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精彩科普路 筑梦新征程 ——2022年安康科技馆工作综述

作者:邹小兰 时间:2023-01-28 08:51 来源:安康科技馆 【字体:

  “书本上看到和亲自体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科技真是太神奇了。”正在上小学的姚竞由小朋友在体验后兴奋地说。 除了亲自体验,孩子们在馆内还能观察到不同的科学原理。“哇,太神奇了。”“再来一次”……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龙卷风”“涡旋”“自己拉自己”等一个个展品,让孩子们在观察中,体验科技的魅力。“这是为什么呢?”“这个原理是什么?”孩子们在观察的同时,不时询问着正在讲解的辅导员,辅导员们也根据展品的特性细细地向孩子们解答着……共同构成了科学普及“零距离”的生动场景。
  2022年,安康科技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主线,坚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大力向社会免费开放,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性科普文化需求,不断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让市民的科普获得感和科学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高站位统筹谋划,开启科普工作新篇章
  为使科技馆科普工作有力有效开展,安康市科协加强对科技馆的组织领导,将工作纳入科协全盘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工作有计划、经费有保障、运行有成效,对科技馆工作运行全程进行监管。成立安康科技馆免费开放领导小组,明确市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分管科技馆,努力形成上级指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行的科普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安康科技馆免费开放管理与运营考核办法(试行)》《科普大篷车管理办法》《安康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方案》等制度机制,创新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紧扣时代脉搏、社会热点、群众需求,不断创新科普服务形式、深耕内容,推动安康科技馆事业实现新进展、新突破。

  高质量开展科普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安康科技馆创新开展室内外科普活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全年共免费开放265天,接待观众4.5万余人次,参观团体48个,开展室内外展教活动86余场次,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科技知识讲解特色科普教育活动80场次。结合安康本地科普特色,举办“汉江水鸟”科普展短期展览。大力组织流动展品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积极配合省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到旬阳、镇坪、白河等县(市)开展巡展活动,3万余名青少年参与,有效促进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经验做法《大篷车驶出科普“新画卷”》在陕西科协微信公众号、《陕西科技报》宣传报道。依托“安康科普基地”微信公众平台,拓展宣教服务平台,扩大科普影响力,适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科技知识、神奇的科学小实验等内容100余篇,让更多公众了解安康科技馆、走进科技馆、到馆接受科普教育。利用“科技活动周”,集中开展科普展示活动,发放科普宣传图书、画册5000余份,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激发了学习科学的兴趣,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

  高标准打造科普阵地,提高服务受众水平
  安康科技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制定《安康科技馆讲解员制度》《安康科技馆工作人员绩效评估奖惩制度》《安康科技馆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在展馆内新建3D视频体验馆、科学家主题展,新增灯光设备182个,维修展品展项56项次,优化展项18项;在门口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公示免费开放项目、文明参观须知,提供物品寄存、参观导览、宣传册页、休息座椅、无障碍通道等各种服务设施,有效畅通公众参观服务渠道。组织讲解员、志愿服务劝导员、保洁员等一线工作人员集中强化培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招募社会志愿者5人参与临时展览和送展览下基层活动,缓解了免费开放后科技馆各类服务人员短缺的压力。建立健全投诉制度,制定观众投诉流程、意见箱、服务投诉热线,为及时有效处理观众投诉提供保障,有力提升服务受众水平。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征程上,安康科技馆将瞄定目标,接续奋斗,自觉把科普工作融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初心,牢记创新驱动发展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广泛地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新时代全市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