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县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文永超 时间:2005-06-02 10:16 来源:白河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白河县政府系统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中,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深化认识,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提高办理水平。在领导重视抓认识,完善制度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质量,总结经验抓创新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通过积极的努力,办复率年年达100%,满意率逐年攀升,2004年已达98%以上。在办理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对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县政府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实行“三亲自”制度。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每年都在仔细研究每件建议和提案的基础上,选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重点建议和提案,提出了具体办理要求,直接予以督办。所涉及部门分管副县长对办理工作也十分关注,积极 支持,尤其对需要几个单位协办、难办或涉及全局的建议和提案,大多采取召开县长办公会的办法,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也都能按县政府交办会议精神和交办通知要求,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单位主要领导接受交办任务后都召开了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直接抓、具体抓,保证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2、组织领导加强。办理工作做得好不好,领导是关键。县政府坚持抓领导、领导抓的工作措施,每年收到转来的建议和提案后,都召开交办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会议,签字接受交办任务,明确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为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同时,严格执行领导“三亲自”和“三定”办理工作制度,要求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问题,亲自审核签复意见,达到从接受任务、调查研究、到具体办理、走访代表直至答复等各个环节,都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为使办理工作达到规范化的要求,政府办制发了《白河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对办理工作机制,办理程序,答复规范格式等都作了详细、具体的要求。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了责任领导、承办机构、承办人员,夯实了工作责任,并定期报告进展情况,使县政府基本掌握了办理工作的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增强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同时,县政府及时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的经验方法,加强了办理机构、办理队伍、办理网络的建设,真正做到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3、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近年的办理过程中,在规范运作上想办法、下硬茬,以促进答复质量的提高。主要是对函件严把“三关”。一是程序关。各承办单位收到建议、提案后,首先由主管领导提出办理意见,安排具体承办人草拟答复函件,经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审查办理经过和结果后,再予签发,然后报政府办审核,审核过关后再寄给代表和委员。二是格式关。对没有用单位正式文件行文答复的,以及没有注明签发人、类别、案号等基本要素的,一律要求承办单位按规范格式重新答复。三是文字关。对答复内容不够充实,空话连篇,敷衍塞责的复函退回原单位进行重办。

    4、注重办理实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提案是对政府工作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其最大期望是希望政府在工作中落实,促进政府工作朝着更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方向迈进。县政府坚持把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作为衡量办理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一看是否办理,二看是否回访及时,三看代表、委员是否满意。对不满意的,要求有关承办单位再次办理,再次答复,再次见面。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也开动了脑筋,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同时,各承办单位还采取召开座谈会、通电话、书面函、现场办理等形式深入了解代表、委员们的意愿,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途径办法,做到能答复的及时答复,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一时不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迅速解决,最大限度的让代表、委员们满意。

    5、加强督办检查。为确保办理工作任务能顺利完成,县政府近年来加大了督办和协调力度,采取了“经常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沟通交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督办方法,定期检查承办单位对承办的建议和提案是否答复,是否按程序进行了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否满意,检查承办单位对一些重点问题是否真正兑现落实,检查承办单位对一些重点问题和多年悬而未果的问题是否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协调解决对因职能交叉和难以落实的问题,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各承办单位也创新办理方法加强内部督办。为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每年县政府办会同县委办、人大办、县政协办,组织相关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验收,现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改进的具体要求,取得了较好的实效。通过这些方法手段,使办理工作达到时间、进度、程序、质量上的四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