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康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150 发布日期 2022-10-29 15:19
来源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2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康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2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康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依据国务院《政府投资条例》和《陕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起草了《办法》(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市政府工作部门、各县(市、区)发改局的意见,挂网公开征集了公众意见,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专题研究讨论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办法》(送审稿),并报市政府研究审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办法》于2022年10月28日正式印发施行。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五十三条,包括总则、政府投资决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第一章总则,共8条。主要从全局的角度,对政府投资的重要性、投资方向、管理方法和职责分工进行了概括性的说明,主要体现管理办法的宗旨、适用范围和基本要求。
      第二章政府投资决策,共16条。主要从政府投资的宏观决策和微观决策两个方面进行解释,对政府投资的前期工作阶段如何进行项目确定、项目审批、资金来源等方面对项目的管理进行了说明。
      第三章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共6条。主要从每年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如何确定、年度投资计划如何下达和各部门的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本章体现了年度计划是政府投资具体项目的基本制度安排和核心环节,在资金预算中进一步明确了年度计划的地位。
      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共9条。主要对建设过程中政府投资项目从开工建设、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如何管理进行了说明。
      第五章监督管理,共6条。主要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明确。
      第六章法律责任,共6条。主要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过程中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及如何处罚进行了明确。
      第七章附则,共2条。主要是对本办法的适用范围、施行日期进行了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