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加强冬季机关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安机事发〔2022〕10号

索引号 qtjgsjgswglj-GK-2022-0006 发布日期 2022-11-26 08:46
来源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内容概述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和安全稳定等工作,确保机关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宜通如下。
【字体: 分享:
市政府集中管理办公区各部门: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盗和安全稳定等工作,确保机关工作平稳有序,现将有关事宜通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火灾隐患治理措施,提升全员消防法律法规意识、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陕西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消防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使工作人员达到“四懂四会”(即懂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扑救火灾的方法;懂逃生疏散的方法。会组织疏散人员、会报火警、会穿戴防护装备、会操作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

  二、开展安全检查,化解安全隐患

  (一)开展安全大排查。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一次冬季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有无乱拉乱接电源、插座,有无电源线、插座超负荷工作或损坏、短路现象;检查消防灭火器是否已过保质期;门窗、门锁等防盗措施是否完好;燃气使用是否规范;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防盗、防泄密管理。各单位财务室严格执行现金管理相关规定,其他办公室内禁止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重要文件、资料注意妥善保管。工作人员下班后应关窗锁门,切断电源,确保不留安全隐患。
  (三)加强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各单位办公室内严禁使用电炉、电暖器、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规定,各单位要将空调温度控制在冬季不能高于20℃。各办公区餐厅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燃气,定期检修维护燃气器具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确保安全使用。

 三、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安全防范

  (一)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单位值班人员要履行职责,做到在岗在位、电话畅通,严禁脱岗漏岗。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保卫科。
  (二)加大巡逻督导力度。保安人员要认真履行值班查岗、巡查检查职责,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卫科值班干部要对各单位安全、值班情况、保安巡逻情况进行巡查、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防疫指挥部及机关大院的各项管理要求,对进入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并做好登记。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随时做好应对突发安全事件准备工作。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对各单位冬季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致使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将报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责任。

安康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2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