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中共安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时间:2023-02-02 08:14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空前团结、制胜未来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意蕴深远,通篇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是百年大党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引领方向的政治宣言、继往开来的战略擘画、击鼓催征的动员号角,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真理力量、提供了战略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思路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聚力建设共同富裕、生态宜居、崇德向上、平安祥和、风清气正的幸福安康。
      铸牢忠诚之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新时代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彪炳史册、举世瞩目,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把握“中国之路”的优越性、“中国之理”的真理性和“中国之治”的优越性,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自内心捍卫核心地位、表里如一维护核心权威、言行一致紧跟核心奋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示范作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力践笃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高点站位抓谋划、系统施策抓推进、终端检验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扛牢政治责任、践行政治忠诚。
      砥砺奋进之志,担当作为抓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恪守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完善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强化高质量项目谋划、落地、推进的闭环式管理和全周期服务,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导向打造富硒产业、文旅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创新开放效能。深度融入秦创原,推进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建设和科研项目攻关,打造近悦远来良好人才生态,促进产学研融合和成果转化;加快西康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拓展“无水港”服务功能,加密中欧班列“安西欧”专列班次,实施汉江航道通畅工程,加快形成横贯东西、联结南北的开放通道。力促城乡区域协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园区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和品牌经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构建“一核两心两带多板块”的新型城镇化格局;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抓好维护粮食安全、发展富民产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县域医联共同体、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胸怀为民之心,用心用情增福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稳就业促增收。深化就业提升行动,细化落实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促创业政策措施,着重解决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问题,完善落实收入分配的协调配套政策,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兴文化提品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共享“六大工程”,推动新民风建设全域覆盖,力促文旅融合,真正以文化人、以文润心、以文兴城。抓统筹强保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投入强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关爱服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养老育幼等现实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绷紧安全之弦,勇于斗争防风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见微知著”的洞察力、“一叶知秋”的预判力、“一招制胜”的应变力,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总体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筑牢生态防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积极参与以秦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长江“十年禁渔”“四清四无”措施,持续推进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白石河、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完善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建设平安安康。深化基层治理模式,强化情景构建和应急演练,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保健康、防重症,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扎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域推行安全生产“三化三制”,强化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措施,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
      夯实干事之基,一以贯之强党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锻造过硬队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基层、重担当、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筑牢战斗堡垒。大力实施铸魂、强基、赋能、增效、连心、树优“六大工程”,深化拓展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从严正风反腐。深入推进清廉安康建设,强力实施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六大工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狠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蝇贪”,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