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持续为脱贫群众收入“增金”幸福“添彩”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2-11-10 08:36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群众收入一头连着家家户户幸福生活,一头连着县域发展质量。群众增收,尤其是脱贫群众增收事关脱贫成果巩固的成色,事关乡村发展的质量。镇坪县通过产业帮扶、政策帮扶和社会帮扶,调动群众积极性,凝聚各方力量合力保障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据初步核算,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较2021年增长约1400元,增幅约11%。
      培育当家产业,长期就近增收。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产业是支撑乡村发展的基础,是撑起农村群众就近就地增收的“脊梁”。该县锚定以“镇坪黄连”地标产品为主的中药材首位产业,培育多元化特色产业,形成产业增收矩阵。一是聚力首位产业强带动。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结合市场前景、宏观政策、县域资源、优势潜力等确定中药材为“一县一策”首位产业,实施“七镇十村万顷药”工程,建设10个黄连专业村、100个标准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16万亩, 2022年新种植药材46752亩,带动全县5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二是优化特色产业强辐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的同时贴合更多农户发展需求。发挥富硒生态优势,积极发展富硒魔芋、高山洋芋、蔬菜、特色林果等;紧盯市场潜力、“镇坪腊肉”“镇坪乌鸡”地标产品优势,多样化发展生猪、乌鸡、山羊、冷水鱼、蜜蜂等特色养殖。三是党建引领产业强核心。实行党建引领,把党建深度融入乡村发展和引领群众致富。通过“五面红旗”创建、“擂台比武”、组织关怀措施等拓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培育一批坚强有力的村级“带头人”;围绕产业发展实施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三联共建”,提升资源利用效益,提高产业发展收益;实行“党建+集体经济”,围绕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全面开展集体经济消薄,58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超过5万元,最大化带动群众参与发展、共享成果。
      稳定帮扶政策,拓展收入来源。立足农村、着眼农业,抓实产业和就业,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把农民增收落在实处。一是就近就地提高生产经营性收入。坚持以产业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用真金白银吸引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今年拿出1500万元作为财政奖补资金;大力稳粮扩豆增油,2022年全县粮食总种植面积11.55万亩(其中大豆种植1.5万亩),油菜种植面积1.43万亩,蔬菜3.43万亩,稻鱼油598亩,完成玉米播种53000亩,水稻播种1500亩;围绕“硒”资源,大力发展魔芋、洋芋、蔬果等特色产业;围绕“绿”优势,打造和平村夏日星空、友谊村大湖溪、湘坪村百合拾光等精品露营基地。二是千方百计提高工资性收入。通过台账管理、精准服务稳就业保增收。常态化开展送政策礼包、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实行一次性务工交通补贴等扩大就业渠道;在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以工代赈、苏陕协作等政策性就业吸纳的基础上,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劳动技能培养,800余人通过培训走上新的就业岗位,帮助421名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放管结合拓展财产性收入。结合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出租土地、林地、房屋等不动产获得财产性收入;引导民间借贷依规合法进行,保障群众合法收益;深化“放管服”和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对流动摊贩、夜市、网约车、农家乐(民宿)等采取柔性管理、人性化管理,拓展收入来源。四是稳定政策保障转移性收入。深入落实“一卡通”制度,通过惠农“一卡通”发放各类财政转移性收入。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动态更新、及时纳入年满60周岁的老人;全面落实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政策;全力保障城乡低保按月足额发放;全面落实学龄前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雨露计划+”和困难学生大学入学资助政策;及时兑付产业奖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实际耕种补贴、生态补偿、稳粮扩豆增油专项补贴等。
      凝聚帮扶合力,夯实增收保障。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主体是农民,该县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凝聚社会各界形成乡村振兴合力,共同促进乡村发展、农民增收。一是实行党政主抓。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建立“月督查、季点评、年考核”制度,推动农民增收落实落细;实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帮扶干部“一月一走访”工作制度,推动干部结对帮扶精准精细;落实全县7镇58村529名网格员责任,集中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进一步摸实短板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引导社会协同。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探索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动员176个企业结对帮扶58个行政村,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入农村,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解决带动就业;多形式开展消费帮扶,线下开设“832消费帮扶体验馆”、举办消费帮扶认购等活动,线上举办电商助农直播;深化苏陕协作消费帮扶,在钟楼区开设镇坪农产品销售专馆,拓展镇坪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在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济困,落实公益帮扶免税等政策,积极组织慈善一日捐。三是突出群众主体。通过开展“五美庭院”“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十星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宣讲活动,让群众在精神上见贤思齐、向上向善;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新民风建设,实施道德评议和红黑榜制度,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党建+”“产业+”“企业+”带动群众通过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将群众的利益与企业或合作社的发展捆绑在一起,有效调动群众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通过“321网格化”基层治理+积分制,以积分兑换实物的形式引导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体现群众主体地位,增加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