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牟娜 时间:2023-05-16 09:05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宁陕县不断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监管能力,激发了市场活力。
      建立联席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召集人,覆盖市场监管领域18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统筹推进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
      更新“一单两库”,打好工作基础。结合权责清单,印发并公示了抽查事项清单,统筹建立了各领域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动态调整“一单两库”,确保检查事项合法,检查人员合格,检查对象精准。
      实施随机抽查,强化联合监管。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检查计划,通过省级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检查和书面审查的方式,按照系统生成的检查清单逐项检查。不断统筹推进部门联合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着力解决执法随意、执法不公、频繁检查等问题。
      运用信用风险,提升监管效能。将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被抽查概率与抽查对象的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对风险程度较低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较高的企业,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截至目前,宁陕县制定随机抽查事项360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25项,入库执法人员221人,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142个,通过省级平台发起抽查任务146个,抽取检查对象1224户,抽查情况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