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2022年安康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 利润略有下降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3-0063 发布日期 2023-02-23 18:08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安康工业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激发工业企业活力,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升。
【字体: 分享:
  2022年,安康工业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和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激发工业企业活力,工业生产总体稳定,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升。

  一、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呈现稳中有增的特点

  (一)营业收入保持增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9.33亿元,同比增长5.7%,继续保持增长水平。其中:采矿业增长1.7%,制造业增长6.4%。
  在全市涉及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其中对全市贡献较大的分别是:金属制品业增长31.6%,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长25.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2%,汽车制造业增长11.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5%,医药制造业增长5.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1%。
  (二)近七成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5.81亿元,同比下降1.3%,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近七成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利润增长16.7%,金属制品业增长14.0%,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长10.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0.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8.2%,医药制造业增长4.4%,食品制造业增长3.2%,这八个行业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2.8个百分点。
  (三)亏损企业减少。2022年末,全市8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35户,亏损企业同比减少5.4%;亏损企业亏损额1.1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亏损额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四)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持续减少。2022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72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44元,比3月末和6月末分别减少0.70元和0.15元。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存在以下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成本压力依然较大。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50元,同比增加0.93元。虽然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费用在减少,但是总体来看,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仍比去年同期增加0.49元,企业的利润受成本增加的影响,盈利空间缩小,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二)“两项资金”占用仍偏高。2022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产成品存货“两项资金”占用122.11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应收账款73.50亿元,增长15.7%;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9.8天,同比增加0.8天。产成品存货48.61亿元,增长47.6%;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7.6天,同比增加2.1天。
  (三)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6.10万人,同比下降7.6%。四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企业用工需求减少的第一位原因集中在“受新冠疫情等影响,订单或者业务量减少”、“临时性或者季节性的用工减少”和“企业经营收缩,生产任务或者业务量不足”三方面。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预期效应,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持续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畅通企业资金流,确保宏观政策精准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二)政府搭台,帮助企业抢抓机遇上台阶。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和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国内市场回暖,各相关部门应出台切实举措,引导企业把握市场机遇,激励企业大胆创新,开拓新兴市场,谋求长远发展。
  (三)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效率。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应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用企业优质的服务促进营销,以企业创新谋求发展,用诚信树立企业品牌,让企业朝着专业化、高效化的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