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080 发布日期 2023-05-06 11:08
来源 汉滨区人民政府网站
内容概述 汉滨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4月1日在汉滨区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汉滨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大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应对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承压前行。
  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高效统筹。强化统筹调度、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05.9亿元,占全市32%。实施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160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亿元,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一期、城东数字产业园一期等59个项目竣工投用;策划包装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548亿元。保障北环线、汉江东路建成通车,西康高铁征迁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工业集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21户。创建市级农业园区及航母园区9个、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培育“五心”农业经营主体47个。互联网产业园入选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数字乡村进入全省试点行列。
  惠企纾困与便民服务创新实施。出台稳增长“政策包”,打出减缓补“组合拳”,清理拖欠企业账款572万元,奖扶302户企业(个体工商户)6100万元,1134户加工制造企业缓缴税费4461万元,帮助1524家中小企业融资15亿元,减税降费退税13.8亿元,培育“五上”企业63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网上办理1464项、“最多跑一次”1512项、“一件事一次办”51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同比增长10%。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1万件,群众满意率99.4%;办理12345热线工单3.5万件,按期办结率100%。
  巩固成果与乡村振兴深入衔接。扎实开展“七八九”大会战和“百日提升督帮”行动,1.5万名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医保防返贫监测系统荣获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优秀案例。农村集体经济年收益5万元以下“薄弱村”全面消除,荣列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行列。建设新社区工厂25家、家庭工坊30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六小工程”108个。张坝路、吉河引线、大竹园正板桥等“四路五桥”建成通车,长期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0%。改造提升安全饮水工程76处,新修堤防21千米,“总站统管分站专管”模式荣列全省农村供水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开放发展与合作交流水平提升。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区级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等地招商推介21次,到位资金141亿元、同比增长28%;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专业人才71名,回引各类在外人才230名。组织参加丝博会、进博会等大型展销8次,精心举办春茶开园、富硒产品走进武进等系列促销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6%、高出全省5.1个百分点。苏陕、津陕对口协作持续深化,合作项目24个,落实资金2.3亿元。积极拓展外销渠道,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6%。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成中药材试验示范站,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瞪羚”企业2家。
  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同步改善。秦岭生态环保扎实推进,违法盗采问题有效遏制。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有力,中心城市收获347个优良天、创历史新高。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持续加强饮用水源地监管,全区流域地表水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蒿坪河流域治理扎实推进,线麻沟、大堰沟酸性废水处理工程建成投用。绿化造林1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0平方千米,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4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效明显,双龙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晏坝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汉滨跻身国家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示范行列。
  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投入民生资金52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8%、7.1%。新一轮教育“两项创建”深入实施,高井中学、流水小学等20个教育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新建校舍16万平方米;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双减”成果巩固提升。区三院公卫楼、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及8个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紧密型医共体辐射11家卫生院。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8个,五里镇入选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城镇新增就业5249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经验在全国交流。新建、改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8个、敬老院3个,创建省级托育试点机构2家。发放救助补助3.2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9万人次。
  维护稳定与风险防控协同落实。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4.7万吨,实现大旱之年保收稳产。全面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整改安全隐患1700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健全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体系,有效应对60年一遇高温旱情和16轮区域性强降雨。化解重复信访积案299件,追回农民工工资2100万元,城市风景、清水园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依法严惩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涉恶案件12起、电信诈骗案件95起。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村级全覆盖,老城鼓楼社区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落实清廉汉滨建设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件91人。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政府会议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投资项目运行管理流程,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高。区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2210条,面向社会公开承诺重点工作与民生实事542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303件、政协委员提案330件。审计、统计、外事、气象、民宗、档案、妇联、工会、红十字、共青团、工商联和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得到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慈善事业、扶孤助残、妇女儿童、老区建设等工作协调发展。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顶压奋进、破难前行,一幅幅画面令人难忘,一幕幕场景催人奋进。
