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做强拐枣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温晓黎 时间:2023-01-22 08:13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近日,陕西安康旬阳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拐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明确把拐枣作为旬阳富民强市的战略产业、乡村振兴的农业首位产业来抓,该《决定》指出,力争到2025年,全市拐枣种植面积达40万亩,产量30万吨50亿元。到2030年突破百亿元目标。
      安康旬阳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国土总面积3541平方公里,其中林地420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79%。旬阳是拐枣的最佳适生区和天然分布中心区,市内日照、温度、降雨量、土壤土质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促使拐枣自然分布广泛,本地民众栽培利用历史悠久,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中国拐枣之乡”的美称。

      40万亩拐枣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在旬阳市白柳镇佛洞村3组,有一棵树龄500多年的“拐枣树王”,据普查,这是全国目前“最老、最粗、最高”的拐枣树。与之树龄差不多的拐枣树在旬阳市神河、小河等镇都有分布。从旬阳市林业局了解到,拐枣学名枳椇,鼠李科落叶乔木,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被誉为“植物活化石”,因其果型形似万字符“卍”,也称“万寿果”,富含有机酸、葡萄糖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特别是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醒酒安神、护肝降糖等多种功效,是饮品、食品、酒类、医药、美容保健等多个领域十分难得的优质原料。
      “我们村的拐枣不愁卖,村合作社组织我们统一管理,果子成熟了上门来收,尽管今年受了干旱影响,但也卖了17000多元,这在我们村不算最多,还有卖2万多的”。家住旬阳市神河镇王义沟社区的鲁继成加上流转共有70多亩的拐枣园,自己家房前屋后、坎上坎下都是大大小小的拐枣树,每年霜降过后,一串串象鸡爪子一样的拐枣让整个院子都充溢着淡淡的果香,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有风吹过,窸窸窣窣就有果串掉下来,吃一口满是香甜。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隆冬时节,旬阳关口镇宋坪村冬闲人不闲。七组村民段正斌正带着七八个村民在拐枣地里进行施肥、修剪、刷白等果园管理工作,一派热火朝天。“包括流转我共有500多亩,一年随便5万多块钱么问题,品相好的当水果当原料卖了,剩下品相差一点的用来烧酒了,可是我们本地的“土茅台”。“我们把拐枣园流转给他,然后我们又在他这里干活,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提起拐枣,村民语气里都是满满的开心。在旬阳,象鲁继成、段正斌这样仅拐枣一项年收入超过一万元以上的不在少数,全市大约有7.2万农户从中直接受益。拐枣让国土增绿、林农增收、产业增效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据悉,“十三五”以来,旬阳市委市政府把拐枣作为富民强市的战略产业,乡村振兴的农业首位产业来抓,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把拐枣产业打造成了旬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样板产业。全市现有拐枣总面积40万亩,种植规模居全国之首,已建成神河镇、关口镇、段家河镇这样的万亩镇21个、千亩村30个,目前有30%左右的拐枣进入盛果期。2022年拐枣产量10.5万吨,占全国拐枣总产量的80%,产值2.5亿元左右。旬阳拐枣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先后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殊荣。

      拐枣鲜果畅销全国各地

      “今年光是北京一家超市就供应了50万斤鲜拐枣,加上销往全国各地的,我们家销售超过了70万斤,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冷库里还有近20万斤持续在往外面卖”;“我们家今年大约卖了40万斤,北上广等地都有销售,同时附近一些剩余劳动力还来我这里帮忙分拣、包装等,每天能有80-100元左右的收入。”旬阳秦山旬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梅伟和梦王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丹丹说话的同时还在不停地忙碌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让他们乐的合不拢嘴。
      小拐枣大产业。在旬阳,像梅伟和曾丹丹这样的电商企业有30来家,他们每年仅在拐枣成熟季就向全国各地发售拐枣鲜果3000吨以上,近年来拐枣销售量和收入年均增幅都在30%以上。

      “拐枣企业”蓬勃发展

      长期以来,旬阳坚持“一产为基、二产支撑、三产提升”“拐枣+”发展思维,在种植、加工、流通、营销等环节系统谋划布局,依托市内现有企业基础,通过结对帮扶、政策引导、企业自主研发,不断加大品牌推介。
      旬阳天正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南君涛说;“我们的拐枣醋去年就有2万多瓶出口到韩国等地,现在又与西安纯品铺子合作,已经建成了年产1万吨拐枣醋生产线,预计今年5月份就可投产,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是没问题的。”南君涛是一名上过老山前线的退伍军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当说到自己的拐枣醋时底气十足,喜形于色。
      据统计,目前旬阳全市已有太极缘、金茂生态、秦南山、鑫宝葫、康健生物、纯品铺子等7家拐枣加工企业,生产拐枣饮料、拐枣酒、拐枣醋、拐枣汁、醒酒护肝系列等20多种产品,实现年销售产值6000万以上,多次在中国森博会、农高会等国内重要会展中获得“金奖产品”等荣誉。产研销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吸引了中省主流媒体的不断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旬阳拐枣产业正坚定不移地沿着全域、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踔厉前行。
      旬阳市林业局局长葛春艳表示:“我们将以《决定》要求为引领,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加强基地提质增效、科技研发转化、龙头企业培育、特色品牌打造,力争把旬阳建成国内最大的富硒拐枣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拐枣第一品牌,建设中国拐枣之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基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