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184 发布日期 2023-02-17 17:08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来自全县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单位,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数据有疑问,请与紫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紫阳县人民政府机关大院,联系电话:0915-4420019,邮箱地址:zyzfwz@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紫阳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地落实为着力点,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突破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紫阳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告公示栏等平台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25条。二是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进行了优化提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公开了重大项目、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常态化疫情防控、就业稳岗等重点领域信息。2022年,公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三是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及时做好重大决策、权威信息的发布及解读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材料质量把控,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四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健全完善网上问题建议的转办、分办、反馈机制,通过“县长信箱、网上信访投诉平台、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渠道收集的信访诉求,严格按照法定期限进行回复。2022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7条,在线访谈1期,新闻发布会1场。
  (二)依申请公开。坚持优化办理机制和严格依法答复“两手抓”,进一步规范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环节。及时跟进全县各公开机构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内容,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2022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1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2件,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机制、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机制。二是规范政府信息流程。制定完善了《紫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以“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政府信息管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沟通协作机制。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关,对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前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文件“有效、废止、失效”等情况进行标注,实行了“三统一”编号。
  (四)平台建设。一是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优化网站信息发布功能和服务办事入口,优化拓展政务新媒体平台阵地,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二是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站管理,及时维护更新相关数据,进一步增强全县政务公开实效,提升办事服务水平。三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切实畅通公开渠道。四是积极做好“数字紫阳”建设,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手段,建成“能感知、能调度、能处置”的“一网统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体系,促进县域大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集成运用;进一步完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提升紫阳“数字政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出“好办”“快办”网上办事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加紧推进。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由县政府信息中心牵头负责日常工作,始终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印发了《紫阳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公开责任单位、公开内容、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做好日常监管。每月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一次常态化监测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县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办整改。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全县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会、政务公开培训会2次,对相关业务进行培训,提出具体要求,提升工作水平。五是强化考核提升。印发《紫阳县2022年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不断优化考核方式、考核内容,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

33

 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7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098

行政强制

9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11.6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部分单位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未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公开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二是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有的信息未能在信息产生时及时公开,存在突击公开信息的情况;三是政策解读仍需加力,部分单位在制发政策文件时未配套制定文件解读材料。

  202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工作培训会,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定期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提醒,提高公开时效性和覆盖面,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规范公开行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条例》为准则,规范公开时限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效。三是强化政策解读。严格按照《紫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紫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对拟制发文件认真审核,确定为政策文件的同步制作解读材料,同时丰富解读形式,提高图文、视频等形式解读比例,便于群众和企业直观快捷的掌握了解各项惠民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