  这一年,我们盯住目标、顶住压力,发起了经济增长稳定战。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强化举措冲抵下行,做实基础提质增效,重点发力追赶超越,农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争取地方债券、培育“五上”企业、新增市场主体全市第一,获评全省促进消费先进区、全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区、全国科普示范区。
  这一年,我们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突发多发的严峻时刻,全区干部闻令而动、守护防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冲锋在前,广大群众响应号召、同心抗疫,有效阻击了疫情扩散蔓延。防控政策调整后,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平稳渡过感染、救治和重症高峰,最大程度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我们奋力攻坚、奋勇争先,实施了生态环保升级战。精心呵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强力推进工作提效、标准提高、整改提速、环境提升“四大行动”,开展执法检查514次,整改环保问题108件,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II类标准;中心城市空气质量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这一年,我们担当主责、勇当主力,打响了文明创建攻坚战。实施全国文明城市达标攻坚,40名区级领导分片督战,3100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发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改造老旧小区71个、背街小巷36条、便民市场39个,安装充电桩5786个,拆除违建2.4万平方米,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有效提升。 
  这一年,我们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取胜了安全稳定保卫战。坚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汛期实现人员零伤亡,全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年无到省集体访、无进京非访,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9.56%、位居全省城区第二名。
  艰难方显勇毅,实干彰显担当。这一场场硬仗,一项项成绩,凝聚着广大群众的勤劳智慧,集聚着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汇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复转军人和应急救援指战员,向倾心倾力帮扶汉滨的省市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常州市武进区、西安市雁塔区,向在汉滨投资发展的广大客商、民营企业,向常年坚守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职工,向奋起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经济增速看,受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问题交织影响,生产总值下降1.4%,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欠目标40、25.8、6.5个百分点,一半以上的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从质量效益看,经济总量虽然全市第一,但在全省仅位居中游;经济结构不优,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仅为21%;产业效益不高,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仅为4万元;科技支撑不足,企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仅为0.25%。从要素保障看,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全年财政减收1.6亿元,刚性支出增加2亿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欠缺,建设用地报批日趋艰难;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全年实施总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仅占7.8%。从民生发展看,居民就业增收基础不牢,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较低,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从干部作风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不高,表态好、落实差、督查弱的问题仍然存在,创优意识、进取精神、破难锐气还需大力提升。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不避不绕,积极面对,在团结奋斗中求解,用实干担当破解,聚集体智慧化解!

  发展凝聚艰辛,成绩浸润汗水。各位代表,过去的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财政窘迫、市场低迷、矛盾多发的困难挑战,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在压力中作为、在逆境中前行、在挑战中奋进,每个人都很努力,每个人都不容易。奔跑的步伐最矫健,奋斗的姿态最美丽,我们坚信,困难终将过去,明天将会更好! 


  二、2023年发展任务及工作重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四区联动、融合发展,三区一域、协同发展”,精心组织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汉滨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一)大抓项目建设,强力推动投资扩张。扎实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深谋划、快建设、强保障,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抓谋划争取。密切跟进国家推进稳增长、实施新基建、基础设施补短、提升公共服务、发展县域城镇化等政策机遇,前瞻化包装基础设施项目、链条式谋划重点产业项目,形成储备充足、滚动接续的循环项目库,总投资1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保持在50个以上。充分利用“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契机,紧跟政策列计划,依照计划谋项目,拿着项目跑资金,全年争取政策性资金较上年提高10%以上。健全项目联审机制,综合考虑投资密度、产出效益、税收贡献等因素,严格守住生态环保、建设规划、项目用地等底线,确保决策一个、建成一个,实现储备项目转化率20%以上。
  快抓建设进度。全程跟进建设进度,及时精准做好服务,保障西渝高铁、“两桥一路”、750千伏输变电、月河快速干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完成高井、长春二期等15个棚改项目征收任务。按照能早就早、能快则快、能开即开的原则,实行重点项目联合审批、特事特办、容缺办理,确保混合抽水蓄能、建民光伏发电等115个新上项目开工建设。建立投产项目清单,做好企业用工、设备调试、原材料运输等服务保障,促成雅成塑胶、生物饲料等50个项目建成投用。坚持区级领导包抓、干部实地服务、督查考核跟进,确保秦巴数字港、康兴恒源新居等152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0亿元。
