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型职业农民的生态养殖致富路

    作者:郭妍 廖霖 时间:2022-12-02 09:01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冬天的岚皋县,群山矗立,峰峰相望,幽静的山谷中浓雾弥漫。在岚皋县堰门镇团员村三组的刘家坪山顶,有一个林下散养家禽养殖场,人们把养鸡人刘德阳称为新型职业农民“鸡司令”。
      “喔喔,喔喔……”“鸡司令”刘德阳边吆喝边撒出一勺勺玉米,2000多只土鸡立刻扑扇着翅膀,从屋顶上、树上、坡上、林中蜂拥而至。不绝于耳的鸡鸣声仿佛一曲曲动听的致富歌谣,在山林中回荡。
      这个林下散养家禽养殖场的主人是一对夫妻,丈夫刘德阳和妻子陈国红是堰门镇出了名的养鸡致富带头人。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凭着勇于拼搏的精神、敏锐的经济头脑和诚信为本的经营方式,经过四年打拼,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由养鸡人成长为引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刘德阳今年54岁,陈国红今年51岁,夫妻俩有着不服输的性格。“我是本地人,熟悉这里情况。2018年4月,我们瞅准了绿色养殖项目,带着仅有的积蓄,开始了绿色土鸡饲养。说干就干,从此走上了创业之路。”刘德阳说。
      搬进深山后,夫妻俩一天比一天忙。每天清晨,两人早早起床,投食、加水、打扫鸡舍……把山上2000多只土鸡照顾得妥妥当当。
      陈国红告诉记者:“搞起生态养殖后,我们阅读了大量书籍,并主动向专家请教,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养殖技术。”他们的土鸡采取林下生态散养模式,树林是天然的“健身房”,充分的林间运动让土鸡肉质结实;山林里大量的草料和昆虫也是天然饲料,让放养在林下坡地的土鸡口感独特、肉质鲜嫩,很受欢迎。
      “我们养殖的土鸡味道特别鲜美,很多顾客都到我的养殖场来挑选,就连外地的客商也有意批量订购。现在土鸡每斤的价格是20至22元,今年中秋节,我们的‘生态鸡’一天就卖了3万多元。”陈国红说。
      在创业路上,夫妻俩也曾遇到很多困难,但他们相互扶持走了过来。
      刚开始经营的土鸡养殖场规模不大,销路也不好,只能靠走村串户售卖。四年间,刘德阳开车跑遍全镇所有村子及紫阳县洄水镇、班桃镇、洞河镇,车开到几乎报废。长期开车,导致他的腰椎间盘严重突出。
      几年来,他们的利润都用来扩大生产。截至目前,夫妻俩共投资50余万元,不仅养了2000多只土鸡,还养了20多头猪,仅养土鸡每年纯收入就在20万元以上。
      正如陈国红所说:“兢兢业业搞养殖,今年没富来年富。”刘德阳夫妻俩就是这么坚持着,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
      刘德阳夫妻俩在创业中,始终执着追求、不畏困难、开拓进取,在平凡中彰显了岚皋新型职业农民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为我们新型职业农民奋进新时代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陈国红感慨地说。
      陈国红说:“刚开始养鸡时,我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更谈不上有什么产业发展规划。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堰门镇政府、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工作人员到我家里了解情况,帮我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安排我参加养殖培训班,硬化养殖场的道路。水有了,电有了,路顺了,我的困难和顾虑都解决了。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同样,我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岚皋县按照农、牧综合循环经济发展思路,推广“畜牧养殖业+沼气+优质有机肥+绿色养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绿色发展故事,在岚皋县的乡村田野上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