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获评全省2022年度河湖长制考核优秀等次

    作者:沈贵煜 时间:2023-06-12 08:16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近日,省河长办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被评定为优秀等次,位居全省前列。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政治责任,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和平均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我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效与经验连续两年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典型案例。我市创新实践河湖长制全力守护南水北调大水源及“四长治河”、志愿护河、小型水库管护“十化”等经验做法被水利部向全国推广。市委主要领导、市总河湖长连续两年在全省河湖长制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2年,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扛牢管河治水责任,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尽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各方积极参与,有效破解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河湖遥感图斑核查、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行动,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86个,取缔汉江采砂点32处,拆解搬离各类采砂船只114艘,完成水利部反馈1965处河湖遥感图斑核查,完成水土治理430平方公里,综合治理河流79公里,打捞垃圾漂浮物5万余方。健全“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机制,探索推行“河湖长制+志愿者”工作机制,组建400余个志愿护河组织一万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与毗邻省市县建立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机制,白河郧西两县签订共护汉江合作协议。汉阴县观音河、平利县石牛河被评为“陕西省幸福河湖”,志愿者王孝文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朱先萍荣获“全国百名生态环境志愿者”荣誉。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河湖长制部署安排,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紧扣“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目标,一体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努力打造幸福河湖,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坚实水环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