  强抓要素保障。坚持力量围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实行包装引进、项目建设、投产运营全周期保障,推行项目选址、用地报批、登记发证全流程跟进,以优质服务保障项目高效建设。争取国家扩大投资、发放债券、扶持产业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深化产业链主办行、金融惠企服务站、金融顾问制度,鼓励市场主体运用股权、发债、信贷等手段,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积极探索“标准地+承诺制”供应模式,建立低效产能退出机制,推进用地存量问题清零,加大旧宅腾退复垦力度,加速破解项目用地难题。
  (二)创优营商环境,全力保障经济增长。深入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数字化”改革,着力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广告知承诺、帮办代办、限时办结制度,推行窗口“综合服务”,深化镇村“便民服务”,全面使用“安新办”服务平台,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推动业务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限、减材料,企业开办审批1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审批6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
  优化招商环境。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周边城市经济圈,大力开展形象宣传、文化推广、产品推介,不断提升汉滨对外影响力。坚持区级领导带头、干部全员参与、“一把手”全面负责,优化招商队伍,优选重点地市,聚焦六大产业,精准招商选商,全年落地企业30家,到位资金150亿元以上。推行链式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探索股权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大力引进产业链主、行业龙头、技术领先企业。健全人才培育和引进机制,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或紧缺人才10人以上,回引返乡人才300人以上。
  优化市场环境。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深入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以开放透明的环境让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推行轻罚免罚清单制度,优先采取柔性执法方式,既体现执法力度、又体现执法温度。强化契约精神、诚信意识,着力构建依法履约、诚信经营、制衡有效的市场关系。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完善干部包抓、政企座谈、企业走访机制,落实延政策、增信贷、降成本、优服务、保权益等惠企措施,全年培育“五上”企业70户以上。健全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机制,真正让企业多用精力跑市场、少费功夫跑政府。
  (三)突出强链补链,大力提高产业质效。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为抓手,做优园区、做长链条、做强企业、做大集群,推动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壮大绿色工业。实施以园带链工程,每条产业链确定1个产业园区、2户链主企业和10个以上重点项目。加快工业集中区纺织大道、秦巴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能科技园、城东综合园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加快建设富硒食品产业园三期,建成投用阳晨农产品提升、茨沟粮食深加工等项目,扩能提效芋硒王、龙王泉等龙头企业,推动富硒食品产业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扎实推进毛绒文创总部二期、西北纺织服装产业城建设,积极稳定新乐祥袜业、米小点玩具等链主企业生产,建成投用艾普达纺织、嘉高祥袜业等项目,孵化带动纺织服装(毛绒文创)产业成链聚群发展。加快关庙环保材料产业园建设,转型升级传统建材、化工企业,包装引进锂电能源、钒材储能项目,加快新型材料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积极发展生物萃取、药品加工、医疗器械产业,加快构建秦巴医药产业链。建立企业分类评价机制,支持优先采用本地产品,鼓励关联企业组团发展,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
  提升特色农业。建设星庐茶园、京康茶园提效项目,提升改造茶园1万亩,整合提升茶叶品牌,推动茶叶示范引领。建成立华养殖场,扩建民荣富硒肉加工项目,推动生猪稳产提质;合理调整畜牧养殖结构,开工建设弘祺肉牛养殖项目。提升适生区核桃基地3万亩,支持次适生区发展高效坚果产业,推动核桃优产转产。推广“三新”示范引领,新建高标准蔬菜基地300亩,推进蔬菜增量保供。发展魔芋15万亩,改造魔芋加工厂3家,推动魔芋扩量增效。合理发展油茶、蚕桑、羊肚菌、中药材等产业,积极推动“土特产”差异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建强“5+X”农业产业体系。实施经营主体培优行动,培育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和航母园区25个、示范家庭农场50个、“五心”农业经营主体20个。实施农业品牌建设行动,认定“双品一标”农产品5个,开发富硒新产品4个。
  激活三产消费。用足用活居民消费券、绿色智能产品补贴等政策,帮扶餐饮、文娱等小微企业稳产达效,提升汉城国际、龙舟文化园聚集带动效应,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3户以上。精心组织主题营销、产品展销、假日促销,创新推出滨江度假、美食品鉴、街区乐购、特色宿集新场景,扎实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围绕文化旅游“一心两湖多点”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一江两岸、东关文旅、瀛湖特色小镇、牛岭红色旅游项目,精心策划安康湖水上观光、湖岸文旅项目,积极打造湖城一体文旅示范带;大力提振乡村旅游,加快东旭茶旅、农旅示范园、茨沟豆腐小镇、双龙景区旅游配套等项目建设,每个重点镇培育2至3个旅居体验村,每季度创新组织1至2场文旅推介活动。完善城乡物流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短板,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渠道。鼓励本地企业与知名企业合作,支持泸康酒、蚕丝被等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全国市场。
  (四)优先发展“三农”,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巩固衔接作为统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固成果、促增收、抓示范,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关键指标,网格化摸排风险,信息化监测预警,常态化跟进帮扶,确保措施早见效、风险早消除。落实分类帮扶措施,产业增收不足就业补、就业不足公益岗补、公益岗不足兜底保障补,确保脱贫群众收入稳定。衔接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持续深化苏陕区域协作、建行定点帮扶、雁塔对口帮扶,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百家社会组织兴百村”行动,扎实做好教育、医疗、科技干部人才结对帮扶,切实加强干部驻村考核,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强化资金规范管理,健全项目管护机制,确保持续发挥效益。
  激发增收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支持农村集体产权抵押、房产租赁、土地流转,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资产参股等新模式,集体经济年收益10万元以上村达到70%。引导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农场”,鼓励发展净菜加工、预制菜生产、农产品定制产业,加快实现镇有主导产业、村有大户带动、户有增收项目。持续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机制,支持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促增收,努力实现资产增值、农业增产、就业增收、经营增效。加强群众培训引导,完善激励奖扶机制,持续激发发展动力。
