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四个到位”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作者:李梅 时间:2023-03-01 08:46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镇坪县从精准选派、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全力锻造一支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的驻村帮扶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精准选派到位,选优派强保证质量。春耕时节,华坪镇三坝村一派忙碌的劳动景象,驻村第一书记肖绪松正带领村民一起在田里种植土豆,举手投足间,活脱脱已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样子。2021年7月,肖绪松同志被组织选派到三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积极走访调研、考察学习,探寻出了一条以土豆深加工为代表的产业发展之路,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四方面齐发力盘活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土豆产业,仅一年时间就带动全村30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1200元,累计发放工资35万元,累计分红30余万元。华坪镇三坝村第一书记肖绪松只是镇坪县坚持“县级统筹、科学选派、因村派人”的一个缩影。
      为了把最精干的力量植入乡村振兴建设,将最合适的人选派到最需要的乡村,镇坪县始终严格对照选派标准,综合考虑年龄、身体条件等多方面因素,鼓励和引导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充分研判帮扶部门和镇村意愿的基础上,实行部门推荐、县委组织部与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把关,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关联度,结合双方意愿进行调整,确保因村派人,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全县选优配强65名素质高、作风实、能力强的,具有农村工作经验、农业专业技术特长、熟悉村级建设等工作的第一书记,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教育培训到位,全面提升能力素质。“通过培训,本人在思想上有了较大进步,在农村工作开展方面有了新的认识和进一步的提高,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干好这份工作!”城关镇友谊村第一书记汪杜娟参加完2022年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后激动地说道。第一书记长期在机关工作,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强化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工作是首要任务。镇坪县按照“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每年组织第一书记进行培训,全面提升第一书记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各镇依托干部夜校大讲堂、年轻干部论坛定期对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提高第一书记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在实践中坚持以老带新,通过“1+1”“N+1”的方式,由镇班子成员或村干部带领第一书记,积极参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确保第一书记迅速转变角色,学习工作经验,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管理考核到位,严格倒逼真抓实干。好书记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镇坪县从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入手,研究制定《镇坪县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及配套管理、保障、激励、考核办法,形成“1+4”链条式闭环管理体系,严格管理考核倒逼真抓实干。深入落实“两单一表”制度,工作推行“村级认定、镇级审查、县级核定”的管理模式。建立驻村工作暗访督查机制,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回头看”复查等方式,通过暗察暗访、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措施,常态化、不定期对第一书记在岗情况、驻村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要求驻村、未按清单落实任务的,进行批评教育、谈话通报,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加强日常考核,实行“一月一考、一季一汇、半年一核”机制,注重群众满意度测评,满意度占总成绩10%,综合评定第一书记驻村成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激励保障到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有责任目标,也有关心支持,对第一书记既要‘严管’,又要‘厚爱’。”镇坪县基层党建工作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驻村第一书记真正能够“扎下根”、“安下心”,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更注重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间,原单位职级、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变,到村工作期间,由派出单位每人每天发放生活补助50元,每月报销4次往返路费,每年安排体检1次,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镇范围内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按标准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印发《镇坪县驻村第一书记鼓励激励办法》,健全容错纠错、鼓励激励机制,大张旗鼓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对符合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级、交流、评优,进一步鲜明在乡村振兴主战场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导向,激励第一书记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上干事创业、锻炼成长。近三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累计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职称270人次,评先评优515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