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085 发布日期 2023-05-06 15:22
来源 岚皋县人民政府网站
内容概述 岚皋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岚皋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31日在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小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圆满完成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可喜开局。
 ——全力“守底线、跳摘桃、创特色、树形象”,县域经济稳中向好。科学冷静应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旱涝急转、安全发展等诸多困难与挑战,及时出台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增长、扩投资、促消费,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7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7.2%,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名上升18位。
  ——以巩固衔接为统揽,扎实开展“八大提升工程”,乡村振兴闪亮开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累计整合资金2.75亿元,实施衔接项目293个,“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巩固提升,1745户5195人“三类人群”动态监测风险可控。产业就业强劲助推农户增收,“六大帮扶行动”走深走实,培育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6家,村集体经济收益低于5万元的村全面清零,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8.5%。瞅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搬迁后扶“睦邻簿”管理服务制度,累计改造提升乡村道路1280公里、户厕2152个、院房3743户,4个村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建成“一镇十三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82个,组建乡村振兴学院,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提升一革命”、巩固衔接“八大提升工程”经验做法,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省主流媒体和《陕西工作交流》。
  ——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探索建立“三单明责、三书调度、三色督办”工作机制,实施重点项目12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产业项目占比超过70%、远超往年同期水平。坚持一天当作三天干、一年干成三年事,争取中省市专项资金11亿元,在全市率先启动2023年重点项目29个,市级项目开工率达48.3%。打造一流建设环境,安岚高速县城至陕渝界9个标段密集推进,康渝高铁进场开工,完成G541石梁子至罗景坪、G211苍水至青坪拓宽改造,安岚高速县城连接线水毁修复、县扶贫产业园等65个项目竣工投用,城北新区智慧新城等20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项目建设成效荣获省发改委表彰奖励。
 ——聚焦链式布局、绿色循环、集群发展,产业建设质效双增
  生态旅游强势振兴。南宫山创5A通过省级景观质量评估,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加快,杨家院子跻身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星月工程花开满园,相继实施南宫山北线服务区、柏枝垭至全胜寨道路、文武街连片改造等12个景区项目、3条环线建设、16个旅游节点打造,建成省级精品旅游线路4条,新增观景平台50余处。岚河漂流恢复运营,新增官元三古逸境、南宫湖彩虹桥、蔺河芳流渔歌、佐龙蓬莱仙境、民主河街和明珠寨、四季文武街、堰门红军道等一批打卡点,打造精品民宿35家,创建2A级景区16个。举办民俗展演、美食大赛、全市红叶旅游季等文旅活动160余场次,拉动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1.2%。“岚皋味道”引爆旅游市场,聚集超高人气。神仙豆腐入选中国非遗美食大集,培育省市级非遗就业工坊4个、省级非遗制作技艺1个,岚皋美景18次登上央视,生态旅游“五字要诀、四大工程”经验做法得到王晓、王浩等省市领导批示肯定,成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坚持“一企一策”稳员工、稳产能、稳预期,累计投入8600余万元,综合施策助企纾困,烛山食品、诚铭电子、好运鞋业等一批企业提质增效,康富斯鞋业、润福源魔芋、硒宝山泉等40户规上工业企业稳产达效,工业运行调度、外贸出口等多项工作,获得省市通报表彰,荣获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围绕增强产业配套和园区吸引力,新建标准化厂房6.2万平方米、气调库2000平方米,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16家、“五上企业”16户,11家阀门汽配全产业链企业实现当年入驻、5家当年投产,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0.5%,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农业发展步伐稳健。粮食安全基础更牢,实施旱改水2000亩,整治撂荒地1.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县级万吨粮食储备库建成投用,粮油播种面积达25.31万亩,荣获全市粮食安全先进县。持续壮大“3+X”农业特色产业,新增魔芋2.03万亩,新建改造茶园8500亩,优化提升猕猴桃园区53个,启动魔芋小镇建设,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发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个,培育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个、蔬菜保供基地9个,打造陆基养鱼基地2个。“红茶妹”“三秦碧雲”“秦岚玉叶”茗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秦巴红香椿、巴农秦叶豆腐柴干粉成为全国特质农产品,岚皋鸡蛋、大米成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荣获“中国魔芋之乡”称号。
