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绘好绿水青山图

    作者:祝小康 时间:2023-03-10 08:4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坚持“生态兴县·产业富民”的发展路径,以现代林业园区为核心,以山林经济为突破口,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为乡村振兴贡献了林业力量。
      汉阴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狠抓富硒核桃产业,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年低产改造1万亩,年产核桃4500吨。对全县现有7.78万亩油茶园分类进行低产改造,健全茶油加工销售链条。发展花椒产业园1.8万亩,投产1.1万亩。发展拐枣2.7万亩,年产拐枣380吨。种植青脆李、蜂糖李1.7万亩,约5000亩挂果上市,发展红桃、黄桃、樱桃等4000亩,产销两旺。
      截至目前,全县林地总面积156.98万亩,其中公益林地118.9万亩,商品林地38.08万亩。具备了国家储备林项目推进的基础条件。与陕煤集团等2家公司合作分别申报2个项目,逐步推进。积极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联盟+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把农户镶嵌在产业发展链条上,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扶大扶强激励奖补机制、产业项目监管机制,实现主体增效、农户增收。
      在林业多元发展的前提下,汉阴县注重补链强链,推进新兴产业,持续巩固省级苗木花卉示范县创建成效,全县育苗0.75万亩,销售额达1.2亿元。建成的城关镇五一牡丹产业观光示范园,共栽植9个色系72个品种的苗木10万余株,成为全县三产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汉阴平梁苗木花卉博览园,其中核心区2000亩,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在漩涡镇堰坪村、东河村采取“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改服务员”的方式,带动就业160余人,农户年收益超1.2万元;在双河口镇、蒲溪镇利用优质森林资源,打造森林体验、户外拓展等森林康养度假体验产品,延展森林康养内涵,吸引市民群众休闲康养。
      通过数年如一日的建设改造,汉阴县已逐步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日益累积的造林成果正不断释放着经济红利,推动汉阴人民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