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 | 家庭工坊助力群众就业增收

    作者:秦骥 周亭松 时间:2022-12-12 09:04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太忙了,几个月都没进过城了。”11月22日,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朝阳社区居民凌孝凤一边整理机器织好的半成品袜子一边乐呵呵地说。自从办起了家庭工坊,凌孝凤家里的12台织袜机就不停运转,她和老公也一心扑在生产上。
      今年春天,凌孝凤还是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在家附近的五里工业集中区上班。每天早出晚归,因着多劳多得的计件薪酬制度,凌孝凤每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今年5月初,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玺给社区居民带来一个好消息,汉滨区准备在五里镇试点建设家庭工坊。家庭工坊对凌孝凤来说不算陌生。几年前,她在外务工时听别人说过,家庭工坊就是群众可以在自己家里生产成品或半成品,足不出户就能挣钱,当年听到这种生产模式时,她特别羡慕。
      得知镇里试点建设家庭工坊的消息,凌孝凤二话不说第一个报了名。毕竟自己家两层楼的房子,其中一层闲着也是闲着,只要稍加改造就能使用。
      5月20日,12台崭新的织袜机安装到位后,凌孝凤的家庭工坊正式开业了。作为政府与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首批13户试点户之一,凌孝凤感到自己很幸运。她叫回了在外务工的丈夫,一起经营家庭工坊。
      “我上白班,我老公上夜班,如果日产量能达到6000双,一天就能赚600多块钱。”运行半年多来,凌孝凤和丈夫干得得心应手,收入也越来越可观。
      在汉滨区家庭工坊试点“8+4+1”模式中,凌孝凤和另外7户编织户生产的半成品将被交给负责缝头的4户家庭工坊进行缝制,再由1户家庭工坊负责加工定型,整个生产工序才算完成。每个月月底,安康新乐祥纺织工贸有限公司按约定回收产品,结算货款。就这样,一条看不见的生产线在朝阳社区持续运转着。
      “这些织袜机更像是我的‘织梦机’,它帮我实现了在家挣钱的梦想。我们商量好了,开春后再买一组机器,招几名工人,我也要学着当老板。”凌孝凤一边看着丈夫,一边笑着说。
      今年以来,汉滨区按照“政府引导、农户主导,园区主抓、镇村协同,市场运行、互利共赢”的原则,安排苏陕协作项目资金1500万元,以总部企业车间向家庭延伸为途径,试点推行家庭工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