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坚持融合发展 提升产业能级

    作者:何芳 时间:2022-11-29 08:4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焦重点,在“五围绕五突破”上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升级。
      一是围绕产业发展抓突破。按照“做强重点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打造名优产品、提升产业效益”思路,突出五大主导产业,结合各镇产业发展现状、农民意愿,在确定产业定位上,既考虑产业发展基础,又考虑后续产业延伸,开展茶旅、果旅、桑旅融合发展,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2022年全县完成粮食种植26.15万亩,油菜7.2万亩,稳定桑园7.6万亩、养蚕发种5.99万张,生猪出栏15万头,蔬菜种植8万亩,栽种魔芋4.1万亩,发展茶园3.98万亩,林果1.1万亩,水产品产量达5000.4吨。
      二是围绕集体经济发展抓突破。按照“聚资源、建基地、做主体”的思路,持续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推动各项优势资源和要素向村集体经济倾斜。通过制定奖补方案,落实“特色产业贷”等措施,调动集体经济组织带头发展产业、闯市场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作用,在组织社员、提供社会化服务、盘活资源上下功夫,推动村集体经济开展“清零消薄”行动,15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完成,5万元以下的68个薄弱村全部清零,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63个,50万元以上的村14个,全县集体经济收益预计超过1100万元。
      三是围绕美丽宜居乡村抓突破。聚力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形象、美好生活“五美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111”示范工程为抓手,池河、城关、迎丰、后柳4个示范镇,丝银坝、明星等13个示范村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89.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稳定在5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90%以上,全省“五美庭院”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在“净起来”“绿起来”的基础上,大步向“美起来”迈进。
      四是围绕打造农业品牌抓突破。以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品牌创建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健全安全追溯体系,以标准化增强农产品安全支撑力。鼓励各镇加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挖掘本地生态历史和文化价值,持续开展“石泉桑蚕茧”“石泉黄花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升工程,培育鬼谷茗茶、良田贡米等9个绿色食品A级农产品,石泉黑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石泉鸡蛋获得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登记,灵雀山绿茶、鸡蛋、汉水绿茶3个特质农品,生产、加工、流通、品牌、销售一体化链条进一步完善,产量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走出一条“生态兴农、品牌兴农”的发展之路。
      五是围绕提升农业园区承载水平抓突破。持续用力培育壮大省市农业园区,支持农业园区改善生产条件,提升园区经营能力,将园区重点培育成品种优良化、生产设施标准化、生产加工标准化的农业示范基地。整合项目资金重点向园区支持倾斜,聚力发展一镇一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产业大村,构建以强镇为基础、园区为引擎、集群为骨干的全产业链乡村产业高地。全县培育农业园区116个,其中省级农业园区2个,市级农业园区31个,县级农业园区8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