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084 发布日期 2023-05-06 15:13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2023年2月20日在紫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紫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王  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难中求成的一年。面对省级挂牌督办的艰巨任务、疫情旱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着力“保进位、保摘牌、保稳定”,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稳在百亿元大关,实现了本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紧扣发展要务,扎实推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年”“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年开复工县级重点项目150个,累计完成投资72.5亿元;完成市级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50亿元。出台县级稳增长6方面45条具体措施,向上争取各类资金30.21亿元,发放融资担保贷款1.83亿元,投放企业贷款4.2亿元。
  二是乡村振兴开局良好。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建立“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精准落实兜底帮扶政策,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无返贫和新增致贫人口。积极争取中省市衔接资金4.2亿元,实施项目405个。制定产业支持政策,落实产业发展资金2.4亿元,兑现产业奖补5100万元。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村容村貌提升样板核心区6个,完成改厕3058座。高质量实现省级挂牌督办摘牌,“1126”搬迁后扶双线管理工作法入选全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并与“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帮扶主要做法在《中国乡村振兴》《陕西日报》《安康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三是产业发展量质并举。狠抓“4+3”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改造管护茶园8万亩,全年生产茶叶10011吨,综合产值约60亿元,茶产业发展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关注。成功申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新建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秦巴医药产业园、年产300万双运动鞋生产线等项目成功入园。青中民宿运营火爆,文笔山六期、茶马古道二期等项目进展良好,茶马古道4A景区创建稳步推进、贡茶古镇3A景区成功创建,焕古镇荣获陕西“十佳茶旅融合示范镇”。引进远元集团、吴氏修脚等总部企业回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近5万人,人均年增收4万余元。
  四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河堤路防洪治污道路提升(二期)工程、西门河城市广场及人防工程、擂鼓台旅游公路、蒿坪至黄金公路等项目快速推进,G541和平至汉王段、和平至县城段、和焕路改造和向阳芭蕉大桥建成通车,城乡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扎实抓好蒿坪河流域环境问题整改,陈家沟酸性废水应急治理、堰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明华煤矿7、8号采区覆土复绿等工程顺利竣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整治,持续做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3镇18村污水治理工程建成投用,绿化造林4.44万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汉江、任河断面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排名省市前列。
  五是改革动能加速释放。积极融入秦创原平台,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审批服务日趋常态化,“证照分离”涉企经营许可改革成效明显,全年受理政务服务事项78433件,新增市场主体3176户,“帮办代办+联合会商”服务机制助力项目建设工作经验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载,受到陕西广播电视台关注报道。深入推进全民招商,策划包装招商项目620个,举办招商活动68场,领导带队招商68次,新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3亿元以上1个。
  六是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短时间扑灭“3.25”“11.23”输入性疫情,严格落实“乙类乙管”政策措施,实现顺利平稳转段,得到省市充分肯定。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年民生支出28.5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185人,转移就业11.02万人。发放各类补贴救助2.49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应保尽保。教育“两项创建”稳步推进,高考本科达线16连增,“双减”工作持续巩固,红椿镇中心幼儿园、毛坝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开工建设,疾控中心实验楼稳步推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国家级健康促进县正式命名,“5432”举措助推健康帮扶提质增效做法在全省推广。
  七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主线,扎实开展自建房、水陆交通、建设工地、城市消防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全县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力做好防汛防滑和极端天气应对,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市镇村防汛防滑应急救援情景构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妥善处置各种风险隐患,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十四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信访安保维稳任务,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89%,“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县公安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局”。
  八是政府形象不断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政治站位、价值取向、意志品质。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12345”工单7942件,按期办结率100%。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办紫阳干部夜校,持续提升政府系统干部能力素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压减“三公”经费5%以上,文件、会议同比下降。制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政务公开更加透明深化。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统计、外事、气象、民宗、档案、地方志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力加强,国防动员、对口支援、慈善事业、扶孤助残、妇女儿童、红十字等工作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过去一年,我们勇于挑战不可能,善于创新谋发展,敢于担当争一流,在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守住安全的基础上,一路承压前行、一路团结拼搏、一路追赶奋进,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驻紫武警官兵,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紫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综合实力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县情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为:重大项目支撑不足、特色产业质效不优、工业转型进度不快、创新引领能力不强,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巩固脱贫成果任务繁重、生态环保压力较大,城镇承载能力相对不足,公共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思路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切实做到“六个聚焦”,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守好安全底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幸福紫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完成市定主要污染物减排和节能降耗任务,汉江出紫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经济稳定增长,项目牵引扩投资
