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坚持“三管”并举 实行“三化”管理 完善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监管体系

    作者:向银慧 时间:2023-03-02 09:1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长期以来,石泉县坚持将抓实民政事业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内容,坚决织密“兜底线”,扎牢民生“安全网”,解决群众“为难事”,社会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21年6月,该县在池河、中池、曾溪3个镇启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同年11月在全县11个镇全面铺开。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通过规范救助管理服务、健全绩效监管机制、妥善处理群众意见、强化作风效能建设等措施,切实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促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设,有效发挥了民政部门在巩固衔接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6月,在全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工作会议上,石泉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坚持“三管”并举  规范下放强标准
      抓事前监管,实现“进”的规范。一是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审核确认“三环节八步骤”流程,制定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镇级审核确认表3套,规范审核确认档案目录18项,确保镇级审核确认时的规范操作。二是强化政策培训。组织召开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专题培训会,结合“乡村振兴大讲堂”学习培训活动,将政策培训覆盖到村,切实提高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办人员的审核确认业务水平。同时,成立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业务指导小组,建立包片联镇督导组,分组到镇指导宣传政策、跟踪指导、总结推进,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群众知晓率。2022年截至目前,先后举办了3次业务培训会,印发宣传单(册)20110份,累计培训相关人员220余人次,深入镇村开展排查5次。三是做好信息核对。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残联、县医保局、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根据各镇入户调查、第三方调查等预警信息,对存款、住房、车辆等无法共享的数据实行线下核对,做到“逢进必核、应核尽核”,严格把好进入关口。
      抓事中监管,实现“救”的精准。一是发挥第三方作用。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人保健康安康分公司承接社会救助购买服务项目,对新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采取“镇+村+第三方”入户调查模式,实行“1+1”到镇对接,在缓解各镇民政工作力量不足的同时,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公平、公正、真实地调查申请户家庭情况,确保权限下放后救助的精准性。二是强化县镇村职能。狠抓县、镇、村三级责任,做到月审批、月备案、月抽查、月发放,对新增救助对象坚持30%入户抽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限期整改,督促乡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村级的协助责任,确保救助精准高效。三是健全联审联批制度。印发《石泉县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制度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镇建立社会救助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在社会救助审核确认过程中,各职能办公室充分发挥作用,通过集体评审、共同参与、相互监督,对前期的核查资料、办理流程进行全面审核全过程监督,集体提出审核确认意见,确保审核审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自2021年11月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确认权下放到镇以来,共新增城乡低保490户919人,退出城乡低保381户847人,新增城乡特困供养69人,死亡退出城乡特困257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事后监管,实现“放”的满意。一是严格审核备案。严格镇级的审核备案制,镇政府在完成审核确认后,由局业务干部及时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并对资料进行严格把关核审,凡是不符合条件的一律重新核查研判。二是公示公开透明。利用民政公示栏、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介,将初审的短期公示和确认的长期公示运用好,同步畅通县、镇、村三级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事后社会面监管到位。三是妥善处置民意。结合石泉县“书记民情三本账”机制,对单独登记备案的,以及有疑问、有举报或者其他需要重点调查的对象,县局做到100%入户调查、答疑解惑,对线索问题,会同县纪委、县信访局、县司法局等成员单位切实解决处置到位,确保群众安心、放心。2022年以来,妥善处理社会救助领域信访事项5件,无越级访和非访。

      坚持“三化”管理  健全体系保长效
      建立绩效管理机制,确保过程规范化。研究制定《关于实施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绩效管理的通知》,通过系统查看、电话抽查、资料查阅、会议研判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各镇审核确认工作进行排查,每季度末按不低于30%比例对审核确认对象进行抽查研判,同时严格日常备案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预警、举一反三、限时整改,并明确加减分规则,绩效管理结果直接与镇巩固衔接年度考核挂钩。自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开展审核确认排查5次,发现共性问题2个、个性问题5个,下发整改提醒函2件,以严的态度与实的作风实行全方位监管,确保镇级审核确认工作规范有序。
      建立联动预警机制,确保救助精准化。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县医保局、县人社局、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共享,建立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低收入人口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行“一月一比对、一月一共享”,实时掌握已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三类人员”等未纳入救助人员信息,及时排查研判确定救助帮扶措施,利用镇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确保主动发现、预警到位、帮扶及时。
      建立管理服务机制,确保管理标准化。一是健全动态管理机制。联合第三方定期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复核,并填写定期复核登记表,依据核查情况作出增发、减发、停发保障金的决定,每月按时向镇级征收救助对象变更表,确保动态管理及时有效。二是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救助对象档案实行一户一档,结合申请审核确认套表,对照档案目录逐项完善申请户资料,确保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档案完整。三是抓好民政队伍管理。以“石泉县作风效能建设年”为契机,抓好民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慵懒散漫虚粗”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发现线索问题,及时移交纪委处置,倾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服务的民政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