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十年坚守 温暖救助

    作者:李凤琴 龚洵成 时间:2022-11-01 08:27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汉阴县救助管理站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着力在站内照料、救助寻亲、街面巡查、落户安置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提质量、优服务,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推动了救助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街面巡查做好救助保障。持续做好街面日常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有效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助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救助、劝离、引导护送,落实特殊人员转介处置等工作,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行动、“6.19”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实施现场救助和劝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十年来,站内外共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约8000人次,发放御寒物资500余件。
      推动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织密筑牢救助工作网络,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就近救助、就近救治、就近安置。建立外流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走失人员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督促户籍地政府组织村(居)委会落实救助返乡人员定期回访、实地探访制度,压实日常监管责任,确保监护照料有人管、居住生活有保障。加大落户安置力度,十年来,共接收流浪乞讨返乡人员200余人次,报请公安机关落实户口登记30人,恢复户口20人。
      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寻亲服务。十年来,救助管理站积极争取专业寻亲力量支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及时为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陕西寻亲网”“今日头条”、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网络发布寻亲信息,同时报请公安机关,采集受助人员DNA,通过人脸识别、数据比对等方法,为100余名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成功寻亲。
      狠抓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为推进救助管理工作服务质量提升,印发了《汉阴县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为救助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组织领导保障。与县域内2家公办医疗机构、3家民办医疗机构签订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就医绿色通道协议,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和“先救治后结算”的原则及时救治流浪乞讨危重病人。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24小时求助接待、监护照料、医疗救助服务,倾力打造流浪乞讨人员温馨港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