 提速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超前储备项目,坚持“自己动手+委托团队”,围绕中省战略部署,聚焦主导产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和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紧扣“4+3”产业链,新策划储备重点项目100个以上,项目库新增投资100亿元以上;完成重点项目前期100个以上,转化率达到10%以上,持续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主动争取项目,坚持“领导带队+部门对接”,持续加强沟通,定期汇报,主动衔接,力求更多项目挤进中省市盘子,争取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高效推进项目,坚持“日常调度+结果导向”,严格领导包抓、专班推进、观摩点评、督查问效等措施,优化全流程闭环推进机制,做好精细化服务保障,确保一季度项目开工60%以上、二季度开工100%、三季度投资完成90%以上。抓好毛坝至瓦庙公路改建工程、桑树沟至任河咀防洪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硒之源年产30万吨有机硒肥生产、蒿坪富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建成投用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
  提质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优化工作机制,坚持“产业链长”挂帅招商,建立“一链长、一链主、一招商团、一顾问团”产业化招商机制、“月通报、季考核”点评推进机制、“夺红旗”争先激励机制、“扁平化”落地保障机制,开展招商引资“双百行动”,凝聚全链条招商、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明确主攻方向,秉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和闭环思维提升精准性,紧扣发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品牌经济和“4+3”重点产业链开展链式招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深化驻点招商、借力中介招商、聚力以商招商,常态化开展小分队靶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产业链定制招商,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配套项目,推动链主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的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归雁经济,组织开展亲商活动,吸引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形成项目从前期谋划、招商引资到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完整闭环,刚性兑现优惠政策,全力做好土地供应、金融支持、服务保障等全周期服务,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进资率。全年外出招商推介30次以上,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以上。
  提标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突破年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紫阳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扎实推进县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最大程度压流程、优环节、减费用。打造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抢抓中省市多项政策叠加机遇,研究出台更多配套措施,降低政策门槛、加强政策协同,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的撬动、引导作用,为企业发展“松绑”助力。打造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强化水、电、路、气、讯、房和土地等要素保障,畅通供给渠道,细化服务清单,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指挥一体、步调一致、内外联动、保障有力的要素供给体系。打造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体验员“三员”制度,严查各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开通“一把手”热线、搭建“店小二”平台、用好“好差评”制度,深化“帮办代办+联合会商”服务机制,把握公私标尺,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交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提升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着力保主体、稳预期、提信心。精准落实政策,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民营经济家底,严格落实省市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和接续措施,帮助大企业扩产提效、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加快壮大。严格落实“个转企”“小升规”优惠政策,建立“成长型”企业梯队培育库,全年回迁企业5户,培育“五上”企业20户以上。持续加强帮扶,坚持县级领导包抓“五上”企业和“六个一”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政策落实推进会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诉求,化解堵点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好金融支持,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银链对口”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产业支持力度。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500户以上。
  (二)聚力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引领开新局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着力提升巩固实效。精准监测帮扶,严格落实各类帮扶政策,不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持续深化“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推进“产业精准到户,就业精准到人”,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凝聚帮扶合力,持续深化苏陕协作和中省定点帮扶,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考核,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和“组团式”教育医疗结对帮扶,汇聚全社会参与帮扶强大合力。建立长效机制,优化提升“1126”搬迁后扶双线管理机制,加强新社区工厂建设,持续拓展公益岗位,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坚持差异化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实行“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鼓励地缘相邻、产业相同、目标相近的村联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打造一批产业强镇强村。做强特色品牌,因地制宜加快畜禽、中药材、生态渔业、林果、魔芋、烤烟、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持续提升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能力,推动产业链全环节增值,做精“土特产”文章。壮大集体经济,深化“三变”改革,盘活农村“三资”,推广镇村联合、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抱团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庭院经济,鼓励以“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确保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系统推进乡村建设。