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30 15:11
来源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服务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传播幸福安康好声音。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工程,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狠抓产业项目”等发展主题讲好安康故事,市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050余条,“安康发布”政务微信发布信息780期2165条,微博1021条。二是聚焦转变职能深化政务公开。制定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暂行规则》,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重点突出政务“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内容“含金量”。主动公开政务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2447条,解读发布本市涉及民生政策信息157条,发布政策吹风会信息34期。编印政府公报4期。三是聚焦服务群众提升互动办事能力。新建全市统一的政策问答库,已梳理知识问答信息4135条。初步融通“智慧人大”平台数据,公开人大代表建议291件。受理国务院办公厅“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有效纠错留言20条,按期办结率100%。“市长信箱”受理有效群众信件3459件,办结率93.38%。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结。一是优化办理机制。优化申请接收、办理回复等程序,加强与申请人的有效沟通,高效准确答复申请。二是规范答复标准。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答复方式依法依规答复申请,及时满足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个性化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新建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梳理规范公开政策文件2740余个,在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专题发布。开设“聚焦党代会”“清廉安康”等专题页面,集中发布重点工作、政策文件、权威解读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引领。修订《政府网站信息采编和发布审核制度》,印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召开全市政府网站安全和建设工作会议,强推进促落实提质效。二是统筹平台建设。完成网站SSL数字证书、IPV6改造、无障碍服务、统一身份认证、智能化搜索等功能建设,优化用户体验。三是加强常态化监管。严格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审批管理,共申报开设政务新媒体56个、注销40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继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纳入负面清单(减分指标)体系。二是成立评估考核工作专班,采取日常考核、网站查阅、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全面客观评估考核。三是对省办及本市评估考核发现问题,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发放问题清单,督促落实整改,对长期存在问题、考核落后单位实行点对点指导,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5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1 

0 

0

0

0

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6

1 

0

0

0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57

1

 0

0

0

0

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广度深度有待拓展;二是政府信息数字化水平仍需提高。
  针对存在问题,2023年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认真履行主管、主办职能,紧扣重点环节,梳理部门职能,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不断适应数字政府新形势新要求,便捷公众查询主动公开信息,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查询功能,创新开展政策信息精准化推送。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工作,通过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掌上传播媒介,发布惠民政策、热点实事、重大信息,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省政务公开绩效评估中达到优秀层级,排名全省第三。
  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