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三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获评就业帮扶示范安置区

    作者:陈迪 时间:2023-06-19 07:57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近日,省发改委、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2023年度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示范安置区予以通报表扬的通知》,我市汉滨区大河镇中心安置区、岚皋县县城西窑移民搬迁安置点、白河县县城安置区被评为就业帮扶示范安置区。
      全市人社部门始终把易地搬迁就业创业后续扶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系统实施充分就业、劳动技能提升、创业扶持带动、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乐业工程,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生活幸福感。
      大力实施充分就业工程,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以培育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全市98个300户以上搬迁社区就业服务窗口实现全覆盖,白河县狮子山社区等2个搬迁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聚焦劳务输出、就近就业两大方向,近两年来,在搬迁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576场次,提供岗位1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11万人。常态化开展“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行动,有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市1.54万名搬迁群众通过各类公益性岗位实现兜底安置就业,7.9万户有劳动力搬迁家庭14.89万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占搬迁劳动力总数的93%。
      大力实施劳动技能提升工程,让就业增收底气更足。探索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务品牌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培育了紫阳修脚、旬阳建工、康嫂家政、安康美厨等劳务品牌,推动培训进社区、进安置点,巩固提升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和稳定性。近两年,全市累计培训搬迁群众1.13万人次,发放补贴979.8万元,确保搬迁群众“以技就业、凭技养家”。
      大力实施创业扶持带动工程,让创业梦想在家乡绽放。大力发展“归雁经济”,为返乡入乡企业和人员兑现落实免费创业指导、免费创业培训、免租金经营场地、免(贴)息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向搬迁社区延伸,让创业成为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活力之源。“十三五”以来,全市返乡创业人员4.3万人,创办企业实体3.3万个,辐射带动搬迁群众务工就业3.5万人。搬迁社区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和标准化创业中心22家,扶持1325名搬迁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
      大力实施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工程,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依托1364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推行“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发展模式,在安置社区大力兴办新社区工厂,形成了以毛绒玩具(织袜)、电子线束为重点,以地方特色产品深加工、特色手工艺品制作为补充的新社区工厂多元化产业格局,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成新社区工厂525家,吸纳就业2.03万人,全市100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让搬迁群众不出社区就能有活干、有钱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