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中生:军事生涯早 军事论著丰

作者:李秉钧 时间:2023-02-22 10: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6月9日,记者从资兴市城区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往东,到达离城区约50公里的州门司镇春牛村牵牛坳,一栋两层土砖木结构的湘南民居映入眼帘。这里便是红军杰出军事家曾中生的故居。在这里,曾中生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然后外出求学,走上革命道路。
  曾中生,1900年出生于湖南兴宁县(今资兴市)。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中生军校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组织科长,参加北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曾中生积极联合国民党左派,参加讨蒋斗争。同年9月,曾中生赴苏联莫斯科,入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1928年冬,曾中生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参谋科科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武装工农部部长。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在国民党军队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危急时刻,他果断地组织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并取得胜利。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和军委主席。他指挥磨角楼、新集、双桥镇等战斗取得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第二次“围剿”。同年4月,他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员和军委副主席、第四军政委,与军长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战,连克英山、蕲水、罗田、广济等县城,相继取得漕河镇、洗马畈等战斗的胜利。他率部参加第四次反“围剿”,在七里坪战斗中负伤。
  当年,中央派张国焘和陈昌浩等到鄂豫皖“改造”党和红军。随后张国焘宣布撤销鄂豫皖特委,成立鄂豫皖分局和新的军事委员会,曾中生被降为分局委员兼军委副主席。不久,曾中生调任红四军政委。在张国焘实行错误的军事路线期间,曾中生与军长徐向前一起,把红四军的情况和行动方向,直接向中共中央军委报告,明确表示反对张国焘的错误军事方针。
  1932年10月,曾中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12月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在此期间,他虽处境艰难,仍致力于加强部队军事训练,注重军事理论研究,系统总结红四方面军反“围剿”作战经验。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张国焘以“右派首领”等罪名逮捕并长期监禁。被监禁期间,曾中生撰写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与“剿赤军”作战要诀》等3部军事著作,为毛泽东之后系统总结中国革命战争和战略问题提供了丰富的依据,成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935年8月,曾中生被秘密杀害于四川西北部的卓克基,时年35岁。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为他平反昭雪,肯定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解放寻求真理、英勇战斗的一生。
  1988年,曾中生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后增至36位)。他是36位军事家中开始军事生涯较早的一位,也是军事论著较丰富的一位。
  曾中生牺牲已有86个春秋,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从大山中走出的革命先烈。曾中生的故居几经修缮,已成为省级文保单位和当地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