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红黄绿”监管模式延伸政务服务标准化链条

    作者:李紫娟 时间:2022-12-02 08:1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持续巩固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成果,紧盯市场主体和群众难点堵点问题,探索推行审批服务“红黄绿”动态监管模式,依托行政审批效能监察系统,对办理事项分级分类管理,科学设定办理时限,实行三色亮灯预警,着力打造“流程最简、环节最少、办事最快、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标准化链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营商环境保障。
      “绿灯”加速快办。审批服务事项录入系统后即亮绿灯,通过拓宽办理渠道、压减环节材料、综窗并联审批等方式,紧盯“速”“效”提升服务效能。一是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办事渠道,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压减办理材料、环节、时限,提升办事速度。二是通过智慧大厅建设,提供“网上+实体+自助服务”的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拓展办事维度。三是通过电子证照数据采集,设置公安交警、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通过并联审批、内部流转、联合踏勘等方式,解决“一件事”诸多环节互为前置的问题,延伸办事广度。
      “黄灯”协调联办。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前一天还未办理的亮黄灯,系统同步发送督办短信至经办人员手机,提醒对方立即办件,通过协调办理、监察监管、巡查检查、通报回访等方式,开启协调联办机制。一是聚焦事项办理关键环节,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到企业面对面协调解决问题。二是聚焦行政效能监督,构筑行政审批效能监察平台,融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好差评”协同服务平台,打造实时监督、点面结合的权力运行动态监管体系。三是聚焦行政审批制度建设,打造“领导带班巡查、大厅日常检查、视频实时监察、政风行风监督、月度情况通报、热线监督回访”为一体的常态化监管模式,营造务实高效、监督透明、监管严明的办事氛围。
      “红灯”预警督办。审批服务事项超时未完成的亮红灯,通过实时监测、提速帮办、谈话问责等方式,开启预警督办模式。一是迅速启动提速办机制,综合研判预警事项,通过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加速办理。二是执行超时默认制,相关业务股室及具体经办人承担默认责任,对到点办理事项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出现慢作为、不作为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纪律要求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考核管理,实行超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现超时间情况纳入经办人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负面清单”内容。
      自“红黄绿”三色亮灯预警工作模式实行以来,汉阴县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平均每件提升35%,办理环节、时限、材料分别减少52%、71%、65%,30余万件办件量实现“办件零超时、群众零投诉、服务零差评”,政务服务标准化链条进一步延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