 ——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山城脱颖而出。坚持规划管控,高效完成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实施“美丽宜居县城提升行动”,“一河两岸”会客厅、莲花湖人行桥、龙城御景配套完善等16个项目建成投用,大桥路、老北街等8条道路完成改造提升,城东棚改拆迁全面完成,新街安置房主体封顶,堰溪街、南宫路等2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打通了东一环路口、北环线等3个长期阻滞的拆迁堵点,新增停车泊位644个。智慧岚皋建设步伐加快,县城智慧供水管网改造完工,新建改造5G基站109个。南宫山镇荣获省级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镇,四季、石门、佐龙、孟石岭集镇部分区域改造完成,各镇集镇公共配套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铁腕治气、靶向治水、精准治土”,生态环保亮点纷呈。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明显,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深入落实,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秦岭“五乱”治理、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扎实有效,长江十年禁渔取得实效,3艘全自动清漂船下水服役成效明显,出境断面水质首次从Ⅱ类上升为Ⅰ类,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3天。组建县生态资源公司,生态价值转化迈出坚实步伐。顺利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国土“三调”数据对外发布。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完成,重点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佐龙良好水体保护等8个生态项目进展良好,完成6个镇地质灾害防治、13个水毁河堤修复和孟石岭硫磺矿治理,实施营造林9万亩、水土治理36万亩,12个镇级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营,建成省级卫生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各1个,获得第六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力推“爱我家乡·归雁兴岚,保育员式服务”,打造五最五心营商环境,开放活县步伐加快。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107场次,签约落地项目63个,完成归雁招商52个,富硒粮油加工全产业链等48个归雁项目落地投产,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685户、同比增长12.5%,“一链通办”“五办四保障”服务机制全省推广,政务诚信评价名列全省第7位。坚持以改革激活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国资管理、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建成县镇村三级商贸物流体系,省级野猪危害综合防控试点推进有力,城乡居民医疗互助做法得到省市推广,“村集体经济+职业经理人”模式获评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优秀案例,残疾人“阳光家庭”托养模式作为全省唯一县区,在全国残疾人脱贫成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紧盯“惠民利民、均衡有效、全面兜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扎实开展“万人稳岗就业行动”,累计转移就业6.45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2380人、新社区工厂带动就业2267人,新增城镇就业1339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获得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荣获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县。全力做好基层“三保”和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县级财政绩效管理评价跻身全国200强,获得财政部表彰奖励。科教文卫事业协调发展,岚皋中学宿舍楼、县医院门诊综合楼等16个教育卫生项目提速推进,职中迁建综合楼、城关中心幼儿园等6个项目竣工投用,成功创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基本医疗、临时救助、优抚安置、残疾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创新推行城镇户籍低收入家庭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县城殡仪馆主体完工,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个,打造省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2个、省级扶贫助残基地1个。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创新推广“321”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妇女儿童“四联维权”模式获得省市肯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全面理顺,市场监管、防汛抗旱、全民反诈、信访维稳、动植物防疫、森林防火等各类风险防范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创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1个、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六好司法所3个、全省示范法庭1个。
  ——紧扣“四型政府、四敢精神、四个表率”建设,政府效能大幅提升。大力开展学习型、落实型、为民型、廉洁型“四型政府”建设,引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弘扬“四敢精神”、争当“四个表率”,全县上下抓发展谋创业干劲十足,抓学习敢担当蔚然成风,政府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依法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万余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多渠道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累计办理县长接话、12345热线交办事项3052件,人大代表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85件,政协调研视察报告4篇,办结率和回复率均达100%。持续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绩效管理,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统计物价、邮政金融、保险通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气象人防、供销税务、法律援助、住房公积金等各条战线,以及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文联、慈善协会、老体协等团体组织,都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事非亲历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年,面对世纪疫情跌宕反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大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一届政府班子接棒发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位次居后的逆风局面中勇毅赶超,在普遍低迷的消费市场中炒热旅游,在高速高铁的全线建设中高效统筹,在投资趋紧的发展环境中全力招商,在财政拮据的现实状况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成绩,充分彰显了岚皋人民团结一心思奋进、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奋斗精神!