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首位产业走向增收“C位”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3-03-09 09:2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富民强村兴县的主要支撑。
      放诸当下,山乡大地,春潮澎湃、活力涌动。“新年第一会”后,镇坪迅速抽调农技专家组建7个农技服务团下沉7个镇,到村到户到地块、到大棚,对春耕春管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市场监管和农业执法大队联合开展农资监管执法。广大农户、农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正积极备耕。全县上下以开年就大干、开局就加速的奋进状态,全力推进产业建设。
      “产业于农村而言是收入支柱、某种程度上也是精神支柱”“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核心是要有产业支撑。”镇坪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谈到。
      乡村振兴,富民为始。
      “不出远门就打工,近跟前能挣钱谁不乐意呢?”华坪镇尖山坪村脱贫户薛恩凤道出了大多数农村人的心声。说起药材产业园区务工,她打开了话匣子“村干部和公司蛮照顾我们的,有活路首先就想到喊我们脱贫户来做”,“我一年在这能挣一万多块钱的工钱,还有山(林地)和土地租给公司一年也是千把块”。
      “我在合作社干了几年了,最早跟着一起种黄连,现在已经成了华万生态农业公司的带班。”“我一年净挣3万多”说起这份稳定的收入,华坪镇尖山坪村白云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得益于县上、镇上的政策支持和村上的帮助,公司才能快速步入正轨”,“公司种植了林下黄连2000亩,瓜蒌480亩,金银花基地450亩,魔芋基地520亩,配套建设加工、冷藏生产线。我们通过流转农民的山林和土地,药材种植、采收、加工共带动农户832户,户均发放报酬3000元以上。”华万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张玉仁介绍。
      好产业也需要好政策带动拉动,好政策的兑现激活产业“一池春水”。
      “去年种了6亩6分,折子上打了22000多块钱的补贴”,“这个补贴还要算以前的80亩”,华坪镇渝龙村76岁的冯克龙说到。镇坪县通过出台中药材产业奖补支持政策,去年发放到户奖补1606万元,带动新增中药材种植4.6万余亩。
      党委牵头抓、产业早谋划、生产早落实、发展早见效。
      1月10日,在县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上,县委书记李平提出“构建现代中药产业链。落实‘一县一策’事项清单,深化‘飞地做加工、县域建基地、校企共研发、全域拓市场’模式,加快推进20个中药首位产业龙头项目,聚力打造华坪中药名镇、友谊万亩黄连示范村。”
      镇坪把中药材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作为县域发展首要事情来抓,项目朝中药材产业靠拢、支持政策朝中药材产业倾斜、招商引资围绕中药材产业延链补链、科研和农技人才往中药材产业下沉,截至目前,累计在地中药材16万余亩,把5000余户农户“镶嵌”在中药材产业链上,中药材首位产业逐渐走向农户增收的“C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