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县修脚产业带动五万人创业就业

    作者:程斌 时间:2023-05-25 08:57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紫阳,本地就业岗位有限而且大都工资较低,许多紫阳人为了更好地生活,不得不远走他乡。然而,外出务工人员大多从事着低端体力型职业,面对生活的压力和时光的流逝,他们也期待家乡能有合适的发展机会,可以停下漂泊的脚步。
      “学完我准备找个地方实习,加强修脚技术,明年自己搞个店!”即将培训结业的王显平谈起未来计划显得十分有信心。王显平今年44岁,紫阳县麻柳人,原本一直从事装修行业。随着年龄的增加,干起体力活越来越吃力,加之近两年行业不景气,他萌生了转行的想法。“我看这两年我们县修脚产业发展的很好,就想学习这个手艺,以后赚钱也能轻松点。”于是,趁着最近手里没有活,就来到紫阳县修脚健康产业基地参加培训。
      据了解,紫阳修脚足浴产业起步于2014年,当时正值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紫阳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达8万人以上。为提升劳务质量、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紫阳县人社局在2014年选准修脚师培训为突破口,与陕西远元集团合作,探索出一条“党政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培训新模式。通过近十年的努力,紫阳修脚师已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全县130余家修脚企业在全国开办门店1.5万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紫阳员工近5万人,2022年经营性收入达200亿元,修脚师月均工资在6000元以上。
      近年来,紫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修脚足浴产业发展,将修脚足浴产业列为全县四大产业链之一,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任链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责任链长,人社等多部门和各镇政府为成员的修脚足浴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修脚足浴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修脚师技能培训3000 人、新增从业人员5000人、新开门店5000家等年度发展目标。
      在紫阳县修脚健康产业基地,记者注意到,这里不仅负责学员们12天的培训工作,还会直接推荐就业,后期会进行回访了解学员发展情况。“我们这里的学员学成后基本不愁就业,很多企业打电话来要人。”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覃丕华对记者说。
      覃丕华表示:“今年,我们计划组织实施修脚师技能培训3000人,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1300余人,培训就业率在7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紫阳县修脚足浴产业发展目标,不断加大修脚师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力度,为各个修脚企业输送一批优质技师。同时,持续开展修脚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宏观管理、标准构建、组织实施、质量监管、服务保障等工作制度,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稳定和促进就业,服务紫阳修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紫阳县人社局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告诉记者,紫阳县人社局目前正在制定出台修脚足浴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在新开门店、企业回引、配套产品购销等方面给予奖补。同时,已建成紫阳修脚劳务品牌产业园,为修脚企业总部回迁在办理证照中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实现企业拎包入驻,目前已入驻企业3家,另有两家企业正在办理手续中。
      据了解,紫阳县还将在5月26日至29日举办2023年全国紫阳修脚师职业技能邀请赛暨修脚产业链对话会,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100支队伍同台竞技,并举办修脚产业发展论坛、修脚技艺专家讲座、修脚行业产品展销等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学习、宣传展示、推介合作的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推进全产业链发展。
      下一步,紫阳县人社局将继续大力宣传各项优惠补助政策,加快引导企业回迁,带动企业将营业收入、税费回归紫阳,帮助企业发展,进一步壮大修脚足浴产业规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