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种子选手”领跑农业产业现代化

    作者:李彦东 马云璞 时间:2023-01-20 08:0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继县财政每年设立2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后,平利县又对重点产业链人才出台具体奖扶办法,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67名,在10条产业链上累计建立市级专家工作站9个,聚集专家109名……平利围绕产业发展做足保障文章,尤其在产业人才方面近年来亮点频现。依托一批“种子选手”,平利正向着农业产业现代化加速迈进。
      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学华,正是这批“种子选手”中的佼佼者。“最近公司在负责全县农机员的培训工作,旨在提高基层农机使用一线操作、维修等人员技能水平。去年全省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也由我们承办,三届现场会我们承办了两届。”胡学华介绍,2021年公司基地正式被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陕西省农民田间学校”。胡学华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金州工匠”“三秦工匠”等称号。
      重视本土人才的挖掘和培育之外,田珍茶业还抢抓人才引进红利。2017年,公司挂牌成立了安康市首家茶叶专家创新工作站,工作站外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余有本、中国富硒研究院研究员唐德建、安康农科院院长张百忍、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姚华,以及县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涛在内的专家20余名,为公司科技创新和突破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平利持续做大做强本土人才“基本盘”,用好“平利讲堂”“科技讲堂”“田间课堂”等模式,依托重点企业建设实训基地,开展各项活动40余次,培训各类人才6784人。举办参与手工制茶、创新创业、电商实操等赛事10余场,先后荣获市社区工厂技能大赛二等奖、秦创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选拔认定76名“平利工匠”、5人入选“金州工匠”、1人被评为省“首席技师”。
      同时,平利积极探索“引才、育才、惠才”新路径。尤其是在茶产业链上,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邓余良在平利挂牌成立工作室。在去年第八批16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中,平利茶叶产业提升专家服务基地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基地,带动8名省内外专家来到平利开展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示范引领特色产业人才突破发展。
      平利县委常委、副县长罗俊表示:“要继续做深做实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横向联合,围绕制约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形成需求引导研发的良性机制。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扩招、新时期高等院校转型等政策机遇,加强平利茶产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茶饮产业领军人才、科技研发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新型实用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