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万名基层党员尽享“法治大餐”

    作者:郭健 刘智华 赵倩 时间:2023-07-14 08:49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七月是红色的季节,为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党员的法治意识,补足党员“法治之钙”,深入推动党建引领基层依法治理,石泉组织法律服务团队走进村组院落、田间地头,开展面向广大基层党员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全县上万名基层党员送上量身定制的“法治大餐”。
      “刚才的法治课紧贴农村实际,提升了我们的用法能力,学法用法是党员的基本素养,今后我要做遵纪守法的榜样。”7月1日,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后柳镇黑沟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家美向前来授课的县“普法讲师团”成员刘志莲说道。
      今年以来,石泉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将学法、用法作为主题党日的“第一议题”,纳入“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五星”党支部建设的指标要求,以专题党课、法治讲座、观看法治专题教育片、知识测试、法治实践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群众学法用法,筑牢法治乡村建设基础。
      在云雾山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联合云阳、水田坪、南沟三个村党支部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系列活动中,特地邀请云雾山司法所讲了一堂法治课,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全体党员宣传了民法典、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法规和知识,用身边案例“以案释法”,充分调动了党员学法积极性和守法自觉性。
      活动结束后,云雾山镇党委还进一步深入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党支部精心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法、积极参与学法,采用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分组学习、党员居家自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加强党员学法投入度和积极性。
      云雾山司法所所长赵倩说:“把法律知识融入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时刻警示党员学法守法,敬畏法律,更好地保障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旗帜’作用,为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法治保障。”
      “老大哥,再忙也要学法律,这样才能切实维护自身权益呀!”在池河镇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法律明白人陆龙俊一边向参加法治宣讲会的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一边亲切嘱托。作为党支部带头人,陆龙俊不仅带头学法,还成立了专门普法用法的“老陆说事儿”工作室,积极吸纳社区党员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深入居民家中,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社区居民遵纪守法,理性表达利益需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石泉县注重精准性、针对性的普法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党员学法热情,党员们不仅熟读各类法律书籍,还积极参与在线学法考试,在各自工作群内晾晒考法成绩,交流讨论学法考法心得,有效提高了党员们的法律意识和政治觉悟,全县各党支部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更加熟记于心,实践于行。
      截至目前,全县各党支部开展“法治主题党日”活动200余场次,发放面向党员干部的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党员干部依法介入化解农村矛盾纠纷800余件次,精准普法有效覆盖全县10000余名基层党员,切实让法律真正走到党员身边,法治理念深入群众心里,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能够清晰感受到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