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吆喝”出的变现“加速度”

    作者:李冀安 肖桂莉 时间:2023-01-22 08:0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这款白茶滋味清淡回甘,定价399元,直播间秒杀价只要100多元。赠品里有焖茶用的壶、陈皮,还有小包红茶给消费者试喝,每人限购两份……”近日,下播后,胡学琴介绍产品起来口齿伶俐、干净利索。
      作为平利县长安一品香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学琴从一出校门便接触茶叶,但在网上“吆喝”卖茶叶,却是从去年才开始。“2021年开通了公司的抖音账号,到现在粉丝有3万多人。”胡学琴说,自己算是“后进生”,但也正因为有了“后发优势”,她才有很多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很快入了直播带货的门。
      “我们最辛苦的时候是春天采茶季,在茶园直播茶农采茶,在车间记录工人炒茶,晚上介绍产品。时间最长那次,3个人从早上7点播到了晚上12点。茶叶卖光了,我们就帮乡亲们卖腊肉、酸菜等土特产。”胡学琴说。
      新的销售模式引发了胡学琴新的思考。她觉得,“吆喝”产品并不是简单地介绍产品,而是推销产品,让产品顺利变现。胡学琴说:“我们走的就是‘短平快’的模式,快速抓住消费者需求。在给产品做预告的时候就开始准备样品,根据消费者的反馈随时调整规格、包装等。”辛劳之后,是丰厚的回报。2022年,一品香茶叶的网上成交额已经突破了500万元。
      相对胡学琴而言,平利县平安绞股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触网”则要早得多。“2008年公司就开了第一个淘宝网店。现在我们有3个天猫旗舰店、2个京东自营店、2个拼多多旗舰店。在西安有两个品牌运营团队,共有130多人。”公司总经理王智巍介绍。
      尤其是随着拼多多在三四线城市不断下沉,平安绞股蓝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参加各大平台的活动都需要花钱,我们一年的产品营销费用在1000万元左右。2022年‘双十一’我们的店群矩阵都参加了活动,数据比较可观。其中玉米须绞股蓝茶的销量不错,拼多多销量排到了保健养生茶类目的前列。”据王智巍介绍,截至目前,公司网上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000万元。2022年5月,公司还荣获了省商务厅颁发的“陕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在平利县茶叶和绞股蓝发展中心主任马云璞看来,个别企业已然适应了“新赛道”,找到了“新打法”。但比起东部发达地区,平利的农产品营销整体水平还有差距。“我们支持企业在县外开实体店、体验店、直销店,建好长安茶城,做好城南茶叶交易市场的公共服务提升。同时完善电商渠道,落实好物流补贴等。”马云璞认为,县内主阵地建好、县外的窗口建好、线上的平台建好,要促进平利整个农产品营销再上台阶,至少要从这三方面进行巩固提升。
      事实上,为了更好“吆喝”产品,近年来平利县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做好宣传推广、强化品牌效应、抢占市场份额。通过大力实施原产地保护、区域公共品牌维护、名优品牌打造“三大工程”,推动富硒茶产品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平利大力实施“百企百店”工程,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开拓市场。目前在全国开设专营店200余家、网店500余家,“平利女娲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2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