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外婆的礼物”为1300多位老人开启新生活

    作者:佚名 时间:2022-11-02 08:0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婆,我来收鸡蛋了!”10月25日一大早,如往常一样,“外婆的礼物”公益项目发起人张新斌挽着竹筐,来到旬阳市城关镇殿湾村村民刘仕英家。整理、包装、发货,这些“外婆的礼物”很快就能运出大山,变成货架上的商品。
      一头是留守老人,一头是市场需求。2016年,张新斌发起“外婆的礼物”公益项目,通过“以买代捐”模式帮助留守老人销售土鸡蛋。目前,“外婆的礼物”品种已扩大到木耳、腊肉等百余种土特产,帮助旬阳市及其周边地区1300多位留守老人实现创业增收,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
      成立“外婆的礼物”公益项目的初衷是什么?这还得从张新斌的一次返乡探亲说起。
      2013年,在外闯荡多年后,30岁的张新斌满心欢喜地回到家乡殿湾村。和记忆中不同的是,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的老人孩子缺少经济来源和精神寄托。“当时,我就萌生了帮助他们的念头,随即成立守望大山公益组织,发动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探望老人。”张新斌说。
      传统公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渐渐地,张新斌遇到了新问题。
      2016年,在一次看望中,一位老人同意接受爱心捐款,但前提是张新斌收下自家的土鸡蛋和山货。这让张新斌萌生出一个“双赢”的想法:把“以买代捐”公益模式和电商扶贫结合起来。通过爱心认购,捐赠者给山里老人买鸡苗,老人再向捐赠者返销鸡蛋,从而实现不断“造血”。
      “看到老人们和蔼的笑容,我就想起自己的外婆。老人们每天撒撒饲料、捡捡鸡蛋,就能通过劳动赚取收入,不仅更有尊严,还实现了公益的可循环可持续。”张新斌告诉记者,“外婆的礼物”由此产生。
      如今,82岁的刘仕英,不仅靠卖鸡蛋过上了滋润的生活,精气神也越来越好。“我养了40只鸡,一年收入5000多元。明年我准备再养30只,争取赚到1万元。”前不久,刘仕英老人也时髦了一把,在直播间乐呵呵地推销起自家土鸡蛋。
      经过7年发展,“外婆的礼物”公益项目产品已入驻16个电商平台,销往全国200多个城市,累计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2021年,张新斌团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看到老人们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实现自身价值,我觉得很开心。希望‘外婆的礼物’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帮助更多老人生活得惬意、有尊严。”张新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