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用好“创新锅” 炒好“兴业菜”

    作者:朱启发 郭邦胜 孙妙鸿 刘渊 时间:2023-07-18 08:5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6月13日,烈日当空,在石泉县饶峰镇蒲溪村黄花菜种植基地的大田里,产业工人手扶小型土豆收获机在两行黄花菜之间穿行,身后黄灿灿的土豆被深翻出土,公路旁整齐地停着前来收货的皮卡,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按照土豆大小和品质进行采收、分拣、打包、搬运,汗珠挂在他们发红的脸颊上,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长春叔,当心!”看到踩滑的老支书陈长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杨世锋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接过他扛着的土豆,轻轻地码放到车上,然后拍去肩上的尘土转头告诉记者:“这是要送到县里经开区做成预制菜的,金贵着咧。”
      正如杨世锋所言,石泉上下把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看得无比金贵!

      抢滩风口机遇,赢得赛道先机 
      在离蒲溪村十多公里外的中国·石泉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里,进出园区的运输车辆忙碌不停,自嗨锅、及时雨、菜字头、正兴黄花菜等企业的加工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生产线上来自石泉各个镇、村(社区)的蔬菜在经过清洗、分切、制熟、冷冻、包装等工序后,被制成各种各样的预制菜料包,并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有的甚至远销菲律宾、泰国、加拿大等国家。
      “我们1号厂房现在每天可以生产常温料理包100万包。2号厂房冻干菜生产线马上进入试投产运营。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全县发展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5万多亩。”自嗨锅菜肴西北生产基地负责人段复兴自豪地说。
      自嗨锅菜肴是最早进驻该产业园的龙头企业之一,其在产业园打造的西北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05亩,建设常温料理包、速冻料理包、蛋类食品加工、全自动智能仓储物流等各式生产线230条,是其继河南漯河、浙江金华、江苏宿迁后在全国布局的第4个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预制菜包加工生产基地。
      “今年疫情过后,人们在短时间内对预制菜购买欲望减弱,因此一季度我们业绩有所下滑,但是目前已恢复正常。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消费方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我们坚信预制菜产业还会持续走热。”谈起项目落地,段复兴兴致勃勃,“石泉县的营商环境真的好呀!譬如我们企业和本地原料供应商适配性问题,县里得知后正在全力帮助解决。我们看到,石泉各级政府正在努力转变角色,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这背后,是这座县城聚力营商环境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厚植‘良田沃土’的满满诚意。”
      大浪淘沙智勇者胜!进军预制菜领域,石泉并非贸然行事。经过多年培育,石泉县早已积蓄起了富硒食品种植养殖和深加工的雄厚基础,拥有117个农业园区、150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5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56个家庭农场、7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此外还建成了食品科技专家工作站4个。这些支撑起了石泉变换赛道的底气和雄心。
      “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超前谋划,我们抢得了发展先机,建成了全省首个富硒食品(预制菜)专业园区。富硒食品预制菜作为全县首位产业,去年7月得到省发改委的批准。预制菜专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1平方公里,已完成投资35亿元。现有入园富硒食品企业28家,已形成了蔬菜、魔芋、蚕桑、黄花菜四大预制菜体系。”石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万里说,“由富硒食品加工到富硒食品预制菜,可不仅仅是几个字的变化,其体现的是石泉对市场风口的把握,规避劣势逐浪新赛道我们信心满满。”