强化示范引领。分类编制乡村规划,引领带动乡村发展。持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体系,有序建设五里、流水、双龙3个示范镇,梯次建设大竹园粮茶、双龙龙泉等30个示范村,积极建设北部粮仓、关家田园等5条产业示范带。大力实施人居环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10个人居环境示范镇建设,有序推进5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积极开展“五美”庭院、“五净”人家创建。深入推进“八清一改”,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6400户,建设镇级污水处理厂7个,规范“两场(厂)”管理运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精心开展和美乡村建设,加快打造9个示范样板村。
  (五)突出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城镇。强化城镇示范带动作用,城镇一体、产镇融合、建管并重,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提升城市形象。实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围绕“八大环境建设”补短强弱,对照测评标准排查整改,注重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达标。积极跟进张岭片区、新城北门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西关、桃园等老旧小区改造,持续规范培新小区、武装部家属院等“三无小区”管理,梯次开展静宁、双堤等片区背街小巷改造。巩固国省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成果,强力整治中心城区马路市场,有序整治兴安市场市容环境,持续整治出店经营、乱贴广告、流动摊贩等市容顽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城市分类覆盖率达到80%。
  推动城镇融合。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坚持以城带镇,打造镇域特色,提升聚集效应。深入推进重点集镇建设,加快实施五里综合整治、关家基础设施配套等项目,持续提升集镇承载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气化乡镇项目,深化城乡集团化办学、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集镇服务功能,促进区镇融合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产业,以产促镇,以镇聚人,持续打造产镇融合重点镇、茶旅融合特色镇、富硒农业示范镇、红色教育基地镇和生态旅游名镇。分类引导大型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持续深化“五大提升行动”,加快促进搬迁群众习惯融入、情感融入、文化融入。
 完善基础设施。建成双龙引线、张石大道、紫荆至茅溪、吉河至田坝、东镇至三县堡、团结至乱石沟公路,开工建设五里互通立交、紫荆过境线、张滩至关家、吉河至晏坝、吉河至自立、大河至流芳、大竹园至蒿坪、财梁至蒋家坪公路,实施紫荆恒河、叶坪中枧、张滩黄洋河、紫荆茅溪沟、流水益家河桥梁工程;有序建设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硬化路,加强农村道路养护,强化通村客运监管,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成张滩三区防洪工程,新建堤防12.5千米,改造渠道63千米。实施农网改造项目116个,新建供电线路130千米。
  (六)提高生活品质,倾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放在首位,统筹财力保民生,集中精力办实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施就业增收行动。切实把稳就业作为民生头等大事,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并重,助力群众稳定增收。健全就业保障机制,落实就业帮扶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借鉴“四百工程”经验,用好“零工市场”平台,健全“三级”劳务体系,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因疫失业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100人。鼓励返乡青年、自由职业者自主创业,落地返乡创业项目10个以上。大力推广“总部企业+社区工厂+家庭工坊”模式,切实提升群众“家门口”的就业率。深化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打击劳动违法行为,健全工伤保险制度,切实保障就业群众合法权益。
  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资源优化布局,建成投用高井中学、汉滨初中综合楼、张滩高中综合楼、江北高中综合楼,启动建设枣园九年制运动场、滨江初中综合楼,加快区职教中心迁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建设区中医院、区三院康复中心和流水分中心,建成一批示范中医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大竹园红色文化展览馆、流水中心社区村史馆;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快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托育网络,新建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创建2个社区婴幼儿照护示范点。深化殡葬改革,大力倡导生态安葬、低碳祭扫、节俭办丧,坚决遏制大坟大墓建设。
  实施社会保障行动。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农民工、中小企业、新业态人员参保缴费,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97%以上。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完善住房保障监管机制,加快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精准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避灾搬迁试点、灾损农房重建,切实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提标政策,抓好困难残疾、流浪乞讨、因灾因病等重点人员救助。优化退役军人服务,落实优抚关爱政策。加强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提高残疾人康复、就业、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七)守住安全底线,用力维护和谐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优生态、保安全、防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确保生态安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扎实推动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切实当好秦巴卫士,持续整治“五乱”问题,完成7处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城东绿色低碳示范项目,加强源头防治、综合整治、系统治理,永葆蓝天纯净、空气清新。坚持三水共治、水岸共治,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逐步推进河道排污口整治,深入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统筹抓好耕地分类管理、固废医废治理和农业污染防治,确保土壤安全、田园整洁。严格按规划推进蒿坪河生态治理,完成15处渣堆和19处无水矿洞治理,确保蒿坪河水质持续向好。
  保障发展安全。认真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提高疫苗接种率,做好重点人群防治,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引导群众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种植粮食60.3万亩,落实基本农田保护30.4万亩,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三年整治成果,全面推行“三化三制”,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突出做好网络订餐、生鲜配送、校园食品、社会餐饮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确保食品安全。强化应急救援情景构建和灾害监测预警,扎实做好“早、盯、撤”防汛抢险措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监测管理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