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引领,扎实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科学规划,立足镇村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按照“随形就势、就地取材、彰显文化、回归自然”理念,统筹空间布局和城乡规划,深挖本地特色、突出田园乡愁、展现乡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打造各具风味的特色村落。坚持示范引领,突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整合政策、资金、帮扶队伍等资源,加快蒿坪、焕古等2镇10村示范镇村建设,统筹高桥等1镇30村重点帮扶镇村建设,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培育等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和美乡村示范典型。坚持统筹推进,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整合资金8.7亿元,实施补短板项目540个以上。建成“四好农村路”100公里、水利设施6处、饮水工程18个、中低压电网40公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6条村容村貌提升样板核心区示范线为重点,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除杂草”专项行动成果,大力推进“三清、四改、五化”工程,完成改厕1000户,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百千工程”示范村10个,提升农村环境功能品质。
  全面加强乡村治理。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重点,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健全县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镇村服务职能,做实“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城乡一体化,着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促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巩固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拓展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完善乡村振兴干部包联帮扶体系,加快构建“多网合一、一网多能”的“321”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持续深化“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下大力气整治农村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培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三)聚力产业培育壮大,提质增效强链条
  做强特色农业。以链长制为抓手,实施农业倍增计划,全力提升以富硒茶为首的产业质效和竞争力。守住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田长制,认真贯彻落实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大力整治“撂荒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5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9.8万吨以上。壮大首位产业,坚持富硒茶首位产业,全力提升茶园标准化管护水平,巩固优势核心茶园5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新建智慧茶园5个,力争茶叶产量、产值增长10%以上。加大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编制《紫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推进制定栽培技术规范和生产技术规程,建成紫阳群体种茶树选育基地,以中茶紫阳公司为引领,全面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介,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水平。做好示范创建,坚持园区承载和龙头带动,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户、航母园区2家、现代农业园区5家、示范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2家,新增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20家,加快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申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升级新型工业。实施绿色工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新型工业企业,全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加快工业项目推进。紧扣“天然富硒”和“绿色有机”,支持茶叶链主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包装饮用水、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富硒预制菜、骨瓷生产线等项目尽快落地。支持睿智环保建材发展壮大,做好鞋服制造、毛绒玩具(制袜)等产供销全链条建设,储备工业重点项目50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10户以上,培育亿元以上企业5户。提高园区承载效能,启动建设园区供气站,开工建设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期)。依法依规开展“僵尸企业”清理,积极化解园区遗留问题,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强化“一区多园”建设,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科创研发、检验检测、物流分拨等生产性服务平台,力争数字商贸物流综合体项目尽快落地。启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做大文旅产业。以“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旅游关联带动作用,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坚持规划引领,以G541、汉江、任河沿线为主轴,以“一城五镇十村”为重点,加快编制重点景区、特色小镇规划,切实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景区建设,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加快茶马古道4A景区、文笔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启动贡茶古镇4A景区建设,推进擂鼓台景区建设,做好汉江任河游线、“紫阳味道”等旅游资源开发,做大“汉江宿集”特色民宿品牌。完善要素保障,加快景区水、电、路、讯、网和游客服务中心、餐饮酒店、旅游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印象水岸美食街区、滨江茶文化街区等特色街区,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加强宣传推介,突出“旅游+”“+旅游”双向发力,依托“春茶、夏水、秋收、冬养”四季文旅主题等活动,大力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打造一批茶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旅游产品,持续加大对外宣传,吸引更多游客走进紫阳。
 力促消费复苏。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着力推动三产服务业加快复苏。精准落实政策,扎实推进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计划,全面实施“强商、优品、活市、优购”消费促进四大行动,推动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扩容提质,发展定制、体验、时尚等消费新模式,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户,规上服务业企业5户。激发消费潜力,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创优消费场景,坚持“城镇乡村结合、线上线下结合、文化消费结合”,精心策划开展各类营销展销活动,聚集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活力。建设修脚足浴产业园区、培训基地,办好全国首届修脚师职业技能大赛,打造全国修脚足浴之乡。开展县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升广场商业圈、富硒美食街等商业街区和夜市品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鼓励县内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数字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本土带货主播,力争电商销售额突破8亿元。畅通物流体系,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物流服务体系,引导平台企业、物流快递、商贸供销和金融机构等优化城乡布局,完善服务网点,降低流通成本。建设农村寄递物流示范村(社区)15个以上。
