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狠抓项目谋划储备 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者:魏颖思 时间:2023-05-20 08:5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部署要求,坚持把高质量项目谋划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县域产业链布局和资源禀赋,“精谋”“善谋”“敢谋”,新谋划储备了一批经济效益高、社会反响好、资源消耗少、引领作用强的高质量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建强专班抓统筹。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的高质量项目谋划专班,下设17个谋划储备工作推进小组,由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并逐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谋划目标任务,建立定期调度、专家会商、台账管理三项运行机制,聚焦县域“六大产业链”,精深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统筹推进各行业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120个、总投资382亿元。
      借智借力增储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常态下沉各镇各部门,结合“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县域资源禀赋,建好“三个库”。一是优化调整全县“十四五”项目储备库,确保库内项目不少于30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二是深入调研、精中选优,梳理出2024年可转化实施项目100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三是坚持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谋划,高质量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可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初步建成“十五五”项目储备库。
      部门协同强保障。组建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建立跨部门会商机制,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林业、生态环境等单位共同参与,提前介入,合力破解谋划储备项目转化落地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同时县财政强化经费保障,专项预算1000万元项目前期费用于开展项目论证、可研初设等前期工作。目前已谋划申报23个专项债券项目已通过国家审核,新谋划的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汉江特色民宿集群等18个项目已转化落地。
      常态培训提能力。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年初以来,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牵头,围绕项目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投融资等方面,聘请省、市专家和咨询公司专业人员,对各镇、各行业部门项目分管领导和项目专员开展业务培训200余人次。同时,积极走出去学习先进理念,先后组织26名项目谋划业务干部赴武汉、浙江专题学习高质量项目谋划相关业务知识,拓宽视野、打开思路,不断提升从业人员项目谋划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