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守着好生态 过着美日子

    作者:陈志涛 保长虎 时间:2023-04-06 08:07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宁陕县上坝河森林公园的美丽风光(资料照片)。


      3月26日,宁陕县城关镇月河村护林员王先军和往常一样来到他管理的责任区,开始一天的巡山巡护工作。当前是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春耕烧荒等火情隐患需要重点防范。47岁的王先军和其他护林员每天从凌晨忙到半夜,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查监测力度,全天候临战备勤。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森林覆盖率达68%,是名副其实的森林资源大市。2023年,安康提出了一个新的“绿色目标”:高质量建设生态美绿的安康林业。
      “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顶层设计、造林增绿、资源管理、林业经济、开发利用和支撑保障6个方面工作,让安康之绿有数量,更有质量,让安康不仅绿起来,还要美起来。”安康市林业局局长陈元安说。
      平利古仙湖、汉阴观音河获批“国家湿地公园”,紫阳县跃升“陕西省森林城市”,平利县被认定为“陕西省森林旅游示范县”,镇坪水晶湾、旬阳羊山获评“陕西省森林康养基地”,两个“百万亩绿色碳库”项目落户安康……这是2022年安康交出的一份“绿色答卷”。

      “林长制+大保护”
      ——构建林草保护大格局

      林长是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的“大管家”,要管的事很多,责任重大。“安康推行林长制后,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开创了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的新局面。”陈元安表示。
      2022年5月6日,安康发布首个总林长令,对落实林长制、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并将林长制纳入对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
      2022年,安康共发布各级总林长令12次,各级林长巡林17.8万次,及时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安康构建了“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的“一长两员”工作机制,将全市林草资源划分为8389个管护网格,明确了6907名林长的责任网格,把2.1万名护林员入格入网,实现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每一块林地、每一棵树都能得到有效监管。
      “有问题,找林长。这是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岚皋县滔河镇在森林资源保护与发展中形成的共识。”滔河镇镇级林长、镇党委书记耿延斌说。
      保护林草资源,如何让林长制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根据林长制实施意见,安康在林长制推行中将市纪委监委等21个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同时,市林长办联合市公安局、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建立了“林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使林业执法与生态司法有机衔接,并配套出台部门协作、林长会议、督查督办等市级“1+N”制度,搭建起林长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如今,安康林长制工作形成全面有序、各负其责的新局面,森林资源管护由过去林业主管部门“独角戏”变为多部门“大合唱”。

      “林长制+大转化”
      ——实现林业质效双提升

      近年来,在各级林长的推动下,安康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效化解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矛盾,持续推进林业提质增效。
      宁陕县公益林股份合作经营创新经验向全国推广,安康“三到山头”森林防火机制入选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典型案例,“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和“双储林场”国家储备林项目加快建设,林业“碳汇”被寄予厚望……
      守着好生态,不能过穷日子。既要生态美,也要百姓富。2022年,安康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34亿元,同比增长3.8%;林下经济、森林旅游、苗木花卉三大林业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流转林地累计325万亩,林下种植面积突破150万亩,林下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
      以森林康养、自然体验为主的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一批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康养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度假;林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全年新建特色经济林4.2万亩,打造省级林业龙头企业4个、市级示范园区6个,1.9万建档立卡脱贫户通过林业政策实现就地就业,全市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兑付资金达1.89亿元,惠及林农41.7万户,广大林农从生态保护中享受到了生态红利,真正实现了“国家要被子、农民要票子”的双赢。

      “林长制+大培育”
      ——推动由绿到美大转变

      安康推行林长制后,广大干部群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增绿提质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通过市级林长点题、县级林长破题、镇级林长答题,积极推进‘林长+’,探索了一条国土增绿、林农增收、城乡增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陈元安说。
      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当天,安康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武文罡等带队到汉滨区石梯镇双村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号召全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植绿护绿、增绿爱绿的文明风尚。
      2022年以来,安康围绕“山林增效、身边增绿、城乡增景”目标,大力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生态廊道,发展观光林业、休憩林业,开启了由“绿”向“美”的转变。
      去年,安康完成营造林92.25万亩,连续5年超额完成全市年度造林任务。不仅如此,安康还依托“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等项目,打造“村内绿树成荫、村外林带环绕”的美丽乡村,建设森林乡村8个,新增省级自然体验基地4家,省级森林城市达到9个,位居全省首位。
      如今,秦巴腹地的安康大地绿潮涌动,一幅生态美绿的图景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全市林业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林长制、林长治’的精彩答卷,持续巩固深绿成果,高质量建设安康林业,为建设幸福安康铺就亮丽底色。”陈元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