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际县际及高速公路卡口疫情防控卓有成效,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13个规范化集中隔离点高效运转,强化情景构建和应急演练,打赢了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成果,圆满完成支援西安和周边县区抗疫任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4+1”模式全市推广。在政策调整过渡期,出现输入性感染病例后,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各级干部下沉一线,争分夺秒、追阳断链,快速筑起“快排快管、快检快追、快封快解”的群防群控防线,以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最小影响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执行“新十条”,实行“乙类乙管”,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实现平稳错峰、有序转段。
  这一年,我们在团结奋进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在苦干实干中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支持,收获了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4张国字号荣誉名片,办成了一批群众多年企盼的民心实事,解决了一批社会关切的难点问题,全县上下形成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开放活县”的高度共识,凝聚起“守底线、跳摘桃、创特色、树形象”的强大合力,干部群众热情高涨、活力迸发。我们坚信,风劲好扬帆,明天会更好!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岚单位、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岚皋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最紧迫、最紧要的任务,重大项目支撑乏力、建设要素保障不够、产业链条层次不高、全民创业氛围不浓、对外开放质效不显、民生需求跟进不足、少数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依然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县域高质量发展步伐。我们必须站在“两高”枢纽的新定位、陕西向南开放最前沿的新格局,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破除条块藩篱,走出舒适区,挤上快车道。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三个年”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推进“12210”工作举措,守底线、跳摘桃、创特色、树形象,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谱写和美岚皋新篇章。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推进“12210”工作举措落实。
  (一)聚焦一个统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扣“三个转向”要求,强化“三类户”动态监测和帮扶,深化访比发现、及时研判、分类帮扶、动态清零、督查问效“五项机制”,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易地搬迁后扶成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完成“睦邻之家”星级提升9个。
  提升群众收入水平。大力推进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增收工程”,做好“土特产”文章,完善联农带农帮农机制,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区域帮扶、社会帮扶、结对帮扶和消费帮扶,力促“两个缩小”“两个确保”步伐更快、质量更高。持续巩固提升“3+X”特色农业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监测,完善品牌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打响南宫山县域公共品牌,确保一产增加值增长4.5%以上。开展经营主体培优扶壮工程,推进“百社引领、百场示范”创建,新增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5家、高素质农民300人以上,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示范、高素质农民参与的农业经营主体“雁阵”。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推行“以工代赈”、村级劳务用工、土地流转分红等模式,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盘活用好农村闲置集体资产,确保村集体经济当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全面清零、50万元的村10个以上,力促100万元村实现“零突破”。
 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深入贯彻县委关于“和美岚皋”建设决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确保年度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投入不低于20亿元。巩固拓展“四提升一革命”成果,开展“百村千院”提升计划,整村推进“厕所革命”4个村,打造和美乡村示范村16个、和美庭院示范户500户。突出抓好“1镇13村”示范镇村建设,确保省级示范镇建设成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建成市级示范样板村5个以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新民风建设,从“院子、被子、杯子、筷子、胡子”入手,推进移风易俗,大力纠治落后习俗和不正之风,塑造孝悌、勤劳、诚信、好客“四美岚皋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做好非遗文化挖掘,振兴民间文艺,激活乡村舞台,培育文创产业,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做强晓道竹马、大道锣鼓、巴人美食等一批民俗文化品牌。
  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牢牢扛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粮地“非粮化”。坚持粮食安全三级储备,多措并举提升土地利用率,实施旱改水3000亩,新增高标准农田5000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2.2万亩以上。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机,持续推进稳粮扩豆增油工作,做好病虫害防治、野猪危害防控、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树立大食物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二)扭住两大关键,促进经济稳中快进
