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发挥林业生态优势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胡杰 时间:2022-12-09 09:07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林业产业、生态修复、改革创新、惠民工程等四个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全面展现林业的担当与作为。
      林业与产业相结合,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按照“园区承载、企业带动、合作社引领”的思路,发展和改造低产低效经济林4万余亩、核桃3万亩、油茶1000亩,高标准小杂果1万余亩,林下养蜂2万箱,林下魔芋0.6万亩,累计林下种植11.08万亩,林下养殖130.862万只,林下种养涉及农户数17632户,发展中药材10300亩,发展中药材产业强村20个,中药材产业链产值达8000余万元,创建国家、省、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培育市级园区8个,充分发挥了林业产业优势,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林业与环境相结合,促进乡村生态宜居。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持续加强自然景观、古树名木、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资源保护,逐步展现乡村独特的自然风貌。共完成项目造林11.16万亩,生态修复7.66万亩,植树45.5万株,乡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获得陕西省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一年来未发生森林火灾,除治患病枯死松木7900余株,捕杀野猪222头,摘除蜂巢1050个,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5‰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0.9‰以下,进一步筑牢了乡村生态环境保障。
      林业与改革相结合,促进乡村治理有效。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了完整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初步实现全县境内森林草原三级林长全覆盖,共设立1278名三级林长、165名森林警长,对县域12.64万公顷林地的分级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同时加强森林资源监管,深入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完成林草湿调查监测工作和森林督查判读图斑核实上报工作,共受理林业行政案件9件,收缴处罚金58734.68元,同时建立“林地一张图”,有效地减少了林地纠纷,创建和谐稳定林区。
      林业与惠民相结合,促进乡村生活富裕。林业是林农群众收入的主要依托,也是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该县全面落实集体公益林、集体天然林和个人商品林等生态惠民政策,通过惠民惠农政策补贴资金大数据监管信息系统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落实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资金共2837万元,选聘生态护林员和森林管护员共377名,落实薪资206.2万元,有效发挥了生态扶贫的积极作用,使生态扶贫成为群众端在手里的“铁饭碗”、搁在心里的“定心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