疗服务,我市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构建管理、服务、责任、利益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县域医共体“总院+分院”组织架构,推动医共体内统筹管理,建设形成县级医院优势互补、镇卫生院阶梯式发展的立体化服务网络。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服务标准体系,织实织密城乡文化设施网络,创新培育城乡文化空间,系统实施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加快推动“六大工程”,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场景,构建服务体系建设框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