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08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9-24778 发布日期 2009-09-15 09:4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 分享:
  200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信息服务功能,有力地提升了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度。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扎实做好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邹明同志为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全市纳入《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10个县(区)政府、56个市直部门和中省驻安单位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在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局面。市政府及时下发了《安康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规范性文件,确立了市政府网站为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各县、区和市级单位结合本地、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为《条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深入开展宣传培训
  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证《条例》的全面正确实施,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为认真组织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各种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自觉行为和工作规范。市政府将《条例》的学习贯彻纳入各级行政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召开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级各部门也分别召开了工作培训会,安排布置相关工作。8月份,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力量按照《条例》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规定与要求,对全市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旬阳、镇坪、宁陕3县基层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辅导。
  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入手,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抓好工作落实。先后制定出台了《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传送和工作规程,积极着手制定监督检查、考核考评、责任追究等办法。在具体实施中,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流程,严密规范各个工作环节,并及时总结经验,全面推进,收到较好效果。去年,我们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
  四、积极搭建公开平台
  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对市、县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的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扩容,新增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标识与入口链接,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页。今年系统全面升级后,设立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等12个二级栏目,在链接、内容、格式上体现了方便管理、方便查阅、统一规范的原则。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便群众查询。尽可能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信息”;市政府还要求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行网上监督,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提升政治文明程度。
  同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良性轨道。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建设一批市、区(县)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抓好学习培训。按照 “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侧重地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部门、乡镇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