  维护社会安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突出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推进社区治理,大力发展“红色物业”,加快建设和谐社区。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包镇联村入户机制,深入推行“321”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进村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推广农村代办员制度,探索实施乡村微治理,扎实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移风易俗行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开展平安汉滨建设,严厉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八)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增强发展动能。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不断提升发展动力。
  突出重点创新。强化融合发展理念,主动与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坚持中心城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新区、农业农村区域相互支撑、协同发展。推进五里工业集中区和城东新区整合提升,实现规划契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理顺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发挥区级融资平台的承载孵化作用,盘活存量资产,争取国家投资,对接金融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切实增强融资能力。实体化运行“两山生态资源公司”,加快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深化科技创新。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积极加入安康科技创新联盟,建成秦创原汉滨分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建设数字众创空间、新材料实验车间、富硒产学研基地、毛绒文创研发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品种培育、技术更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取得新突破,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5家。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健全科技创新投入和奖扶机制,实施区级科技项目20个,转化科技成果10项,创建“科学家+工程师”团队2支。

  推进数字赋能。推进网络升级改造,加快千兆光网建设,扩大5G网络覆盖面,升级农村网络设施。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建成数字产业服务中心、数字城市运营中心、数字化大数据平台,谋划建设数字客服产业中心,加快打造一站式数字经济创业就业综合体。深化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案例7个,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5个。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改造,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持续建设有为政府。
  执政为民务实干。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及时回应便民热线、群众信箱、来信来访反映事项,扎实做好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政策资助、社会救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欺诈骗保行为,引导群众加强财产管护、自我保护、安全防护。严格监督惠民政策落实,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粮食购销、绿化造林、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让群众从具体问题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阳光透明依法干。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组织开展主题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持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专项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始终将政府工作置于监督之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拓展公开广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民生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监督更方便。
  担当负责高效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善于担责、勤于担重、勇于担难,率先示范、敢为人先、创新创优,凝聚追赶超越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主动性。坚持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想办法少想困难,多说结果少说过程,扭住问题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强化工作统筹,分清轻重缓急,讲究先行后续,把握节奏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增效,集中整治报表多、台账多、检查多、会议多等突出问题,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为民服务。
  廉洁从政干净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慎独慎微,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坚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问题,紧紧盯住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坚决整治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不正之风,持续解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措施不细、责任不实、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团结才能胜利,奋斗创造美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同心协力、克难攻坚,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奋力推进汉滨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五心农业经营主体:有爱心、诚心、良心、热心、恒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养殖大户等。
  2.五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
  3.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4.一件事一次办: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件事情或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变成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行线下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
  5.百日提升督帮:百日提升和百日督帮的简称。
  6.六小工程:小超市、小库房、小餐桌、小课堂、小厅堂、小菜园。
  7.秦创原:基于陕西特有的高校、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等优势创新资源,以创新驱动为主,聚集人、财、物等各方要素进行驱动的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
 8.瞪羚企业:与瞪羚个头小、跑得快、跳得高等特征相类似的高成长期中小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点。
 9.一村一品:以村为单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发展一个特色化、本土化品牌。
