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2022年安康市农业发展运行稳健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3-0061 发布日期 2023-02-10 11:32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多措并举筑牢三农“压舱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持续攻坚补短强弱,确保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字体: 分享:
  2022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多措并举筑牢三农“压舱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持续攻坚补短强弱,确保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0.46亿元,增长4.2%,增加值181.20亿元,增长4.3%。其中:农业增加值120.44亿元,增长3.7%;林业增加值4.87亿元,增长8.2%;牧业增加值 44.04亿元,增长5.0%;渔业增加值5.20亿元,增长3.5%;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6.64亿元,增长6.2%。农、林、牧、渔、服务业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6:3:24:3:4。

  一、农业生产总体情况

  一是粮油生产保持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稳粮扩豆增油决策部署,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安康市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统筹推进防灾减灾和抢种抢收工作,实现了旱灾之年粮油保面积、稳产能目标。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33.92万亩,增长0.4%,产量73.40万吨,下降5.8%,粮食亩产220公斤,下降6.2%。其中:夏粮面积121.12万亩,下降0.3%,产量24.72万吨,增长0.5%;秋粮面积212.79万亩,增长0.7%,产量48.68万吨,下降 8.7%。油料面积105.37万亩,增长1.2%,产量15.01万吨,增长0.6%。
  二是蔬菜及经济作物稳产保供。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持续推进“1+10+N”蔬菜保供基地建设,大力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全年蔬菜及食用菌面积130.31万亩,增长4.0%,产量186.81万吨,增长4.5%。中草药材面积53.39万亩,下降3.7%,产量20.85万吨,增长5.7%。瓜果类面积3.73万亩,增长2.8%,产量4.41万吨,增长3.5%。
  三是茶桑果产业发展向好。持续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叶生产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全年新建茶园2.17万亩,低改8.13万亩,茶园总面积96.46万亩,增长2.3%,茶叶产量4.03万吨,增长9.5%。抢抓蚕桑丝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机遇,全力做好蚕桑基地、优质蚕种基地繁育建设,全市桑园面积22.66万亩,增长0.6%,产量1.88万吨,增长0.3%。精心打造秦巴山区猕猴桃、汉江沿线优质柑桔、月河流域小杂果果业产业带,推动果业提质增效,全年园林水果面积45.42万亩,增长3.6%,水果产量25.39万吨,增长5.9%。
  四是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促进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全市全年生猪、牛、家禽存栏130.75万头、19.38万头、0.75万只,分别增长2.8%、0.3%、0.2%。羊存栏56.92万只,下降2.0%。生猪、羊、家禽出栏198.54万头,45.95万只、0.93万只,分别增长4.0%、0.5%、1.0%。牛出栏6.8万头,下降0.9%。肉类总产量19.25万吨,增长2.8%。
  五是生态渔业深挖潜力。持续做强做优“安康汉水鱼”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发展大水面养殖,全年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8820亩,2家渔业企业纳入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全年水产品产量4.42万吨,增长6.2%。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粮食丰收基础不牢。我市耕地零散,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占比低,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依然较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今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对玉米、薯类等粮食作物丰收产生了较大影响。
  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全市1530个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接近一半没有配套产业路,水利灌溉设施陈旧,部分损毁,覆盖不全,农业整体的设施化、机械化程度不高。
  三是主导产业不大不强。部分县域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弱、小、散,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商品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区域公用品牌不强,企业品牌不响,产品品牌不靓,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营销体系还未建立,农产品电商成本高。

  三、意见建议

 (一)稳定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稳粮扩豆增油,全面落实《安康市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干旱、雨涝、大风、低温、霜冻等自然灾害监测防范,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改善提升,完善水、电、路、渠配套和水利灌溉设施,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综合生产能力。
 (三)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突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聚焦茶叶、魔芋、渔业、蚕桑等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精心组织实施“富硒+”品牌提升行动,推动实现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产品品牌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