  (四)聚力生态文明建设,增绿降碳优环境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生态建设和问题整改“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推动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加强生态建设,持续抓好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执法检查,依法有序推动巴山区域小水电清理整治,高效推进林长制,绿化造林8.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3.47平方公里。狠抓问题整改,扎实推动中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全面完成陈家沟典型示范项目,加快蒿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蒿坪河水系连通等项目进度,治理废弃渣堆6.4万方,推动蒿坪河水质持续好转。严格环境保护,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石煤矿、尾矿库、危化品、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推进联合执法监管,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治理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以污染防治攻坚提标升级行动为抓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蓝天白云永驻,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扎实开展散煤治理,推动老旧柴油车逐步退出,认真落实建筑扬尘“6个100%”要求,强化区域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全域禁烧作物秸秆,确保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保持省市前列。让碧波清水长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地表水断面监测预警,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四清四无”,建成西门河、任河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快集镇垃圾中转站和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出紫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让青山绿地常在,持续加强行业企业排查监管,常态化抓好重金属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严格耕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统筹抓好固废、医废和新污染物安全规范处置,提升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水平。
  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推动紫阳绿色发展。推广绿色技术应用,深入推进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加快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运用环保设备,加强环境保护源头治理。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加快推进紫阳站点和白树湾站点抽水蓄能项目,实质化运营生态资源公司,建设“双储林”1万亩,积极参与“三秦碳汇”平台建设,健全林业碳汇市场交易体系,不断开辟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径。开展绿色生活创建,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倡导绿色消费,营造全社会崇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
  (五)聚力城市功能完善,建管并重提品质
  做优城乡布局。坚持有序集中和适度分散,加快完善以县城为核心,汉江为主轴,江北、权洄和任河三大片区为支撑的城乡结构体系。加快健全规划体系,积极跟进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步伐,科学运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各类专业规划,建好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做到规划、审批、建设“三统一”。发挥县城龙头作用,坚持“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加快推动老城服务功能疏解,着力推进西门河、任河咀、曹家坝、江南片区功能互补,全面拉大县城骨架,推动形成多态合一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加快镇村协同发展,围绕G541沿汉江经济带,立足沿线区域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发展壮大一批产镇相融、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统筹推动其他区域中心镇建设,确保城镇空间布局、项目布局、产业布局高度统一。加强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镇生活。
  做强城市形象。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人文县城。提升县城品质,加快鲁班巷以西老旧小区和县城棚户区改造,启动广场周边等老旧小区建设,改善住房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建成西门河城市广场,加快温德姆城市商住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老城记忆特色旅游文化街区建设,新建农贸市场2个,新增停车位260个以上,建设充电桩100个,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夯实县城基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成河堤路防洪治污道路提升(二期)、汉江桥至彩虹桥道路连通工程,全力推进紫阳港至火车站道路改造,适时启动神峰路至西门河道路连接建设,加快背街小巷步道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建成应急避难场所3处,加快县城雨污分流和配套管网建设,完善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创新收转运模式,新建县城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美化县城面貌,依托县城布局,充分利用城市空地,合理布局口袋公园,抓好道路沿线、广场周边等处的绿化养护,提升重要节点夜景照明品位,打造“城在绿中、景在夜中、人在园中”的城市美景。
  做精城市管理。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城市管理的第一标准,拿出绣花功夫,做足精细文章,让城市更有温度。加快市场化运营,树牢城市经营理念,探索“建管分离、政企分离、政事分离、事企分离、管养分离”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盘活城区闲置建设用地和闲置资产。做好人性化管理,紧扣市民需求和体验,坚持教育为主、疏堵结合,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建筑乱建乱占、摊位乱摆乱放、线路乱搭乱接、垃圾乱堆乱倒、污水乱排乱泼、车辆乱停乱行的“六大专项整治”,及时维护市政设施,营造更加清爽、更加和谐的城市空间。提升智慧化水平,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光纤网、5G网络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现有平台,打通行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让智慧城市更有质感。推动全民化创建,持续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启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加强社区物业规范管理,加大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教育力度,树立县城美好形象。
 (六)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增后劲