  10.新一轮教育两项创建:在完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区创建后,接着实施的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11.集团化办学:以行政指令为主,兼顾学校共同意愿,将一所名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的办学体制,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12.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13.紧密型医共体:根据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将服务区域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整合网格内医疗卫生资源,组建由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一体化管理组织,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14.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以外新建的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场所或街区,如阅读吧、城市书房、非遗传习所、村史馆、社区博物馆等。
  15.四区联动、融合发展,三区一域、协同发展:汉滨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相互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中心城区、五里工业集中区、城东新区、农业农村区域一体统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16.两桥一路:国道211安康关庙至黄洋河改建工程,含新建关庙汉江大桥、改建黄洋河大桥和两桥连接道路。
  17.产业链主办行:为每一条重点产业链确定2-3家主办银行,实现银行机构与重点产业链高效对接。
  18.亩均论英雄:对亩均单位土地的投入和产出进行考核评估,以最小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产出效益。
  19.标准地+承诺制:标准地即土地出让时把每块建设用地的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等标准给予明确,引导企业按需拿地、量力而行,企业拿地后高效办理用地手续,以实现“拿地即开工”。承诺制即将一块“标准地”项目全流程分为地块定标、按标出让、承诺许可、按标施建、对标验收五个阶段,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的方式,全面容缺、联合审批,实现项目建设审批时限最少化。
 20.安新办:“安”指安康中心城区,“新”指政务服务创新举措,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研发的一款政务服务导办系统,通过对各级各类服务事项全面整理,以“树状图”形式为企业群众提供直观易懂的咨询引导服务。
  21.六大产业:富硒食品、纺织服装(毛绒文创)、生态康养、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产业。
  22.三新示范:蔬菜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推广示范。
  23.土特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主要内容是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
  24.5+X农业产业体系:畜牧、茶叶、蔬菜、魔芋、核桃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和烤烟、蚕桑、油茶、食用菌、中药材、稻鱼种养等若干特色产业。
 25.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6.一心两湖多点:“一心”即中心城市,“两湖”即瀛湖、安康湖,“多点”即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27.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8.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29.三资管理: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
 30.一镇一业:一个乡镇打造出一个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
  31.庭院经济: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
 32.五美庭院、五净人家: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美丽庭院和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干净人家。
 33.八清一改:清理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粪便、室内外卫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残垣断壁、河道卫生、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34.十大提升行动:提升实地点位、文明素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志愿服务、窗口行业、文明餐桌、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35.八大环境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36.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小区。
  37.五大提升行动:提升社区管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
  38.四百工程:白河县探索实施的成立百家劳务公司、壮大百家社区工厂、开展百场技能培训、回引百名创业能人,推进就业帮扶工作。
  39.五乱: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
  40.三水共治: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41.河湖长制:探索推行的“河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督察长+护河员”河湖管护机制。
  42.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林长负责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督促指导、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等工作。
  43.田长制: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级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
  44.乙类乙管:对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45.三化三制: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日常监管标准化、应急救援科学化和常态化督查暗访制度、动态化隐患清零制度、过硬化问效落实制度。
  46.早、盯、撤:早知情、早会商、早预警、早处置,落实区盯镇、镇盯村、村盯户、人盯人工作措施,明确何时撤、谁来撤、怎么撤、往哪撤,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的安全有序转移群众。
  47.红色物业:对市场化物业覆盖的小区通过建立党组织,实现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联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48.321基层治理模式:即“三线两化一平台”,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的村级自治平台。
  49.法律明白人:村民中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
  50.涉网黑恶犯罪: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的套路贷、恶意索赔、舆情敲诈、裸聊敲诈、软暴力催收等犯罪行为。
  51.两山生态资源公司:对碎片化的生态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后推向市场的交易平台,是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探索。
  52.上云用数赋智:支持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措施。“上云”是推行普惠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对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大支持力度。
 5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