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就业铺就富裕路

    作者:陈嘉 冯勋 时间:2022-10-24 08:2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人无业不立,家无产不富。就业稳定,收入就有保障,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有底气。近年来,安康市通过劳务公司转移就业、社区工厂带动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返乡能人创业就业等多项实践探索,形成了以白河县“四百工程”为代表的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新模式,让脱贫人口就业“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搭建服务网络 扩大就业渠道

      “多亏了村上的劳务公司,帮我找了活儿,让我既能照顾老母亲,还能有钱赚。”9月10日,在旬阳北站货场从事机械辅助作业工作的旬阳市白柳镇白柳社区脱贫户周邦友满脸笑容地说。
      周邦友有高龄患病的老母亲,为了照顾母亲,他无法外出务工。今年3月,村上的禾木和劳务公司得知他的情况后,帮他在旬阳北站找到一份安全监管员的工作。工作时间灵活,每月有2000元工资,这让周邦友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就业是双向选择。为破解疫情期间“招聘难”与“就业难”的问题,旬阳市率先探索实施“一库一链四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建立起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一库”摸家底,精准采集25万名农村劳动力70余个子项数据,建立劳动力信息库;“一链”对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供需端数据精准匹配;“四平台”促应用,指导线下服务人员在“求职招聘、创业孵化、技能培训、社保服务”方面实现精准接单、精准帮扶。
      目前,安康市已组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133个、村级劳务公司1388个。安康市全面建立苏陕劳务协作、秦巴就业联盟合作机制,与省内外2800余家单位建立劳务合作关系。截至8月底,安康市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561场次,征集市内外就业岗位25.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0787人,实现就业9295人;已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6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37.52万人。

      培育就业载体 打开就业市场

      “以前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现在,我们夫妻俩都在家门口就业,团团圆圆才是个家。”9月23日,面对采访,岚皋县易地搬迁群众陈永焕说出了心里话。
      搬迁到岚皋县民主镇富丽明珠安置小区后,陈永焕在富岚工艺品有限公司缝制毛绒玩具,丈夫梅贤安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做充棉工作,以前常年分居两地的两口子,如今成了生产线上的“夫妻档”。他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家庭月收入5000元以上。
      社区工厂是安康的一张名片。2021年5月,安康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社区工厂发展把脉定向。全市坚持以社区工厂为龙头,以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基地为补充,积极培育就业载体,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千方百计为脱贫群众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汉滨区率先建设了零工市场,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走访调查,为灵活就业人员打造“暖心服务”家园;石泉县发展电子线束产业,成功开辟了新的就业产业链。截至8月底,安康市正常经营社区工厂1017家,吸纳就业人员3.34万人,其中脱贫人口8898人;培育帮扶车间693个、帮扶基地150个,吸纳就业人员3.1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9563人;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0.5万人。

      开展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质量

      纵有良田百亩,不如一技在手。今年5月,陕西康嫂家政服务公司培训师王荣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荣荣能够获此殊荣,得益于她的一双巧手。从参加家政培训,到勇夺全国家政服务项目金牌,再到转岗成为培训讲师,“技能培训”助推她一路向前。
      就业有术,方能行稳致远。为助推脱贫群众就好业、稳增收,白河县探索推广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融合的脱贫劳动力培训模式,将技能培训嵌在产业链、就业链和创新链上;紫阳县探索“修脚培训+紫阳修脚师劳务品牌”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不断提高脱贫人口就业质量……
      今年1月至8月,安康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32109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3405人次,在全县形成了技能就业、技能致富的浓厚氛围。人群全覆盖、培训全方位的技能培训促就业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安康劳动者有了一技之长,不仅实现了就业,还成为人才。

      招引能人返乡 开展创业就业

      今年夏天,恒口示范区恒晨农业园区清泉民宿前游人如织,安康城区群众利用周末时间,纷纷来此休闲度假。
      园区负责人周益保自豪地说:“目前,我们已经建成400余亩热带水果基地、25亩康养民宿区,从我2015年返乡到现在,园区已经帮助1000多人脱贫、3000多名村民增收。”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2021年,安康作出了加快发展“归雁经济”的决策,先后印发了加快发展“归雁经济”的指导意见、“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就业9条措施”等政策,奏响了政策“筑巢”、“引雁”还乡的强音。安康高新区发挥区域优势,建设人才公寓,加大招商引才力度,吸引辉烨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电子制造类企业落地。截至8月底,全市已招引42806人返乡创业,创办企业实体32548个,累计投资338381.167万元,安置就业91522人。1月至8月,安康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8亿元,扶持带动就业745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