  扭住项目关键支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和“亩均论英雄”,紧扣“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强劲热潮,不断扩大增量、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项目储备要突出“多”字。紧盯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加快谋划一批具有战略引领作用、打基础利长远、破困局开新局的重大项目;突出县域六大产业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的短板弱项,加快谋划一批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高的项目,确保全年新储备项目不少于150个,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健全完善项目前期联席会商、前期费用适度保障机制,确保谋而有效、谋而有果。项目争取要突出“跑”字。建立项目资金争取“担当作为、比学赶超”机制,细化指标任务,加力到市赴省进京,确保每个经济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同比增长10%以上。用足用活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国有融资平台公司等政策措施,下功夫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着眼优化投资结构,创新出台激活民间投资、政府融资的政策措施,确保民间投资占比不低于44.5%。项目建设要突出“快”字。强化重点项目领导包抓、专班攻坚、挂图作战、过程问效,确保2023年度重点项目二季度全部开工、年度完工率达50%以上。狠抓重点项目环境保障,快速推进县城公共停车场、全胜寨开发等42个亿元项目建设,完成魔芋、茶叶产业链等29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任务,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农田水利、灾害防治、生态环保等一批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开工率、竣工率和转化率。项目管理要突出“严”字。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三单三书三督”机制,实行“每月调度、双月督导、季度开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实现全周期管理。严格扎实抓好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跟踪服务,全力破解规划、征地、拆迁、审批、融资等问题,实现全要素保障。严格执行重大建设项目风险评估、招投标管理制度和《政府投资条例》,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和暗箱操作、履约不严、虚假招标等行为,实现全过程监管。
  扭住旅游一号工程,持续做强首位产业。紧扣“五字要诀”,实施“四大工程”,全力推进南宫山国家5A级景区、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星月工程,县级“月亮工程”就是3个“国字号”创建、县城会客厅和特色旅游镇建设,汇集全县上下所有资源、一切力量,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加快实施南宫山基础设施二期提升、西石林步道、南线索道项目建设,尽早获得5A创建资格。扎实推进以巴山大草原、千层河、大河之尚、巴山湫池为重点的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打造以县城为主体,以杨家院子交旅融合服务区、蔺河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会客厅。镇级“星星工程”重点抓16个2A级景区提档升级、重点旅游村和民宿集群建设,完成全胜寨创4A,新增3A级景区3个以上,建成甘棠故里、祝垲桑梓、唐代银杏、同心紫薇、武学会馆、绿水渔场、花里人家、袈裟梯田、巴人部落、宏大猕园、龙安九寨、芳流渔歌、翠湖泛舟、松林夕照、茅坪花果、岚河漂流、文武老街、蓬莱仙境、混元蜡烛、银盘揽胜、西部明珠、横溪山居、大河之尚、红军故道、三古逸境、橘茶古渡等30个以上网红打卡点,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以上,每个镇因地制宜发展1个以上民宿集群。实施畅通工程。加快谋划一批连接主线、延伸支线,兼顾森防、民生、旅游功能的交通项目,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逐步打通”的基本思路,逐年提升通达水平,打造精品旅游线路6条以上,着力构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环线格局。实施人才工程。聘请一批专家、培养一批导游、引进一批人才、选聘一批大使,新增专业旅游人才30人以上。着力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行业服务,推进提档升级,讲好岚皋故事,布局沉浸式演出,挖掘地方民歌,让游客深度体验巴文化魅力。实施营销工程。组建国有院团,打响“大道锣鼓”,唱响民俗文化,做靓“岚河夜画”实景演艺品牌。积极策划主题多元的营销活动,推动美食节、丰收节、红叶节、冰雪节形成地标品牌。立足“双高时代”,着眼西安、重庆、四川三个中心城市,面向全国实施“旅游宣传+招商推介+活动营销”捆绑,推进“数字+5G云+旅游”,推动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0%以上。抢抓全省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机遇,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引客入岚,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商圈经济,不断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业态,激活潜在市场,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全力构建“一业兴旺带百业”的全新格局。
  (三)深化两项改革,全面激发开放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五最五心”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打响“五最五心”营商环境品牌。巩固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积极拓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就近办”事项覆盖面,深化“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和“代办服务”,最大限度减资料、优环节、省时间、免跑路。