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五个一”谱写少先队育人新篇章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4-11 09:20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为充分发挥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镇坪县积极探索“五个一”工作机制,激活少先队工作动能,引领全县广大少先队员在实践中铸牢信念、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一个阵地”聚焦政治引领。以“线上+线下”双线发力,结合少先队工作特色,打造县、校两级少先队新媒体矩阵,以“微信+微博”双微阵地为抓手,开设“看家乡变化”“红领巾云宣讲”等专栏,深化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的朴素情感。推出专题视频,用少年儿童听得懂、易理解的形式解读好、传达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定期组织全县各级少先队开展“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活动,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全县14所中小学校全覆盖建立学校少工委,增强基层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对校外少先队组织的工作指导和建设,努力做到有少年儿童的地方就有队旗飘扬,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少先队工作的局面。
      “一支队伍”加强制度管理。配优配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坚持大队辅导员聘任上岗,面向全县少先队辅导员开展全员分层培训,定期组织工作交流和经验分享。聘请优秀党员、各条战线先进人物为校外辅导员,构建了“县级总辅导员+学校辅导员+校外辅导员”队伍体系。搭建“选、育、培、树”平台,将少先队活动教学能手纳入“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及同级教学能手评选, 实现了省级“少先队教学能手”“零”的突破,有效助推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综合素养提升。
      “一批活动”开展实践教育。下发少先队“一月一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将环境治理、文明新风、关爱帮扶等内容镶嵌进每月主题,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等少先队主题志愿实践活动20余场次,鼓励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社会治理,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在“六一”“十·一三”等节日,标准化开展了离队入团、集中入队等“浸润式”主题示范活动。开展“我为我的家乡代言”“红领巾颂党恩快闪”“先锋故事我来讲”“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形式丰富的主题队日活动,全县累计2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
      “一键链接”直达多元阵地。用活县内文化场馆、自然公园、社区工厂、农业科研所等社会资源,推进社区共建校外实践阵地,努力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组织开展岗位体验、研学寻访等实践活动,开展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红领巾”公益课堂、七彩假期等活动20余次,形成微仪式、微活动、微体验的“三微”模式,不断提高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
      “一枚奖章”建立激励体系。依托县校两级“红领巾奖章”争章奖励激励体系,探索本土化工作方案,开展各学校少工委“红领巾奖章”特色章争章工作,持续深化少先队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功能。校外依托“社区小主人”奖章,通过争章、打卡等形式加强社校联动,各社区少工委依托社区特色项目,让队员就近就便参与校外实践活动,争当幸福小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