  强化重点改革。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不断激活县域发展潜力。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做强县属国企。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争取更多可用财力,健全长效保障机制,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全力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智慧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工作,提升国有资产信息化监管水平。全面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亩产论英雄”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推动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数字紫阳”建设,建成一体化指挥调度中心,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出一批“小切口”改革,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强化科技创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抢抓省科技厅帮扶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主体培育,积极实施省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产业、资金、人才“四链融合”高效互动,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用好创新平台,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扎实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借力借智提升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全面落实《紫阳富硒茶产业创新发展六方协作框架协议》,加快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运营,破解富硒产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新增高价值专利7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建强人才队伍,加强校地合作,引入紧缺特殊人才60名以上,组织本土人才、技术骨干外出培训300人次以上。做好人才考核评价、关爱激励和服务保障,建设一支能力素质优良、年龄结构合理、安心扎根紫阳的人才队伍。
  (七)聚力增进群众福祉,用心用情惠民生
  全力保障充分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群众高质量充分就业。严格落实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用好各项稳就业政策和创业扶持措施,实施就业倍增计划,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降低创业门槛,挖掘就业潜力,提升就业质量。抓好就业帮扶,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深入实施基层成长计划、创业促进行动、春风行动和就业帮扶行动,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持续开展修脚足浴、职业茶农、特色烹饪等技能培训,规范发展快递外卖、直播带货等新就业形态,实现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强化劳动维权,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严查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确保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欠薪平台线索办结率100%,持续推动“无欠薪县”建设。
  全力发展社会事业。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优化县城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实施县第三小学、县第三幼儿园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两项创建”,巩固“双减”成效,推进“县管校聘”和绩效工资改革,严控优质师生流失,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市前列。提升卫健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健康紫阳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加快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县城公共体育场,积极谋划县文体艺术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做好紫阳民歌等非遗传承保护,鼓励支持本土精品文艺创作,持续开展“书香紫阳”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加快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失能人员护理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县镇敬老院建设,构建更加高效有力的服务体系。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升社保、医保保障水平。加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动态管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积极创建全省双拥示范县。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大力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提高残疾人康复、就业和服务保障水平。
  全力守住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常态长效防疫情。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强化疫情监测应对,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强化重点机构、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管理,提升农村防控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治结合保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化三制”,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加强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防范,建成智慧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提高应急管理水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紧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治理护平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三级联调”机制,建成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扎实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加强重复信访问题化解,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决消存量、遏增量,兜牢“三保”底线。扎实排查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我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梳理了城乡26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请大会全体代表进行票决,我们将竭尽全力强化要素保障,高效组织实施,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恪守初心使命,牢记“三个务必”,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加快建设高效有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及监察、审计、司法、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愿望,把政府工作的出发点放到造福群众、推动发展上,紧扣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和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清单销号、调度问效、闭环管理、一线落实”,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于民,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福祉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亮度、民众感受更有温度。