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各类偿债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扎实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开展“小切口”社会治理创新试点,统筹推进财税金融、市场监管、社保养老、社会治理、民计民生等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深入开展投资发展环境专项整治,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聚焦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按照“以城带乡、优势互补、融合联动、协调均衡”的原则,制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方案及配套支持政策,打造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深化“三变”改革,围绕民主银盘村、佐龙马宗村、官元龙板营-古家村、芳流河-水雾池等重点区域,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稳慎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经营权转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等“微改革”“微创新”,推动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聚焦统筹城乡资源布局,优化县域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师良性交流轮岗,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提升三级诊疗服务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智慧服务,不断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有序推动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分批下放,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加快推进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提升商务商贸物流体系,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聚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特色集镇经济,把产业经营主体更多地留在乡村,把产业发展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健全完善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增长机制,提升农民增收能力。组建乡村人才智库,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围绕退休职工、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所能、大显身手。
  (四)突出十项建设,不断提升岚皋形象
  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领跑生态美。扛牢“国之大者”,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领跑行动”,建强巴山绿肺,呵护汉江清源。坚决筑牢生态屏障。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核验收。巩固秦岭“五乱”治理成果,严防河湖“清四乱”整治反弹,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控环境污染风险,牢牢守住县域生态安全红线。深入打好三大保卫战。继续坚持“靶向治水、铁腕治气、精准治土”,全力守护汉江水质,严格执行《汉江水质保护条例》,持续深化“三长治河”、林长制,加强河湖库区排污整治,推动国省考断面“一断一策”达标。靶向发力保卫蓝天,开展秸秆焚烧、油烟排放、尾气污染治理攻坚,严格落实建筑扬尘“6个100%”管控要求,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以上。源头防控土壤污染,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系统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大道河镇淳风村矿渣治理,完成绿化造林1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5平方公里。探索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巩固提升国家“两山”基地创建成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动“县生态资源公司”进入实质性运转,加快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倡导全民绿色低碳行动,强化清洁能源替换,着力打造节约型社会。
  突出产业链群建设,培育发展增长极。深入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每个产业链培育壮大2家以上“链主”企业,培育引进一批“辅链”企业,全年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0个以上。做大生态旅游产业链,坚持不懈走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加快发展生态观光、康养旅居、户外探险、实景演艺四大业态,力促生态旅游综合产值突破60亿元。做强岚皋魔芋产业链,推动6张国字号名片转化,新发展魔芋1.5万亩,建成魔芋小镇、魔芋主题公园、魔芋主题展馆,全力争创魔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培育魔芋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做好富硒茶叶产业链,加快推进基地建设标准化、产品加工精细化、富硒茶叶品牌化、茶旅发展融合化建设,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新建改造标准化茶园0.6万亩、茶叶加工厂2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园区1个、省市级龙头企业2个以上。做特猕猴桃产业链,紧扣“管出好园子、长出好果子、卖出好票子”,推进山地猕猴桃标准化建设,优化提升猕猴桃1.1万亩,新增市级航母型农业园区1个,新建猕猴桃加工企业1家。做优包装饮用水产业链,深入挖掘优质富硒矿泉、山泉水资源,招大引强、招链引群,抢抓机遇加强与内蒙古汇能集团对接,力促双方合作尽快落地,支持硒宝山泉、茹琳饮业、好多多山泉等骨干企业扩产能、提品质、强品牌,推动水资源实现最大效益开发。做响“岚皋味道”产业链,实施“岚皋厨子”培养计划、特色街区打造计划、美食美客挖掘计划、“百城千店”联盟计划,制定美食图谱、地方菜系、特色标准,开展名店、名宴、名厨认定活动,加快公共品牌注册和旗舰店建设,打响“秦巴美食之乡”名片。
  突出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工业集中区。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思路,强化县域工业集中区承载作用,突出水围城、蔺河工业园区建设,抢抓康渝高铁过境机遇,提前谋划储备一批工业项目用地,完成智慧物流园项目前期,启动蔺河工业园区二期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以上,努力打造成为一个“航母式”的现代化“县域工业集中区”。提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增强综合承载力、吸引力,确保新增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10户以上。统筹推进飞地园区、苦桃湾园区、六口园区发展。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扎实抓好园区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稳步实施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僵尸企业“腾笼换鸟”,不断提升园区产出效益和运管水平。强化工业企业“一企一策”纾困帮扶,搭建银企对接、产销协同、院企合作、劳务配置“四个对接平台”,推动紫荞印象、新兴建材、兴瑞达管材等一批停产减产企业恢复产能,支持明富魔芋、好运鞋业、诚铭电子等骨干企业加速释放产能,力促工业企业稳产达效。
