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3-0089 发布日期 2023-01-09 19:0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关于《安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老一小”问题,强调要健全政策体系、扩大服务供给、创优发展环境、加强监管服务,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养老托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和陕西省先后出台了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2021年9月,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性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部署,提出从2022年起,中央预算内资金筹措专项资金用于养老托育,资金安排与整体解决方案的编制、实施情况相挂钩,要求各地政府筹措资金加强养老托育事业发展投入配套,并通过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保障“十四五”时期养老托育需求。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市人口年龄结构已呈现中度老龄化,60岁和65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2.28个、1.78个百分点,到2025年将达到27.34%和20.62%。0-3岁婴幼儿逐年递减,总体上呈现出老龄化与少子化并存的趋势。近年来,我市聚焦“一老一小”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落实配套政策,提升服务能力,养老托育服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全省唯一的生态健康养老试点市;宁陕县推行儿童早期教育全覆盖被列为全国示范,镇坪县普惠托育服务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但城乡养老托育供给不平衡、城镇养老托育可及性不高、普惠性服务保障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依然突出,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全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迫在眉睫。

      二、起草过程

      2021年11月,市发改委会同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及相关专家团队,启动了《安康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先后赴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并深入相关县(市、区)的23家养老机构、2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8场次、开展问卷调查6000余人次。依据国家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等文件,结合安康实际,形成《方案》初稿。12月,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召开3次座谈会,在充分吸纳各个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方案》报送稿上报省发改委,经省发改委初审后报送国家发改委组织联审。
      202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组织各省之间进行为期8个月的省际间互评,我市《方案》由浙江省、贵州省和云南省评审,贵州省推荐我市《方案》作为全省示范方案。2021年8月底收到国家发改委反馈意见,我们结合国家发改委反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先后3次进行修改完善后,于9月上旬报省发改委审核。11月11日,省发改委反馈《方案》审核通过,并建议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12月7日,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主持召开了《方案》专题讨论会,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对《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充分吸纳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12月29日经市政府2022年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三、总体考虑

      《方案》认真落实国家、陕西省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体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战略性引领,聚焦秦巴山水区域特色和富硒资源禀赋优势,重点扶持生态旅游、富硒产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努力建成全省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二是注重系统性部署,与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有效对接,进行超前谋划和系统部署。三是注重实效性推进,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议事协调机制,推动《方案》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主要内容

      《方案》由实施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构成,形成了以1个总体目标、32个定量指标为基础的目标体系,11项重点领域的工作体系,2大综合措施的保障体系。
      第一部分是实施背景。从发展基础、问题挑战、发展趋势三个层面梳理摸清全市养老托育底数,并对“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供需做出科学研判。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全市“一老一小”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构建了涵盖32个定量指标的目标体系。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分领域谋划重点任务,提出健全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有效供给、构建融合发展格局3大领域具体举措。
      第四部分是保障要素。提出强化要素保障支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方案落地见效。
      第五部分是8个附件。包括方案实施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要素、重大试点和全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