  始终坚持争先创优。保持斗争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好学习武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升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把守正创新、事争一流作为政府工作第一标准,扎实开展“争先创优”专项行动,在工作理念、思路举措、工作模式等方面深入探索,建立更多科学实用的工作机制,不断破难点、争试点、创亮点,推动各项工作中省争先进、全市走前列。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行动,紧扣县委作风建设“五讲”要求,坚决纠治“四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全力抓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接过新任务,踏上新征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的一年,我们更要依靠坚持不懈的拼搏,把一天当作两天干,两步并作一步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冲刺开门红,夺取全年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担当实干,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紫阳,谱写紫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词解释
  1.“三个年”活动:省委、省政府2023年1月作出的重要工作安排,即在全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2.“六个聚焦”: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明确的重点任务,即:聚焦经济建设,以更大决心提升发展质效;聚焦衔接示范,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聚焦风险防控,以更实举措守牢安全底线;聚焦统筹各方,以更强担当凝聚发展合力;聚焦作风建设,以更高标准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党的建设,以更严要求维护政治生态。
  3.投行思维: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促进产业资本深度融合,提高引导基金进行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4.“个转企”“小升规”:“个转企”是指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依法依规申请设立登记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小升规”是鼓励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认定以成功录入国家规模以上企业库为标准。
  5.“六个一”企业帮扶工作机制:通过“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县直部门包联、一名金融顾问帮扶、一名财务顾问指导、一名法律顾问护航、一名税务管家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确保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由粗放型管理向高质量发展。
  6.“三个三”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建立层级负责的保障机制、定期调度的推进机制、奖罚严明的督考机制三个机制;筑牢宣传发动、网格排查、数据筛查三条防线;夯实镇村监测帮扶、村社双线管理、县级协作联动三个责任。
  7.“1126”搬迁后扶双线管理工作法:一张网覆盖(按照“社区+网格+楼栋”管理模式,对搬迁群众开展服务包联),一本证定人(发放“居住薄”,明确管理权限和范围),两项清单定责(以迁入地管理为主,迁出地协助帮扶为辅,制定户籍所在村具体职责和搬迁户享有的权益清单、 搬迁社区具体职责和搬迁户享有的权益清单),六大工程促融入(防返贫底线坚守工程、产业就业增收工程、 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社会兜底保障工程、文明新风引领工程)。
  8.“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9.“倍增计划”:以产业为重点(覆盖创新、服务、改革、就业、人才等各方面),推动一二三产规模与效益倍增,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优存量、促增量、扩总量、提质量,为实现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
  10.“银链对口”:一条产业链一家对口支持银行。
  11.“土特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土”指充分依托和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特”指找准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擦亮金字招牌;“产”指努力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2.“三清、四改、五化”工程:清理垃圾污水、清理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倒;改房、改厨、改厕、改圈;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庭院经济化。
  13.农村人居环境“百千工程”:安康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程简称。即:每年优选基础条件好、群众积极性高的100个村作为示范村进行创建,辐射带动1000个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村。
  14.“321”基层治理模式:“三线”联系是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两化”管理服务是实行管理网格化和实行服务精细化;一平台是建设自治平台。
  15.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安康市2022年11月29日出台的十方面措施,即:落实党政同责,强化抓点示范;优化种植结构,保障粮食面积;提升农田设施,夯实生产基础;保护种粮者利益,鼓励村集体种粮;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做大育强主体,扩大规模经营;加强防灾减灾,促进丰产丰收;完善产销体系,提高商品价值;强化政策支持,提高种粮积极性;加大督查考核,聚力抓好落实。
  16.“一区多园”建设:“一区”是指县产业园区管委会,“多园”是指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和硒谷生态工业园区。
  17.“一城五镇十村”:山水人文旅游县城;蒿坪富硒康养小镇、焕古贡茶小镇、向阳会馆小镇、高桥田园风情小镇、汉王汉文化风情小镇;青中、太平、新田、蒿坪、金石、黄金、大连、营梁、贾坪、权河 10 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18.“十大工程”:“精品化县城”更新工程、“差异性景区”提升工程、“主题式游线”拓展工程、“体验式业态”培育工程、“内涵式融合”赋能工程、“辨识性品牌”塑造工程、“链条式招商”跃升工程、“精准化配套”强基工程、“专业化队伍”建设工程、“精细化服务”提等工程。
  19.“强商、优品、活市、优购”四大行动:《安康市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要求,实施“强商”行动,壮大消费市场;实施“优品”行动,提升品质消费;实施“活市”行动,激发消费活力;实施“优购”行动,优化消费环境。
  20.上云用数赋智:《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要求,“上云”是指探索推行普惠型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
  21.秦岭“五乱”: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
  22.建筑扬尘“6个100%”要求:现场100%围挡、砂土100%覆盖、场内道路100%硬化、拆除过程100%湿化作业、出入车辆100%冲洗、暂不开发场地100%绿化。
  23.河湖“清四乱”“四清四无”:“四乱”指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清”指“清江、清湖、清船、清网”;“四无”指“无渔船、无渔民、无网具、无生产”。
  24.“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5.“亩产论英雄”综合改革:通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
  26.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是指土地出让时已经达到和满足建设开工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承诺制”是指把建设项目的“审”和“批”分离,对工业投资项目摘地前“事前审定、书面承诺”,摘地后“限时批复、拿地开工”。
  27.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中央组织部牵头,通过选派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组建专业团队等方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一项政策措施。
  28.教育“两项创建”: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29.安全生产“三化三制”: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检查精准化、现场救援科学化;常态化督查暗访机制、动态化隐患清零机制、过硬化问效落实机制。
  30.“四个最严”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安全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
  31.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32.县委作风建设“五讲”要求:始终讲政治、始终讲大局、始终讲担当、始终讲学习、始终讲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