  突出市场主体建设,激发经济活跃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平台引领作用,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县级融资平台整合升级,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增长20%以上。深入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0%以上,新增“五上企业”25户以上。实施“四个十”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倾斜支持“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培育农业企业、工业企业、服务业、建筑业各10户。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实行“链长”带头、专班跟进、全员招商,确保年度招商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260万美元以上。接续推进“爱我家乡·归雁兴岚”计划,建立县长与客商企业定期见面机制,创造更好条件、更优环境、更浓氛围,牵引岚皋籍在外游子回报桑梓、建功立业,每个镇引进归雁项目不低于5个、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坚持审慎承诺、刚性兑现、制衡有效,强化“保育员”式服务,力促汽车配件制造、富硒矿泉水、硒蛋深加工等19个签约项目及早落地。
  突出特色城镇建设,扮靓和美新家园。按照“保基本、促发展、创特色”的思路,有序推进县城建设和重点集镇改造,确保城镇化率达48.5%以上。持续扮靓县城。紧扣“净、通、绿、亮、数、美”建设维度,深入实施“美丽宜居县城提升行动”,加快县城人才公租房、黑湾至西窑连接线改造提升等13个市政项目建设,持续打造美食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甘棠一条街,合理布局口袋公园、景观小品,力争成功创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城南棚户区改造和肖家坝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新街片区开发建设,打通西环线、柑竹坝河滨路、东一环等一批断头路,破除罗景坪大桥连接线、公园路、湖滨东路等一批肠梗阻。突出做美集镇。按照“补齐短板、培育业态、完善功能、彰显特色”的原则,因地制宜启动蔺河、南宫山、孟石岭、佐龙、民主、石门等6个集镇打造,做到由外而内、形神兼备、错位发展。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系统推进街面改造、管网入地、停车场、农贸市场提升、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便捷。聚焦业态培育,强化经营城市理念,以游客视角推进业态培育,每个镇培育1条以上特色街区,孵化壮大更多市场主体,不断增强镇级旅游承载力。支持其他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扮靓集镇,全面提升以业兴镇、以业聚人水平。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高质量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开展城镇重点片区建设性详规修编。积极妥善化解城建遗留问题和“两违”现象,强化市民文明习惯养成,下硬茬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摆乱堆、乱贴乱挂等问题,坚决消除“脏乱差”,提升“洁畅美”,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
  突出交通路网建设,苦练内功蓄势能。坚持把交通先行作为开放开发的基础条件,持续完善路网体系,加快形成内畅外达、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网络。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路网。启动南宫山北线拓宽、滔河汉河至南宫山南线、佐龙朝阳至民主全胜寨、南宫山谢家坪至二郎坪、巴山五大草原连接线等一批项目前期,推进遇子坪隧道、巴山大草原至滔河葵花、蜡烛山道路延伸、蔺河水雾池至双河口等项目建设,建成柏枝垭至全胜寨、蔺河蒋家关至南宫山宏大旅游道路。保障双高建设环境。凝聚全县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提速推进康渝高铁岚皋段、安岚高速县城至陕渝界段建设,着力将岚皋打造成安康向南开放的“桥头堡”。系统谋划蓄势积能。前瞻谋划“双高”应对工作,加快完善高铁高速站点周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充分借助“双高”建设,统筹推进路地共建,推动各镇打造一批率先突破、示范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聚集区。全面加强与“双高”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互动,积极融入“西三角”经济圈,着力打造枢纽城市,尽快形成“洼地效应”,把岚皋打造成陕西向南、重庆向北的“黄金通道”节点城市。
  突出民生实事建设,增进群众幸福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岚皋人民。深化稳岗就业行动。完善“一库五册”促就业机制,健全供需精准对接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就业,统筹做好治欠保支、员工稳岗、扩大就业工作,打响岚皋“巧媳妇”劳务品牌,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2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织密织牢社保网底。认真办好民生实事,严格落实五保低保、基本医疗、救济救助、三孩生育、优抚优待等政策,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互助、全民健康保,全面推行分散特困人员社会化服务管理,鼓励支持养老托幼、妇女儿童、慈善福利、残疾人托养等民生事业发展。推行城乡大龄青年“脱单”计划,探索农村“红娘”志愿服务。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实施11所敬老院改造提升,建成县城殡仪馆和公墓,启动10个农村公墓和殡仪站建设,开展千人以上供水保障提升工程,形成更公平、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严格执行“双减”政策,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建成岚中宿舍楼和民主中心幼儿园,全面完成职教中心迁建工作,启动城北小学、县城第四小学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完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年度创建任务。深化健康岚皋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县医院门诊综合楼、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综合楼等卫生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医”联动改革和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运动,确保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
