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罗超 时间:2023-05-29 09:53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月26日,我市举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我市共有0—17岁未成年人55.1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22.13%;共有孤残儿童434名、困境儿童29207名、农村留守儿童10626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协作、狠抓落实,未成年人健康和受教育水平持续改善,法治建设和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校园欺凌综合治理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在家庭保护方面,各县(市、区) 将充分利用村(社区) 党群服务中心、家长学校等现有资源,对有心无力的家庭积极支持帮扶,提升家庭监护能力;对拒不履行监护义务的家庭,督促承担法定监管责任; 对符合法定情形的未成年人,通过司法程序指定相关部门或机构代为监护、妥善安置。
      在学校保护方面,教育部门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建立留守未成年学生、困境未成年学生的信息档案,并开展关爱帮扶工作。督促指导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教育,完善安保设施,保障未成年人在校、在园期间人身和财产安全。
      在网络保护方面,网信部门规范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网络短视频的监管,遏制未成年人网络沉迷行为。教育部门会同学生家长加强学生携带手机入校的管理。
      在社会保护方面,及时清理学校、幼儿园周边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烟酒销售点等场所。加强指导未成年监护人家庭教育,落实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全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
      在政府保护方面,加强特殊儿童群体的关爱和保护,积极动员镇、村干部和广大志愿者与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有针对性提供各种关爱服务。
      在司法保护方面,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设立单独机构或指定专门人员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依法维护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设置监控设备和交通安全设施,预防和制止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