      优化配套布局,建强产业链条 
      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石泉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实现总产值54.6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35%,直接入企就业1800人,人均月工资4000元以上,带动3万余户5万余人产业增收,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农业经营主体自发参与,群众广泛融入的良好产业生态系统初步形成,该产业已然成为支撑全县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全县上下在优化产业布局、整合资源要素、完善设施配套的点点滴滴的努力。”全程参与园区创建的陈万里深知个中艰难。为更好服务企业、助力产业发展,石泉县还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任链长、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富硒食品产业链专班,并制定发布了《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链发展方案》,同时还创新成立了全县首个产业链党委——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链党委,高效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围绕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发展定位,石泉县一方面全力优化产业配套、完善要素保障、深耕科技研发,推动一、二、三产业链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我们种植了150亩紫皮长茄、50亩辣椒、50亩贝贝瓜、150亩羊肚菌。”说话间,在城关镇丝银坝村蔬菜产业园里的驻村干部刘晨捞起一网鲜活鲈鱼高兴地来到记者面前,“我们不仅种菜,还有科技‘硬菜’——‘鱼菜共生’系统,占地1329平方米,8个6米直径养鱼桶,一年能挣百八十万,效益可观!”
      丝银坝村蔬菜产业园正是石泉拓展延伸预制菜产业供应链的配套示范工程。而像丝银坝这样的现代农业园区石泉就有30个,种植基地面积达8万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千家万户”模式,石泉持续推进“菜篮子”向“菜盘子”升级,“种”出一条致富增收的创业“路”。
      对于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有着自己的清晰思路,“只有时时处处为产业谋发展、为企业谋壮大、为群众谋增收,大家才会信任政府,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在做优园区狠抓产业链招商的同时,该县还紧紧围绕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打造了一批专业镇、村,全力为预制菜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
      诚然,石泉做的远不止于此:建立5000万元专项发展基金,高速推进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中粮集团等30多所高校院所及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建立健全“督考问”三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系列创新举措不可尽数。
      “产业是发展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源。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富硒预制菜确定为首位产业,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链聚集,放大预制菜产业‘接一连三’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产业富民强县之路。”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陈莲的话饱含着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石泉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的真实写照。

      从企业到客户,掌握市场主动 
      “米饭免费,欢迎进店品尝。”“出餐要快,订单要快,要快!”6月13日,在石泉县城向阳大街,“石泉食美”小碗菜石泉店负责人谭宇凤一边热情地招呼客人,一边干练地指挥着工作人员。
      临近午餐时间,取餐窗口外卖小哥早已排满了长队,店内坐满了用餐的顾客,选餐台上陈列着小碗菜、养生汤、砂锅煲、烤串等琳琅满目的各色佳肴。
      “我们店内90%以上菜品都出自县里经开区生产的预制菜。特色鲜明、好吃不贵、选择多样、60秒出餐,怎么能不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呢?”看着每天火爆的场面,谭宇凤脸上挂满了笑容。
      “石泉食美”小碗菜是石泉县政府与深鲨集团合作打造的公共餐饮品牌,在源远流长的汉江美食文化的背书加持下,不断加强菜品研发,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奉上精巧细腻、妙契众口的美味佳肴。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已在西安、上海、成都、武汉、深圳等地布点签约超50家门店以上,并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百城千店”在全国开1000家门店的布局。
      “深鲨集团深耕中西式快餐领域多年,实力雄厚,它也在石泉建立了预制菜产业园区,并且有自己的专业冷链物流体系,这为把石泉工厂生产的预制菜配送到‘石泉食美’小碗菜全国各门店提供了坚实基础。”对于选择深鲨集团的缘由,陈万里如此解释。
      合作仅仅只是为了让石泉美食走向全国?
      当然不是!
      陈万里接着说,纵观石泉预制菜产业发展脉络,都离不开“创新”二字。“石泉食美”小碗菜就是石泉预制菜产业破局的关键一环,背后是县委、县政府的深远布局,“市场瞬息万变,只有加快从toB(即面向企业用户)到toC(即面向一般个人用户)转型,培育壮大自己的品牌,变依靠企业主体为直接联通消费者,才能掌握市场主动权,从而避免因企业后劲不足而影响整个产业发展的风险,最终让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据了解,在《石泉县富硒食品产业链发展方案》中,石泉县提出了预制菜产业的目标:2025年,全县富硒食品加工企业达到50户,过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达到20家以上;富硒食品产业工业总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推动石泉富硒预制菜产业发展壮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科技赋能为支撑、富民强县为目标,在做优基地、做大龙头、做特产品、做亮品牌、做强链条上久久为功,不断创新完善,富硒预制菜这篇大文章一定会越做越好。”陈莲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