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心系发展 情牵民生 ——政协安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作者:田丕 陈楚珺 罗伟 刘渊 时间:2023-02-17 08:1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2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安康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安康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锚定安康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深入协商议政。

      营商环境“强磁场”如何持续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安康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如何更好发挥优良营商环境的“洼地效应”“连锁效应”“亲和效应”?委员们就此展开热议。
      左迪海委员表示,需重点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应搭建更多银企沟通平台,减少“短贷长投”等不合理现象。进一步规范财信担保,引进更多的银行、证券机构等金融企业,催生契合市场的融资产品和良性竞争机制。
      惠联民委员则提出建立安康市“四贷”风险补偿机制的具体方案,建议分散化解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减少银行发放“四贷”的后顾之忧,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为安康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融资支持。
      委员胡雷雷认为,要畅通民营企业直接向领导干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渠道;要通过“陕企通”“i安康”“安新办”、12345服务热线等平台,及时宣传解读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要精简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探索建立网上中介服务平台,杜绝“体外循环”“隐性审批”;要加强政务诚信体系建设,解决“新官不理旧事”等事项。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冲击,市场环境严峻复杂。对此委员刘来刚提出建议:加强府院联动,严厉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推动诉讼与仲裁、调解、公证有机衔接,积极化解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补偿等矛盾纠纷;妥善审理市场主体与政府之间的案件纠纷,实事求是制定并推进解决方案,提升市场主体安全感。
      聚焦后疫情时期中小企业的发展,单家发委员则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抗风险能力强的大企业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互利合作。积极表彰、宣传在抗疫中表现优异的民营企业家,增强主体信心。
      委员张春平则建议,要多措并举,点燃民营企业青年人才的干事创业激情: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家综合评价体系,如设立市占率增长最快奖、爆品新品开发奖、青年企业家成长奖等相关奖项,为民营企业家的考察、评价和政治安排等提供参考依据。

      产业项目建设如何积厚成势

      作为强化追赶超越使命意识的重要载体,深化产业项目建设的议题在会场引发高度关注。
      关于我市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认为,紧盯国家和省投资导向,扎实做好产业项目编制,建立项目信用制度。吴虹委员提出通过纵向联合,加强同省政协的沟通衔接,让安康重点产业嵌入省上重点产业链,争取更多的政策和项目支持。
      围绕打造千亿级生态富硒产业集群目标,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民建安康市委员会提出全方位建议:完善硒资源基础数据,科学布局硒产业基地;壮大硒产业市场主体,夯实硒产业发展基础;培植硒产业骨干产品,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委员王苗认为,要构建安康富硒产品集中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和覆盖全网的营销网络。
      农工党安康市委员会则聚焦“新秀”,建议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产业来定位,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把加工园区链条式、集约化布局。
      九三学社安康市基层委员会为安康中药材产业建言献策:推动产业向精深加工转型,集中建设一批中药材种植康养及研学精品园区,围绕康养需求市场形成壮大一批龙头企业。
      委员刘仰结合安康资源禀赋提出建议: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幸福安康游”旅游标准体系框架。针对旅游活动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制定基础要素标准体系,围绕精品民宿、研学、康养、乡村旅游等制定产品标准体系。全域旅游方面,刘青叶委员则建议各类交通标志要醒目,同时做到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执法管理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提升游客体验。
      立足主城区,周静云委员认为要以汉江大剧院为核心,统一规划设计,加快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区域文化产业中心。禹纪兴委员则关注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开发,建议对历史街巷、传统商铺、厅堂府第重点保护利用,将南正街和静宁北路打造成民族文化观光一条街,将鼓楼东街打造成特色美食一条街,切实为文化安康、魅力安康建设注入鲜活元素和强劲动能。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就如何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提出建议:抓住提升交通枢纽地位、跃升城市能级的重大机遇,“跳出安康看安康”“跳出交通看交通”,深度破解安康物流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结构单一、专业化和信息化较低的发展难题。

      乡村振兴画卷何以壮美磅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会场上,广袤乡土也是委员们的心之所系。
      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民盟安康市委员会、市政协研究室针对确保乡村振兴行稳致远提出意见:要克服保增收难度增加、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仍显薄弱、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弱项、乡村共建共治有待进一步强化等短板,在针对性措施、综合性保障、统筹性推进、全局性引领等方面进行强化。
      释放人才红利是乡村振兴的“必选项”,委员杨才钧建议引“雁”归“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向外地安商广泛宣传,在官方媒体设立“归雁”风采专栏。同时落实好专项激励和政治待遇,把年轻优秀的“归雁”代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共产党员,积极推荐综合素质优、群众威信高的“归雁”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从县域实际出发,各县政协纷纷就当地的产业振兴建言献策。岚皋县政协建议唱响“岚皋有一宝,富硒魔芋好”形象推介辞;紫阳县政协则建议着力打造“春雨江水长、远闻佳茗香、时有歌声至、满街石板房”的精美县城;白河县政协建议深入挖掘白河木瓜发展史,树立秦巴山区优质、生态、富硒木瓜品牌形象;石泉县政协建议全面助推旅游康养产业提质转型;旬阳市政协则建议积极构建“参天大树”与“蓬勃小草”相得益彰、彼此成就的拐枣产业生态链;宁陕县政协建议积极抢抓中省市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提升中药材产业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产业融合示范作用……委员焦艺则针对汉阴县庭院经济发展提出具体建议:把“庭院美”作为基础性工作,坚持多用石头、少用砖头,多用木材、少用钢材,多用本色、少用彩色,多用劳力、少用外力的“四多四少”原则,让农村更像农村,更有乡愁、更有吸引力。
      汉滨区政协则强调要注重补短强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龙头进园区、工厂进社区、工坊进庭院”发展思路,加强毛绒玩具文创全产业链建设。
      从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的工作实际出发,平利县政协认为,应突出壮大集体经济,打造共同富裕亮点;突出新民风建设,打造乡风文明;突出好支书培养,打造组织振兴亮点……

      民生答卷何以温暖厚重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委员们也就如何增进民生福祉展开讨论。
      委员卜平聚焦外卖、快递、网约车、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提出意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应扩大监督范围,加强治理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问题;由财政给予一定比例补贴,鼓励新业态就业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不同新业态的行业工会组织,充分利用集体协商机制维护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医疗保障层面,市政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提出建议:要完善基金监管体系,规范统一业务经办,完善信息系统功能。陈垣委员则从如何合理使用及监管抗微生物药,守护儿童健康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场上,“一老一小”也是委员们的重点关注对象。
      黄振琼委员认为,要鼓励允许特许民办公助等形式的养老机构运营。同时通过配置轮椅、拐杖等工具与安全通道,增添理发、体检、紧急救助、心理咨询、日常走访等多种服务事项,充分发挥乡村卫生室、康复理疗等服务场所的作用。
      针对公立幼儿园办园难现状,曹雅委员则认为应加大对公立幼儿园收费机制的研究,促进办园难问题解决。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也对此提出建议: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城乡统筹、按需配备、结构优化、动态管理”,统筹城乡教师均衡配置。
      针对如何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民进安康市委员会则建议要从强化资金保障、用活相关政策、统筹资源配置、关心教师成长、促进内涵发展、规范治理校外培训、强调家校共育等多方面入手。
      同时,委员唐锦建议要高度关注家庭教育,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堂,且应在各县区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相关的讲座及活动。
      李黎、张永斌、唐明军、郑春花、冯宗兴、黄国坤、赵永霞等代表则一致认为,教育需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合作协同,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