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干部“沉”下去 民心“暖”起来 ——安康万名干部集中下沉开展“听民意 惠民生 暖民心”活动纪实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22-11-03 08:56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字号: 打印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风景如画。
      踏着飒爽的秋风,在安康田间地头、村庄社区、农户院落,随处可见各级干部职工忙碌的身影,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心贴心了解百姓冷暖,实打实办好民生实事。
      省市“百日督帮”“百日提升”行动相继部署后,全市积极抓落实。连日来,从市级领导到普通干部,从市直部门到“四支队伍”,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陆续走出办公室,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家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下沉,全面开展巩固衔接“入户走访听民意、问题排查惠民生、矛盾化解暖民心”行动。他们在实地走访中以了解民情为切入点,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办好民生事为落脚点,共襄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大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入户大走访  民情民意一户不落

      到一线去把情况摸透、把问题看准、把措施落实、把难题破解,提升工作质效和服务能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是全市开展“入户走访听民意、问题排查惠民生、矛盾化解暖民心”行动初衷。
      按照部署,一方面是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动员全覆盖,一方面是所有农村群众走访全覆盖,要“村村到、户户访、样样查”,特别是要把关键区域、关键群体、关键事项、关键环节作为走访的重点。
    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十一”长假期间,他们纷纷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带队深入问题较多、困难较大的地方走访调研,了解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当场研究解决办法;
      各级行业部门、各联村单位、广大联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纷纷加入走访服务大军,深入联系村,覆盖到户、深入到人、针对到事,精准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特别是对重点监测户进行重点走访;对问题和矛盾较多、有特殊困难的农户,反复多次走访和回访;对“锁门户”和长期外出务工的人员通过电话、发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走访,真正做到了走访不漏一村、不漏一户。
      截至10月28日,全市共有1276个单位,39名市级领导、286名县级领导,31420名市、县、镇、村(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参加走访,共走访1772个村(社区)、74.68万户、247.7万人,实现所有行政村、搬迁社区和所有重点户走访全覆盖。
      通过走访,一大批民情民意从基层直接收集上来,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党员干部职工们针对性宣讲政策,不少群众感叹:“这一走,走进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坎里!”


      问题大排查,补足短板一个不漏

      “这下好了,终于用上了优质电,家里电器敢大胆用了,再也不用担心断电了,十几年的烦心事儿终于在驻村工作队的走访中解决了!”10月18日,家住旬阳市仙河镇仙河口村二组李道树高兴地说。
      “一到关键时刻,电就跳闸,夹生饭便是“家常饭”,空调、冰箱只能当摆设......”旬阳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在大走访时,群众如是反映。
      干部们经过逐户访问和调研发现,该村二组电力不足、电压不稳问题,涉及20多户群众,急需改造。国庆假期驻村工作队员们经多方争取协调,争取增设一台100kvA变压器项目,10月11日开工,一个周的时间,20多户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全市将此项行动与各单位工作职能,巩固衔接“百日提升”行动、干部作风建设、“三确保两争先”目标等紧密结合起来,倾心尽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破解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振发展信心。
      旬阳市探索“十查十看”补短板,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岚皋县组织干部下沉一线,广泛开展解决一件事、干一天农活、吃一顿饭“三个一”帮扶活动解民忧;石泉县以“八聚焦八提升”强力推进“双百行动”走深走实;宁陕县以“三抓三强” 助推“百日提升”保质增效;各县区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以不同形式将大走访抓实抓细抓出效果。
      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全市各级干部走访排查脱贫户252128户、监测户21413户,排查出吃水、行路、住房、就业、看病等方面突出问题236件,新纳入监测对象210户780人,补正数据67139条。通过提供政策、项目、资金、咨询、培训等服务群众3.1万人次,从源头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善民生质量,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矛盾大化解,纠纷隐患一处不留

      镇坪县城关镇坪宝村农户黄亿高,去年9月因暴雨灾害导致门前山体滑坡,严重影响房屋安全,被及时纳入突发严重困难监测对象,资金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今年10月上旬,结合排查走访办实事暖民心行动,帮扶干部和村四支队伍积极协调、多方争取到帮扶资金5万元,终于解决了黄亿高屋前滑坡治理老大难问题,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矛盾纠纷摸排中,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并定下了并不轻松的指标,对群众反映句句有回复、件件有着落,要力消信访舆情“存量”、控制信访舆情“增量”、严防信访舆情“变量”。市级层面整合由各行业部门组成的督查组,采取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考核评比等方式,推动落实见成效,形成强执行、重落实工作氛围。
      大走访中,全市各级领导和干部,坚持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下沉一线、端口前移,聚焦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产业、就业以及政策宣传方面的短板问题全面排查,掌握群众家庭近况和思想动态,对消极思想加以引导,对错误思想及时纠正,对不满情绪及时教育疏导,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早介入、提早疏导,坚决把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对一些情况明了、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在梳理汇总、研究举措、逐步解决;不符合解决要求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认可。
      截至目前,通过走访摸排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以及“三留守”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等不稳定因素531件,深入分析研判,核实情况,运用“枫桥经验”,主动当好“和事佬”,已成功化解525件,做到隐患在初始状态发现、风险在萌芽阶段化解,赢得了广泛好评,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筑牢了安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根基。
      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心访民情、热心解民忧,努力落实一项又一项政策,化解一个又一个困难,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我们要把‘入户走访听民意、问题排查惠民生、矛盾化解暖民心’作为一项长效机制健全起来,成为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市巩固衔接办负责人陶勇俊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