  突出智慧岚皋建设,创新赋能升级版。坚持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修订数字岚皋建设规划,多层次、多领域、多场景推进数字化应用创新,让群众更多、更直接地分享智慧岚皋成果。完善智慧旅游体系,建成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让游客出行更便捷、消费更放心、体验更友好,实现“一部手机畅游岚皋”。加快打造数字政府,开展数字政务一体化应用,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确保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积极推广南宫山镇宏大村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开展“1镇13村”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全面深化数字治理,推进“智慧岚皋”大数据平台迭代升级,建成民主集镇、县城人居环境长效智慧管理系统,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城镇治理新格局。深入落实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与六大产业链、龙头企业高效对接,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企业5家以上。
  突出公共安全建设,严防风险守底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全领域、全过程”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收官行动,全域推进“三化三制”建设,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道路安防100公里以上,持续发挥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作用,确保完成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推进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区域、特殊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完成重点消防单位智慧消防物联接入,提升智慧预警能力;加强城镇燃气、危化品和校车安全监管,做到运营规范、管理科学;突出抓好“双高”和重点项目建筑工程安全监管,规范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一矿一策”推进石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定期排除风险隐患,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完善学校食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确保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建立健全重点景区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切实保障游客安全;加强农村人行渡口水运船舶管理,守牢水上交通安全底线。强化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完善提升“早盯撤”预案,细化责任落实,全力确保安全度汛。抓好森林防火,推进重点林区森林防火通道建设,实现“一路多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深化平安示范创建,构建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强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力筑牢群众健康屏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治理体系,拓展提升“321”基层治理模式,统筹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全民反诈、动植物防疫、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处突、重大风险防范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作风提效能。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将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一体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巩固提升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将法治建设贯彻政府工作始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四型政府”。打造学习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县政府党组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办好“南宫山大讲堂”,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行政、科学施政、为民理政的实际本领。打造落实型政府。当好“关键少数”,做好“四个表率”,弘扬“四敢精神”,增强抓落实的定力和韧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行首问负责制,完善同台竞技、晾晒成绩、激励考核、督查问效机制,坚决纠治“庸懒散慢虚”等歪风邪气,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让吃苦者吃香。打造为民型政府。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边,建立健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各级干部“身到”基层、“心到”一线、情暖群众,以苦干实干赢得百姓口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效办理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公众参与度,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廉洁型政府。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以优良政风转变作风、引领新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缩“三公”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严管公共资源资产,盘活资产效益。严格督办问效,激发干事活力。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综合性审计监督和财会监督,用制度机制管人、管钱、管事,倡廉戒奢,防微杜渐,不务虚功,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塑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廉洁奉公”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蓝图引领前行,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新时代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