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春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383 发布日期 2023-04-14 08:14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各种野菜竞相长出。同时,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避免春季发生食物中毒,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风险预警提示。
【字体: 分享:
  进入4月,气温逐渐升高,各种野菜竞相长出。同时,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为避免春季发生食物中毒,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风险预警提示:

  一、关于野菜的提示
  (一)陌生野菜莫要采,熟悉野菜需留意。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千万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在采摘熟悉的野菜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环境可能污染的区域采摘。
  (二)去正规场所购买,处理野菜莫大意。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要在路边摊贩或流动摊位购买。食用野菜之前,要摘净去腐,充分清洗。老人、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就近就医。
  (三)合法经营严把关,生产加工须合规。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野菜,严禁生产加工销售有毒野菜。同时,要保证野菜原料新鲜,采用合理的储存条件、生产加工和制作工艺。

  二、关于误食醇基燃料的提示
  醇基燃料,是以醇类(如甲醇、乙醇、丁醇等)为主体配制的燃料,通常以液体或者固体形式销售。醇基燃料的毒性主要来源于甲醇。甲醇中毒对人的神经系统和血管的毒害作用十分严重,特别是会对视神经造成危害。如果误食,往往会造成急性中毒。一般地,摄入甲醇5-15mL即可引起中毒,最低7-10mL可导致失明,30-70mL即有致死风险。消费者聚餐时饮酒,尤其是喝散装白酒又不明酒水来源的,如果发现有醉酒症状,并同时伴随畏光、视力下降等情况的,应高度警觉,立即使患者饮用足量温水、促进催吐并尽快送医。消费者要增强辨识意识,不要饮用来历不明的散装“白酒”,更不能碰到有酒味的液体就当酒喝。
  使用醇基燃料的餐饮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要做到:
  1.注意存放位置,醇基燃料不能与食品或酒放在一起,尽量选择消费者不会前往或不易看到的地方存放。
  2.注意及时收存,醇基燃料使用前和使用后要及时收存,避免放在餐桌或有食物的地方。
  3.张贴警示标语,经常使用醇基燃料的单位或个人,应在存放和使用场所张贴醒目警示标语,提醒消费者不要误食。

  三、关于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的提示
  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等级较高、环境整洁、距离近、好评较多、使用餐食封签的餐饮单位就餐或订餐,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
  最后,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郑重提醒全市广大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饮食消费环境。广大市民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